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穿世界酒店品牌管理理念的用心 ——专访三亚山海天万豪酒店驻店经理刘京


  • 2017
  • 06/25
  • 23:13
  • 合作动态

  • 浏览量

前言

        三亚山海天万豪酒店驻店经理刘京先生受邀作为我院2017届毕业生学士学位授予仪式发言嘉宾,他的发言凝练了他在酒店业多年拼搏的成长感悟,无论是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毕业生还是在校学习的学生都能从他的致辞中有所收获。对于这么一个导师型的行业高管,对他的工作经历、人生信条以及个人兴趣做进一步了解,对同学们的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以及个人成长很有帮助。2017年6月7日,耿佳老师到三亚山海天万豪酒店风景如画的行政酒廊对刘京先生进行专访。


内容

刘京先生受邀参加我院2017届毕业生学士学位授予仪式典礼

Q先生,您好,您能谈谈您与Marriott品牌结缘的故事吗?

关键词以人为本  用心服务  让客人满意

A: 万豪企业文化的深入了解源于我2001年在纽约大学(NYU)酒店专业的学习,当时部分学科的课题就是万豪品牌;当时,位于纽约时报广场的万豪酒店是我们的实习酒店(New York Marriott Marquis)。印象深刻的是他们总经理给我们学生做演讲时展示近20本管理学书籍,鼓励大家勤学上进。直到2010年5月,我才有机缘从纽约希尔顿酒店回到中国加入万豪旗下的三亚丽思卡尔顿酒店。丽思卡尔顿给员工以自信,激励员工与客人交朋友,像家人一样进行情感互动,这对于曾在美国生活和工作的我来说更加理解并且认同。2014年3月份,我到海口万豪任职筹备开业,更直接受到万豪“以人为本”的文化洗礼。正如老万豪先生耳熟能详、脍炙人口的名言 -- “如果你照顾好你的员工,你的员工便会照顾好你的客人,那么客人会再次回来。” (If you take care of the associate, the associate will take care of the guests and the guests will come back.) 正是在这样的核心企业价值下,万豪对于性别、种族和文化拥有极强的包容性,“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促进了酒店服务细节化,结合当地的文化历史,管理者海纳百川的胸怀及合理的运营模式使得万豪在全球酒店业独树一帜。认可员工,让客人满意,在这种基础之上来带领团队就非常好。

2014年12月28日山海天万豪酒店西翼楼正式开业,酒店设施及功能不全,举目施工现场环绕,酒店生意和宾客入住体验面临极大的挑战。但我们更多的是用心,用理念来服务于客人,让客人有家一样的感觉,通过“一个目标,一个团队,一个家庭”的座右铭,众志成城挺进亚太地区48家万豪同品牌酒店的宾客满意度排名中的第3名。在接下来的2016年,酒店乘胜进取,在同年亚太区58家万豪同品牌酒店中排名第五,宾客满意度指数同比2015进步了1.35个百分点。2017年,我们目前已经排名到三亚地区的第5名,这是很大的跨越。


刘京先生受邀采访

Q能谈谈您亲身求学经历吗?您觉得怎样才能让学生对酒店管理这个专业产生兴趣?怎样更好地去完成学业呢?

关键词 树立个人口碑  纽约川普国际大酒店  纽约希尔顿酒店

A在去纽约求学和工作之前我就在中国的酒店行业工作。从客房服务员做起,逐渐升为楼层主管、客房部总监、房务总监。在炼历成长的过程中,感觉个人的视野想法、处事风格和决策时参照的方法都有局限性,所以就立志去纽约深造。

在纽约中央公园旁边奢华的川普国际大酒店(The Trump International Hotel & Tower New York)工作半年后我决定转向超过两千间客房并全市最大的纽约希尔顿酒店(Hilton New York)。很巧的是纽约希尔顿人力资源副总监是我之前读书实习酒店的人力资源总监,对我有较好的印象,那时很顺利地就直接被录用。这也告诉我们无论你在哪里实习一定要做出成绩来,一定要让对方认可你,而且这种口碑是口口相传,在应聘背景调查的时候之前建立起的那些人脉或者成绩就会得到认可和推荐,在招聘过程中就会超越其他的精英对手被录用。

说到在纽约的求学经历,其实也是蛮丰富的。那里的学生来自不同的国家不同的背景,那时候自己最大的障碍就是英语交流水平,模仿加苦练演示技巧和表达能力是最后与美国同学旗鼓相当的方法。从专业上来讲,那里大部分教授/师都是酒店行业间的经理人。比较之下,国内的酒店管理专业教师很多照本宣科,也许在酒店专业进修或实习过,但有从业经历还是不多的。纽约有很多饭店可以去应聘,自己去找实习机会培养你的处事经历和能力,而国内大多是学校安排或是酒店直接招实习生。还有就是美国的酒店和中国有很大的区别,比如说在国外或者美国都有行业工会,面客服务岗位只有工会成员才可以任职,不接受实习生,有很大的局限性。那里的学习教材更新程度要比国内快而且信息量也比较大,在专业网站有很多学术界或酒店高管的课程,我也经常会在那里学习。

Q对国际酒店管理学院学习的同学们可以给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吗?

关键词探求世界,了解自己;正面思考,积极进取;乐于助人,团队协作;坚持学习,永不言弃

A 正如在2017届学士学位颁发仪式上作为特邀嘉宾发言所讲,我有如下建言望跟同学们一起共勉。第一,探求世界,了解自己。“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我体会到做事一定要有一种非常渴求好奇的心,渴望探索自己不知道的事物。通过不同文化的交融,才能有不同的视觉格局和文化认知,才能真正了解自己的位置和作用,通过接触来学会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也会让你所领导的团队得以充分展现发挥,达到一种淋漓尽致的效果。这不仅仅是个人的成功,也是一个整体正能量的展现。台湾著名酒店人严长首先生在他畅销书<总裁狮子心>一书中说“人无完人,首先每个人要认清自己的优缺点,然后要了解环境,最后能寻找和发挥自我优势。”

         第二,正面思考,积极进取。事物都有两面性,一定要带着一种健康的心态去想事物的正面。半杯水的启示, 一半是水;一半是空气。认知事物的多元属性,提升自己“批判性思维”能力和”同理心”意识。(Critical Thinking Skill and Sense of Putting Yourself into the OthersShoes.) 一切从正面出发,孕育积极成果,可谓“心想事成” 。感恩你生命中出现的人们 -- 无论他们扮演是正面或反面角色,目的归根到底是让你体悟成长和灵性进步。“我能做”(Can-Do Attitude)的态度始终是事倍功半的工作标准。

第三,乐于助人,团队协作。帮助别人, 其实是成就自己。(Help Others to Help Yourself)在现在信息时代,靠单打独斗在社会是无法立足和建功立业的,唯有通过互动合作和依靠团队的力量才能成就大事,才能达到共赢。

第四,坚持学习,永不言弃。论是走上工作岗位还是继续深造,都能坚持不间断地学习新知识和充实自己,与时具进。 已故前Apple Computer的首席执行官Steve JobsStanford University 2005届毕业典礼上著名的演讲所述“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求知若饥,虚心若愚。) 是我人生求索学习的座右铭。我目前在准备参加美国酒店协会教育学院总经理职业资质证书CHA (Certified Hotel Administrator)的自学考试。要有面对挫折的勇气和韧劲,永不言弃(Never Give Up) 因为成功来自坚持不懈!成功永无止境(Success Is Never Final.)

 Q您对即将从学校迈进酒店行业工作的国际酒店学院的同学们有什么建议吗?

关键句】实习是积累人脉和提升沟通技能的平台

A希望同学们能积极地看待人生中第一次正式这份工作。实习是一个新的平台,让你看到和在校不同的两个世界的运作方式,以及学会如何别人更好地沟通。在学校里,人际关系简单、运作方式直接。但是在职场这种生态环境中你要面对不同的上级、不同的部门和多个客人,需要心智开明地接受不同类型的人和事,不要惧怕和别人交流。通过社会实践,检索和回顾自己的学科设定,重新计划人生目标。简而言之,这是一个帮助你积累人脉、提升沟通技能的很好平台

Q除了读书,您还有哪些个人兴趣?

关键词 灵修  阅读  旅游

A我对灵修、瑜伽、净化呼吸及冥想非常感兴趣,也参加了“生活的艺术”共修(The Art of Living)。现代人在工作和生活中很容易有身心压力或累积负面情绪。打坐冥想能够让你每天的头脑意识非常清晰,使工作更有效率。另外,我比较喜欢看中英文双语书籍,还喜欢把句子和好段落的进行双语摘抄。我也会经常去世界各地旅游,体验当地的文化和习俗,我比较喜欢的两个地方是印尼的巴厘岛和意大利。巴厘岛把宗教和社会生活紧密的连接起来,而且当地人非常善良平和,对自然也非常尊重,懂得感恩。意大利人很洒脱,生活中也同样富有艺术感及自由气息,又不同于北京那种皇家富丽孤傲,那里的美食也追求健康天然。

最后,非常感谢刘京先生对三亚学院的信任,并接受我院的专访。同时希望本次专访内容能够给进入8月份进入酒店实习的学生一些启示,愿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具有更加出色的表现。



CONTENT END

2010年1月,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2010年4月,三亚学院顺势战略性建设国际旅游学院,同年9月开始招生。历时4年的建设与跨越式发展,2014年1月,国际旅游学院正式更名为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作为海南省旅游发展规划新型智库建设,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下设酒店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1433人,其中,酒店管理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培育特色专业。学院教学与科研并举并重,下辖省级研究基地即海南度假酒店和住宿业研究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文献资料中心。在三亚学院的发展被列入省市共建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大好形势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化办学视野、国际化育人特色的品牌学院,以精确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高级管理人才为宗旨...

0898-8838 698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学院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页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