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二旗互联网市场人的日常


  • 2018
  • 05/19
  • 17:15
  • 就业指导

  • 浏览量

西二旗,一个位于北京西北五环外的小地方,却因为驻扎着百度、新浪、网易、滴滴等一众知名互联网公司,以及一条上下班高峰期拥堵非常的被称为“制约中国互联网未来十年发展”的后厂村路而名声大噪。



2017年,一篇《月入五万,西二旗人为你示范如何活得像月薪五千》的文章在新媒体端广为流传,描述了西二旗人的“独特能力”,就是“把明明高薪的日子过得看似很穷”。但令人遗憾的是,在西二旗上班能月入五万的多半是程序员,而身处这里的互联网公司市场人是万万达不到这个水准的。


西二旗市场人的日常


每个工作日早晨,地铁13号线西二旗站,车厢的每一个车门前都排着长长的队,西二旗市场人从这里下地铁,再排队坐上各家互联网公司的摆渡车去往办公楼,一天的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今年年初,直播答题成为移动互联网的又一风口,笔者所在的公司也迅速加入了其中。这款借鉴美国HQ-Live Trivia Game Show模式的在线答题直播节目迅速流行开来,只用了一到两周的时间,数十家互联网公司就纷纷推出自己的答题直播节目,单期在线人数超越HQ半年的发展成果。



这就是中国互联网的发展速度!身处于其中的市场人也需要迅速反应。


直播答题项目从零基础到上线,再到稳定运行,笔者所在公司花了两周时间。市场虽然是产品对外的终端部门,但也全程参与了这一项目。


项目启动前两天,迅速收集、分析美国HQ与国内早期产品的发展资料和市场传播情况。项目第三到四天,迅速招标确认节目制作公司,同时思考节目入局的差异化可行性,因为市场上已经存在较知名的产品,因此在产品本身和推广传播两方面寻找与竞品的差异化,是最快吸引用户的方式。这一项目中,节目制作与推广筹备始终同时进行。一周多的时间,直播测试顺利进行,只待上线。市场部门也制定了相应的新媒体话题、投放、品牌合作等一系列传播方案。


这是西二旗市场人日常的一部分,需要时刻保持敏锐的嗅觉,既能分析竞品,从市场的角度向产品提出建议,又能洞察受众心理,吸引用户的关注和产品转化。



互联网市场人的日常在一个个的脑爆、PTT、汇报、复盘中……飞逝而过。下午六点是公司下班时间,西二旗市场人并没有立刻离开公司,即使走在回家的路上,也随时可能收到工作微信。对于市场人而言,上下班的界限并没有那么分明,工作也可以不受地点的限制,只要有一部手机和网络便可以有所施展。市场工作给予了从业者很大的时间和空间上的自由,但更自由的是他们充满无限创意的大脑。


互联网公司的市场思维与心态


互联网行业的岗位分工大致可以进行如下划分:技术(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程序员)、产品、运营、市场等等。市场是一款互联网产品面向用户的终端岗位,深入对用户的洞察,将产品的特征与用户的关注联系到一起就成了重中之重,因此市场人需要具备的素养和能力十分全面,比如需要懂心理学、会写文案、能持续产出创意等等,可以说市场人应当是“杂”家。以上这些都是关于市场人个人职业能力的部分,本文更想要着重讨论一下在大中型互联网公司中,一个市场人应该拥有什么样的思维和心态,以及在实际执行时应该注意的事项,才能更好地推进工作。


1

充分了解产品,反向驱动产品

想要更好地向用户推广产品,必然需要建立在对产品的充分了解之上。互联网产品比传统快销产品更复杂,包括产品功能、界面设计、用户交互等诸多细节,且迭代速度也更快。可以说市场人对产品需要比产品经理更了解和敏感,这种敏感是为了发现产品的卖点,产品的哪一部分是用户真正会关注到的,而不是仅仅关注产品本身。所以研究产品也是研究用户心理,找到用户痛点,并反向驱动产品,使产品更符合用户需求。


2

跨部门合作与协调能力

市场工作是互联网产品的后端岗位,但市场传播并不是独立的工作,需要与产品、运营等部门相互配合。深入“上游”岗位,了解产品;分析用户行为,从完善市场传播的思路和角度向产品提出建议。不同部门的思考方式往往存有差别,需要提高自己跨部门沟通与协调能力。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也要坚持市场的思维。

3

敏锐的感知力,快速快速快速

用户每天都被丰富繁冗的网络信息包围,不断出现新的热点刷屏,市场人必须时刻保持敏锐的感知力和强烈的好奇心。“追热点”是市场人的基本功,因为对于传播而言,借势比造势更具可行性。快速对于传播而言不仅体现在迅速反应,也体现在推广方案的迭代上。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相比最重要的特征就是迭代速度。


4

爆款来自于积累

市场人的目标是“爆款”,而最难得的也是“爆款”。爆款能在一夜间刷屏,但爆款并不是突然的,而是长期对受众心理和过往经验的总结。研究爆款,我们常常发现它的身上都含有此前案例的影子。其实对于市场工作而言,创意没有“新”、“旧”,在长期洞察的基础上,把一个已经成型的创意发挥到极致,仍然可有“流行”的可能性。爆款不是来自于一时凭空的突发奇想,而是来自于对工作中的留心积累。创意是水到渠成,而这其中最难之处是创意与品牌调性、产品功能的结合。


5

每个项目都有新情况

如上文所说,市场工作在各方面都给予了从业者很大的自由,这是因为市场传播总会有不同的情况出现,市场人必须打开思路,套路固然有,但不同的项目需要不同的套路。传播时不完全依赖于经验主义,而应该去寻找和思考更适合的全新角度和方式。在各种传播方式中,品牌合作(co-branding)是一种效率较高的方式,借势品牌常常可以达到以小搏大的效果,也可以发散出更多新的可能性。

原网页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A0NzIwMg==&mid=2651432629&idx=1&sn=a2e5f76e20e2f15314487d207d14aff3&chksm=bd1236b88a65bfae591534c7a9765d1532bfa8b846df7b7dfd343e5cfb18e98d02b8214925c6&mpshare=1&scene=23&srcid=05047coXFWOmPR305ua532jj#rd



CONTENT END

2010年1月,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2010年4月,三亚学院顺势战略性建设国际旅游学院,同年9月开始招生。历时4年的建设与跨越式发展,2014年1月,国际旅游学院正式更名为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作为海南省旅游发展规划新型智库建设,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下设酒店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1433人,其中,酒店管理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培育特色专业。学院教学与科研并举并重,下辖省级研究基地即海南度假酒店和住宿业研究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文献资料中心。在三亚学院的发展被列入省市共建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大好形势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化办学视野、国际化育人特色的品牌学院,以精确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高级管理人才为宗旨...

0898-8838 698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学院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页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