【文献资料】中国现代旅游活动的兴起


  • 2022
  • 09/08
  • 15:00
  • 科研动态

  • 浏览量

        自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78年改革开放政策实施之前的近30年中,旅游业被看做是外事活动的组成部分,一直是为政治服务的,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经济产业的功能。中国的旅游产业是改革开放政策的产物,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旅游产业。

        从1978年至今短短40多年中,中国旅游产业经历了从崛起到平稳繁荣发展的过程,一跃成为世界旅游大国。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纵深的不断深化和发展,作为中国最有活力的产业之一,旅游业将会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中取得越来越大的成绩。

        本文将以时间为经线,对中国近现代旅游活动的发展历程做一简单的回顾。

        一、1978年以前的中国旅游业

        ①中国近代旅馆业是以外国人对华经济入侵、国际贸易和投资的发展以及中国人自身旅游需求的扩大为基础产生和兴起的。

        ②近代中国旅行社业的产生和发展:1927年,陈光甫成立中国第一家旅行社——“中国旅行社”。

        ③新中国成立至改革开放前中国的旅游产业主要以外事接待为主,并没有把它作为一个产业来发展,主要目的和任务是增近我国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宣传社会主义。

        二、1978年—现在中国旅游产业的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旅游产业进入全面发展阶段。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建立和完善,旅游产业成为国民经济中发展速度最快的产业之一。概括的说,中国现代旅游产业经历了发育期、成长期和成熟期三个历史时期。

        ①发育期(1978-1991):从传统计划经济中脱颖而出。同时,明确了旅游活动的经济功能,奠定了旅游产业发展的基础。

        1978年—1980年:起步阶段。从旅游接待开始转向旅游经营,旅游业开始朝真正意义上的新产业迈进。1981年—1985年:“六五”计划。入境旅游奠基阶段,旅游产业规模和产业业绩有明显的提高,为旅游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1986年—1990年:“七五”计划。入境旅游继续发展,国内旅游开始起步。我国旅游产业开始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中脱离出来。

        ②成长期(1992-2001):在市场经济中寻求发展。同时,明确了旅游产业的产业地位,实现了旅游产业的常规发展。

        1991年—1995年:“八五”计划。入境旅游有较大发展,国内旅游迅猛崛起。

        1996年—2000年:“九五”计划。产业基础夯实,为21世纪积蓄后劲阶段。

        ③成熟期(2001-现在):在稳步发展中实现创新与突破。同时,打破了产业发展的常规偏见,创新成为旅游产业发展的主角。

        2001年—2009年:旅游业市场化进程深入,“假日制度”推出,大众旅游风生水起,旅游市场繁荣兴旺。

        2009年—现在:全面融入国家战略,旅游业以主动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结合的更大格局,以对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多方协同的改革精神,全面融入国家战略体系,在推动“旅游+”“大旅游”“全域旅游”的过程中,转型升级形成了新格局。

        三、未来:后疫情时代旅游产业的发展与机遇。

        旅游产业的发展将迎来新的趋势。在防控常态化下,人们在旅游地点和产品选择、消费模式等方面将出现较大的变化,整个行业面临着转变和升级的挑战。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曾有名言:“动荡时期最大的危险并不是动荡本身,而是按照昨天的逻辑行事。”旅游行业的每位从业者都将从零开始,并且需要在一定程度上进行自我改造。那些为每种可能的结果制定合适策略并为消费产品创造新机会的人,生存下来的机会将更大,他们会在新世界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竞争优势。


CONTENT END

2010年1月,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2010年4月,三亚学院顺势战略性建设国际旅游学院,同年9月开始招生。历时4年的建设与跨越式发展,2014年1月,国际旅游学院正式更名为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作为海南省旅游发展规划新型智库建设,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下设酒店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1433人,其中,酒店管理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培育特色专业。学院教学与科研并举并重,下辖省级研究基地即海南度假酒店和住宿业研究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文献资料中心。在三亚学院的发展被列入省市共建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大好形势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化办学视野、国际化育人特色的品牌学院,以精确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高级管理人才为宗旨...

0898-8838 698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学院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页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