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研究 ——祝贺朱俭老师获得海南省社科一般项目立项


  • 2022
  • 08/18
  • 17:00
  • 科研动态

  • 浏览量

        生态文明建设乃“国之大者”,建设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海南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也是海南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实现路径的具体实践。海南热带雨林是我国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属“大陆性岛屿型”,是中国稀缺、典型、独特的森林生态系统,是全球重要的种质资源基因库,具有十分特殊的生态价值和资源价值。我院朱俭老师一直关注生态旅游、生态价值的研究,通过深入调研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发展现状和相关文献研究,认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研究,有利于平衡发展与保护的关系,缓解区域人地矛盾,最终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效益的最大化,为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未来相关可持续性科学研究提供了理论基础。鉴于此,朱俭老师团队围绕“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主题”,构建热带雨林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理论框架,通过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体系和“供给-需求”二元logit回归模型,实证分析生态产品供给和需求意愿现状和影响因素,在此基础上分析热带雨林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现状和困境,全面系统的提出热带雨林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路径和机制,为缓解该地区人地矛盾、实现可持续发展、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样板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支持。

        本课题按照“提出问题—理论研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研究思路开展工作。从探索和构建什么路径和机制以实现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产品价值的问题出发,开展理论研究,针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理论框架进行问题分析,从而提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路径和机制,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理论源于时间,又用于指导时间,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要求我们做科研,“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使理论和政策创新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

会展专业教师进行科研讨论

        文编:朱   俭

        图编:朱   俭


CONTENT END

2010年1月,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2010年4月,三亚学院顺势战略性建设国际旅游学院,同年9月开始招生。历时4年的建设与跨越式发展,2014年1月,国际旅游学院正式更名为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作为海南省旅游发展规划新型智库建设,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下设酒店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1433人,其中,酒店管理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培育特色专业。学院教学与科研并举并重,下辖省级研究基地即海南度假酒店和住宿业研究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文献资料中心。在三亚学院的发展被列入省市共建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大好形势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化办学视野、国际化育人特色的品牌学院,以精确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高级管理人才为宗旨...

0898-8838 698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学院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页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