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赢未来: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李宝军做客直播间


  • 2020
  • 11/26
  • 21:00
  • 就业指导

  • 浏览量
    今天,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李宝军做客《就业赢未来》直播间。
    李宝军(右)
    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是安徽省卫生健康委直属的公办普通专科学校,创办于1955年,现有芜湖路、芙蓉路、新桥三个校区,在校本科生(联合培养)100人、专科生11000余人。学校是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        校,国家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教育部“三全育人”试点单位,2019年度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激励支持高校之一。学校招生、就业两旺,2019年高考录取分数线位居省内高职高专类文理科双“第一”,毕  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学校深度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健康中国”“健康安徽”等战略需求,为区域经济社会转型提供重要人才和智力支撑,服务安徽及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结合学校情况分析今年大学生就业形势: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和呈现“严、缓、促、活”态势。
    “严”即形势严峻,一是全国高校毕业生总人数进一步增加(约874万),较2019年增加近40万;二是突发的疫情使很多行业遭遇沉重打击,部分医疗机构,特别是民营、专科医院和相关企业消减了招聘计划甚至已经 经裁员自保,加重了毕业生就业难度。
    “缓”是进度滞缓,就医疗卫生行业来看:一是相当一部分用人单位推迟招聘计划和时间,国家和各级地方专项招募也已推迟;二是毕业生中大量存在观望情绪,态度犹豫,想等疫情再稳定些再去就业或者暂时不考虑就业。
    “促”是政策促进,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6月3日的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电视电话会议上,李克强总理重点指出要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鼓励国有企事业单位增加高校毕业生招聘岗位。五月份开始,开展“百日冲刺”行动,支持并引导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等等。
    “活”指形式多样,一是就业渠道增加,各类基层项目招募、专升本和应征入伍的计划都大幅提高,特别是安徽省专升本招生数由2019年的1万增加到3万,占今年高职毕业生近20%;二是部分职业资格“先上岗、再考证”措施,让原先需持证上岗的护理、助产等部分专业毕业生有了先就业的可能。
    近年来,安医专毕业生就业率维持在高位,达到95%以上。今年受疫情影响,学校多措并举为大学生提供就业服务工作。
    1.搭建就业新平台,提服务助就业。升级校园网站,推出 “云招聘”“云面试”等一站式云服务,通过“一网一群一公众号”的精准化信息服务矩阵,推送招聘信息400多条、开展就业指导和心理咨询20多场,打通学校就业个性化服务和精准推送“最后一公里”,让数据多跑路,学生不跑腿。
    2.打造网上市场新格局,塑品牌稳就业。面对疫情防控期间线下就业市场停办,全面开展线上就业活动服务。依托省就业平台,举办“安徽省医药类(专科)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系列活动;联合“云就业”平台,举办    “520网络视频双选会”,累计参会企业500多家,提供就业岗位2万多个,岗位与学生比约为6:1。
    3.关注“困难”毕业生群体,精准指导扶就业。精准把握建档立卡、城乡低保家庭和残疾人毕业生等,建立“困难”学生就业帮扶档案,完善工作台账,按照“一生一策”原则定制帮扶方案,实行包保责任制,党员教师结对帮扶就业困难生,全程化个性化指导。目前我校2020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为55.65%,略低于去年同期,但困难生就业率超过60%,高于平均水平。
    临近毕业,学校“抢抓进度”提供就业服务
    1.抓好关键期,开展“百日冲刺”(5月-8月)行动。继续开展推进线上就业招聘和指导;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适时举办小规模精细化的线下招聘会,促进即时就业;加强就业基地联系,为毕业生提供高质量充足的岗位选择;等等。 
    2.大力做好基层项目招募(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特岗教师等)和应征入伍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
    3.重点做好报考专升本学生备考支持工作。我校2020届学生专升本报名人数达1389人(占毕业生总数36.4%)。一是宣传解读新政策;二是报考院校专业指导;三是考前课程辅导。     
    4.加强毕业生个性化就业指导,疏导毕业生因疫情和形势变化造成的不适心理,针对性缓解慢就业、懒就业现象。
    5.强化毕业生就业安全教育。一是疫情防控期间的人身安全;二是以线上就业为主的网络求职安全。  
    从事就业工作十几年,安医专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李宝军给毕业生朋友的建议: 
    1.准确定位,明确目标。部分学生求职期望高,在就业的过程中走了弯路。高职院校培养的目标是应用型人才,医学类定位是服务基层,毕业生们求职要定位准确,合理规划。
    2.积极主动,敢于竞争。有些毕业生缺乏主动和竞争意识,等岗位上门,靠家长或学校安排,甚至为其它事项(考驾照、旅游)选择暂不就业,错失就业机会。就业于国是民生,于己是责任,毕业生要主动担责,要敢于竞争。
    3.保持激情,伺机而动。很多学生创业的想法有,但能坚持并实施的少,创业的道路需要脚踏实地,从“想创业”—“能创业”,虽是一字差,已是天渊之别,再到成功创业,过程要千锤百炼,但只要信念坚定,不断积  累,有毅力,能坚持,终有拨云见日的一天。

CONTENT END

2010年1月,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2010年4月,三亚学院顺势战略性建设国际旅游学院,同年9月开始招生。历时4年的建设与跨越式发展,2014年1月,国际旅游学院正式更名为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作为海南省旅游发展规划新型智库建设,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下设酒店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1433人,其中,酒店管理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培育特色专业。学院教学与科研并举并重,下辖省级研究基地即海南度假酒店和住宿业研究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文献资料中心。在三亚学院的发展被列入省市共建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大好形势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化办学视野、国际化育人特色的品牌学院,以精确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高级管理人才为宗旨...

0898-8838 698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学院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页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