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形势不应盲目乐观


  • 2021
  • 02/10
  • 19:00
  • 就业指导

  • 浏览量

(资料图片)

 见习记者 胡畔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数据称,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就业形势保持基本稳定。1—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082万人,同比多增16万人;三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7%。在前三季度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全年1000万就业目标还能提前完成,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称,这是由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未改变、宏观调控措施得当、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紧抓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小微企业作为吸纳就业的主渠道,在我国一系列简政放权、鼓励扶持的政策下蓬勃发展。据工商总局的统计,前三季度全国新注册企业同比增长52.44%,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达920.24万户。在新注册的企业中,小微企业占比较重,带动的就业人数也大大增加。
  
  在就业群体方面,仅针对高校毕业生而言,国家就已出台许多鼓励政策,如此前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做好2014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就是要将鼓励大学生就业创业落到实处。
  
  在一系列政策鼓励下,就业前景似乎一片光明。然而,即便如此,对于就业形势仍不能盲目乐观。在世界经济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减的情况下,我国待就业人数仍在不断增加,未来就业形势是否仍能保持良好还是未知数。
  
  调查显示,在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这三个重点就业群体中,以高校毕业生为例,2014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达到727万,加上30万回流“海归”和2013年没有实现就业的大学生,全国范围内的就业岗位需求将超过800万个。同时,由于城镇化的推进,大批拥入城市的农村人口使农村转移劳动力增加,这就意味着对就业岗位的需求也将增多。
  
  虽然就业岗位需求增多,但是,一方面,作为吸纳大量就业人数的传统行业出现了产能过剩和下行的趋势,另一方面,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也带来岗位需求的新变革,就业竞争压力增大,就业也变得更加艰难。同时,结构性矛盾也成为阻碍就业的一大因素。
  
  据记者观察发现,众多高校毕业生都将就业目标锁定在大城市,认为大城市不论在就业机遇还是发展前景方面都比中小城市更胜一筹。虽然高校毕业生给大城市带来了更优质的人力资源,但是,过多的人才已经使得大城市对人力资源的需求过于饱和,从某些方面来说其实是一种资源浪费。大城市的人才因过多而贬值的同时,在基层地区、边远地区,如贫困山村、我国西部等地对人才的巨大需求却无法得到满足,“环境艰苦”、“前途堪忧”好似成了无人愿意屈尊前往的理由。这样不平衡的人才分布和需求,也成为阻碍就业的一大因素。
  
  如何进一步完善和促进就业,笔者认为,还可以从以下几点出发:
  
  首先,扩大就业渠道,缓解就业需求。对于主要吸纳就业人群的中小微企业,继续采取鼓励扶持政策,对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就业人群加大帮扶力度。由前三季度的经验可以看出,中小微企业的迅猛发展和服务业的占比增加对促进就业的帮助巨大,对缓解就业需求大有裨益。
  
  其次,对于就业结构性矛盾,可以完善就业者的择业观,使其能认识到基层就业蕴藏的无数机遇和发展前景。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已逐渐从精英走向大众,许多就业者拒绝服务于基层,无非是因为环境条件不理想、看不到发展前景等,进一步透彻认识到基层蕴藏的无数可能,才会有更多更好的选择。同时,政府也可以在政策上给予服务基层的就业者以鼓励和支持,平衡各层次的工作保障,极大地缓解他们的“后顾之忧”。
  
  最后,在鼓励就业创业的同时,对于多元化的就业趋势,政府也应有相应的保障措施出台。近几年来,隐性就业渐渐成为新一代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新选择。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开网店、做“微商”等就业模式也成为一种潮流。这些就业大多没有传统就业的“五险一金”保障,也并不在政府具体监管统计的范围之中,如何保障隐性就业、建立全面的劳动保障体系是政府正面临的问题。



CONTENT END

2010年1月,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2010年4月,三亚学院顺势战略性建设国际旅游学院,同年9月开始招生。历时4年的建设与跨越式发展,2014年1月,国际旅游学院正式更名为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作为海南省旅游发展规划新型智库建设,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下设酒店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1433人,其中,酒店管理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培育特色专业。学院教学与科研并举并重,下辖省级研究基地即海南度假酒店和住宿业研究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文献资料中心。在三亚学院的发展被列入省市共建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大好形势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化办学视野、国际化育人特色的品牌学院,以精确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高级管理人才为宗旨...

0898-8838 698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学院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页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