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净流入


  • 2021
  • 02/09
  • 18:00
  • 就业指导

  • 浏览量

人性是趋利避害的。

所以,我们看到各种逆行勇者,会由衷点赞。

高考出去一火车,毕业回来一卡车。

理解这话,可以有多少维度?



孔雀东南飞,可以理解为天性使然。

同学们在用脚投票,这是理性的必然。

同学是敏感的,也是最有行动力的。哪里机会多,哪里更有希望,那就去哪里。

同学是务实的,也是幽默的,这些年玩坏了不少华而不实的引才政策。



就业虹吸,无所不在。

五年来,读数君做就业数据校本化应用分析已近50场。其间,曾预言某市即将面临更强人才虹吸压力,现在已经有数证了。

这里涉及到一个有趣的现象,读数君戏称之为高铁就业定律:一个地方的百姓,对高铁的期待愈强烈,开通后人力资源的流失愈激烈,尤其是活力四射的年轻人,根本留不住。



社会治理现代化,不靠说,靠做。

到了县域,相当一部分是徒有现代社会的外型,大家族和新权贵的根是盘着、交错着的。

历届百姓都不服糊弄。

跑不出去的老一辈,会变得穷而弥坚,把孩子培养好,到大城市,上大学。

然后叮嘱孩子,可以回来看看,不要真回来。



人口老龄化,青年劳动力短缺,是人口新常态。

抢人大战愈演愈烈,是城市主政者的新常态。

地方主政者的pose,既可以自己摆,也可以让别人选最好的角度,轻轻地拍一拍。

招才引智,不能靠简单地到处撒币。

这样做的,已经被同学们玩坏了好几个。

引才,要真舍得,舍得放下豪横管理的那份爽;

引才,要真投入,做治理现代化的拥趸和实践者。



昨天,启用“就业净流入比”这个指标,观察近五年江苏高校毕业生就业净流入情况。

用这个指标可以解开长期以来苏中苏北“出来一火车,回去一卡车”的质疑。这是十三市发展不平衡,毕业生省内流动的结果。

江苏高校毕业生就业整体是净流入状态。

江苏,肉是烂在锅里的。






近年来,有一个神逻辑。
很多省把毕业生留省就业比,作为考核教育的指标。
高校驻地政府有样学样,跟风很快。
相信可信的,怀疑使坏的面对未来有自主选一把的愿望和资本这正是教育要赋予同学们的获得和成长!
同学能够明辨是非好歹,教育何其幸哉。
毕业留不留下来,考核谁?考核什么?



考核高等教育,考核的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适契度。
与地方需求相比,教育的眼前绩效,是量少大家抢、量多用不掉,质低没人要、质高留不住。
除了少数有竞争力的城市,更多寡淡地区的驻地高校,总不能卡住人才培养质量,以适应洼地需求。
同学们有更多选择,是高校的办学成绩。



考核地方政府,考核的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对人才的吸引力。
城市能持续、大批地留下彼此喜欢的人才,源于物质和非物质吸引力很充沛。

搞花架子,一切皆为过客

勤练内功,让过客放慢脚步,成为住客、常客。


再次重复:数字非数据,数据经解读释放信息,

信息分析产生研判和决策,一念合理一念偏误。


CONTENT END

2010年1月,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2010年4月,三亚学院顺势战略性建设国际旅游学院,同年9月开始招生。历时4年的建设与跨越式发展,2014年1月,国际旅游学院正式更名为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作为海南省旅游发展规划新型智库建设,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下设酒店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1433人,其中,酒店管理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培育特色专业。学院教学与科研并举并重,下辖省级研究基地即海南度假酒店和住宿业研究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文献资料中心。在三亚学院的发展被列入省市共建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大好形势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化办学视野、国际化育人特色的品牌学院,以精确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高级管理人才为宗旨...

0898-8838 698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学院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页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