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侯马:周周有招聘稳就业兜牢民生底线


  • 2020
  • 01/31
  • 14:10
  • 就业指导

  • 浏览量

作者: 秦明忠 荆文娜 崔志强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698

 

 

 

 

 

 

秦明忠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荆文娜  崔志强

    寒冬里的一个周四,山西省侯马市市府路人社局人才交流中心,照例热热闹闹“支起了摊儿”:人才招聘登记服务岗、相关企业和用人单位招聘咨询服务站、用人岗位信息公布牌等“一字排开”,迎接广大求职者。一上午,交流中心摩肩接踵,陆陆续续有侯马市及周边县市大学毕业生、“4050”失业人员等求职者涌入咨询、选择、洽谈……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侯马市人社局从2019年8月开始,实行了“周周有招聘”活动。自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侯马市把“稳就业”作为检视问题、整改问题、提高民生幸福指数的重要抓手。侯马市人社局确定了24个调研主题,组成了8个调研组,班子成员分工领题,进农村、进社区、进工地、进企业、进学校(培训),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征求到各类意见建议122条,梳理出需要整改的六方面问题。其中,“群众和企业对就业政策知晓率低”“政策执行不到位”是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之一。针对这些问题,侯马市及时研究整改举措,紧紧围绕“更好促进高质量就业,重点开展全民技能提升培训工程等服务行动;全面加强适龄劳动力就业指导,组织开展各类技能提升培训”这一项重点内容,有针对性地从六个方面入手,扎扎实实开展“三服务”工作,促进全市稳定就业。
    广泛深入宣传国家政策法规。及时在新田广场举办“2019年金秋人才招聘会暨人社政策宣传推介会”,发放5000余份政策宣传资料;开展了人社业务大讲堂活动,集中解决就业政策宣传问题;在“侯马人社”微信公众号开设“政策宣传”栏目,各项就业惠民政策一览无余,及时向群众进行普及。
    为企业减负稳企稳岗稳就业。一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机关事业养老保险、企业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均按照规定,将降费政策落实到位。二是开展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和技能提升“展翅行动”,为12家企业申报稳岗返还150余万元,对209名“502”破产职工进行了转岗技能培训。
    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一是开展创业知识及素质培训,已培训180人,成功创业37人。二是充分落实岗前培训补贴、一次性就业补助、创业带动就业补助等各项优惠政策的审批发放工作,激励劳动者创业就业,截至目前,共发放各项补贴资金107.4万元。
    提升就业服务水平。深入乡办农村,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岗位”活动,累计发放资料500余份,提供岗位300余个。多元化拓展招聘方式,召开“就业扶贫政策宣传暨专场招聘会”、“金秋人才招聘会暨人社政策宣传推介会”,开展“周周有招聘、每周四举办招聘会”活动……短短几个月时间,侯马市举办各类招聘会共计13场次,累计提供各类用工岗位1万多个,实现就业6000余人。为解决群众“少跑路”的问题,侯马市人社局推动服务事项下沉,将就业失业登记、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等事项下放至各基层社保事务所,方便了群众和企业办事。为落实就业扶持政策,鼓励就业困难人员主动就业,侯马市制定了《关于开展2019年侯马市就业困难人员从事灵活就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工作的通知》,对就业困难人员从事灵活就业的进行社保补贴,预计补贴人数达到1500人,每人领取补贴2000元以上。
    抓好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服务。加强各培训机构的管理与服务,对培训教学等重点环节进行实时监控;截至目前,共举办53期技能培训班,技能培训4245人。职业技能培训进行实名制管理,全部录入山西省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严格按照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程序要求,抓好企业技能人才和培训学校学员职业技能鉴定。截至目前,共鉴定1151人,涵盖中式烹调师、保育员、中式面点师等工种;针对农村转移就业人员和城镇各类失业人员,开展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已考核78人,涉及技术护理、手工编织等种类,“崇尚一技之长”的识人用人理念逐渐树立。
    兜牢民生的底线。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摸清底数,掌握基本情况。数据显示,侯马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61人,全部实行实名制管理,对有培训意愿人员全部进行免费培训。目前,侯马市已有就业意愿的149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了全部就业。

 

 


CONTENT END

2010年1月,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2010年4月,三亚学院顺势战略性建设国际旅游学院,同年9月开始招生。历时4年的建设与跨越式发展,2014年1月,国际旅游学院正式更名为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作为海南省旅游发展规划新型智库建设,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下设酒店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1433人,其中,酒店管理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培育特色专业。学院教学与科研并举并重,下辖省级研究基地即海南度假酒店和住宿业研究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文献资料中心。在三亚学院的发展被列入省市共建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大好形势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化办学视野、国际化育人特色的品牌学院,以精确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高级管理人才为宗旨...

0898-8838 698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学院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页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