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三亚市深入推进旅游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


  • 2018
  • 04/05
  • 16:34
  • 科研动态

  • 浏览量

  国家旅游局办公室于2016年12月26日下发了《关于确定第三批“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的通知》(旅办发〔2016〕338号),确定三亚市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根据国家旅游局下发的《全面推进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实施细则》和省旅游委相关要求,市旅游标准化办公室对照《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地区(企业)工作标准》,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开展旅游标准化推进工作,继续发挥旅游标准化在我市旅游业发展中的引领、规范和促进作用,进一步彰显我市作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的示范价值和影响力,促进我市旅游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全面提升我市旅游品牌和游客满意度,构筑社会化旅游大格局,逐步将旅游业打造成为我市服务业中的重要产业,努力把我市建设成为具有热带海滨度假旅游目的地、海南国际旅游岛集散地和文明出游的旅游客源地,为建设幸福三亚、生态三亚、宜居三亚和文明三亚战略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

    建立适应我市作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发展的旅游标准化管理体制与工作机制,形成更为完善的旅游标准体系,完成主要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扩大推行国标、行标的覆盖面,促进我市旅游服务质量、管理水平和产业竞争力的全面提高,形成建设旅游质量强市的技术支撑和保障体系。

(二)具体目标

    在旅游标准化建设主体上有创新,依托行业协会;在旅游标准体系内容建设上有拓展,瞄准旅游新业态;在旅游标准实施效果上有新突破,引入游客参与机制。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科学制定和实施地方标准,引导涉旅企业制定和实施企业标准,重点在旅游公共设施、旅行社、旅游住宿、旅游景区、旅游信息咨询服务、旅游厕所、旅游餐饮、旅游购物、旅游娱乐、旅游交通等方面实现相关旅游标准的全覆盖。引导全市涉旅企业向标准化、个性化、特色化、品牌化的方向发展,率先实现旅游产业要素国际化改造,全面提高旅游产品质量、服务管理水平、游客满意度和旅游舒适度。

三、工作任务

(一)继续巩固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创建成果

    依托我市旅游标准化已有的创建成果,继续打造一大批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扩大示范企业范围,建设示范片区,打造一大批旅游标准化示范个体,充分发挥岗位技术能手的模范带动作用。

(二)全面实施《三亚市旅游标准化发展规划》(2016-2020),逐步建立、健全三亚城市旅游业标准体系

    各推进试点企业利用专业标准体系管理软件建立适合自身发展需要的标准体系,逐步形成适应我市旅游业特色发展方向,以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为主体,地方标准为补充,全面覆盖“食、住、行、游、购、娱”等旅游产业要素的旅游标准体系。

(三)加强旅游标准化宣传培训

    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信息平台等各类媒体对旅游标准化推进工作开展全方位立体宣传,增加公众知晓度。采取集中学习、专家讲座、网络培训等方式,提高全市旅游企(事)业单位员工和相关行业人员对标准化工作的认识和应用水平,形成“单位有制度,岗位有责任,人人学标准,事事用标准”的良好氛围。

(四)有序制定实施旅游标准

    2016年至今,我市在原有的基础上,先后编制完成了《海鲜餐饮诚信经营管理评价标准》、《海鲜餐饮加工设施与服务等级划分》等地方标准,此外《三亚民宿服务规范》、《中医药服务贸易规范》、《中医药健康旅游与服务贸易示范基地建设规范》等标准的制定工作已得到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立项。此后,市旅标办确定相关涉旅企业作为我市旅游标准化推进实施工作单位,以点带面,促进全市旅游企业积极实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规范服务行为。积极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计划在全市出租车、海鲜餐饮、潜水、旅行社、旅游购物场所、旅游船等旅游行业内选定114家企业进行推广实施《出租汽车客运服务质量规范》(DB46/T 136_2008)、《潜水旅游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DB46/T 135_2008)、《三亚一日游服务规范》(DB46/T 350_2016)、《旅游购物点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DB46/T 64_2013)、《海鲜餐饮诚信经营管理评价规范》(DB46/T 415-2016)、《近海旅游船服务规范》(DB46/T 351_2016)六项地方标准。从而扩大标准实施的覆盖率,确保标准执行的有效性和持续性。

(五)开展旅游标准实施效果评价

    按照2014版《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地区评估表》和《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企业评估表》的要求,各旅游标准化推进企业开展旅游标准化试点的自查和评估工作。建立奖惩机制,定期对推进企业执行标准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将制定标准和效果评定结合起来,促进推进企业服务质量提高、旅游品牌提升和经济效益增长。

(八)提升城市旅游服务功能

    优化资源配置,加大投入,加快旅游服务设施的升级和完善,重点加强城市旅游集散中心、旅游信息咨询中心、公共信息导向系统等综合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城市服务水平和综合竞争力。

(九)打造特色旅游产品

    发挥我市旅游资源优势,丰富和完善以热带海滨体验为核心的多元化旅游产品体系,打造特色旅游产品,延长游客停留天数,增加旅游收入,重点发展海洋旅游、低空旅游、婚庆旅游、农业观光、乡村休闲、医疗旅游,为国内外游客和广大市民提供丰富的高品质旅游产品。

四、工作步骤

深入推进旅游标准化工作分为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启动阶段(2017年1月至6月)

    一是市旅游标准化办公室制定深入推进旅游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二是各相关职能部门收集、整理、审核所属企业申报工作;三是召开全市推进实施旅游标准化工作动员大会,与各有关负责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部署推进工作任务;四是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旅游标准化创建工作,在报纸、电台、电视台和网络开辟专题、专栏和专版,积极引导全社会支持和参与推进实施工作,形成浓厚的推进实施氛围。

第二阶段:试点实施阶段(2017年7月至2018年9月)

    一是根据全市深入推进旅游标准化工作的总体部署,市直各相关部门和各推广企业结合各自职责和分工有步骤的开展推广工作;二是深入推动旅游标准化企业的实施工作,狠抓实施工作主体,积极开展标准化宣传培训,确保完成推广实施工作目标任务;三是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城市旅游集散中心、旅游信息咨询中心的建设,提高城市旅游服务质量;四是注重全市范围内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贯彻实施,对照标准逐项抓落实,采取专项督查、舆论监督相结合的办法,及时发现突出问题,认真整改提高;五是建立推广实施评估体系,做到阶段性工作与整体推广活动有机结合,增强推广工作实效,初步完成推广实施工作任务。

第三阶段:验收阶段(2018年10月至11月)

    一是各推广实施企业对照《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企业评估表》进行自查,市旅标办对推广实施工作进行初审。二是各推广实施企业根据市旅标办初审情况进行整改,高标准地做好复审评定工作。

第四阶段:示范推进阶段(2018年12月)

    召开全市深入推广旅游标准化实施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对在推广实施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各单位在推广实施工作中取得的成功经验进行交流推进。继续按照旅游标准化评估标准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对存在的问题加以改进;继续加强旅游标准化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对旅游标准化建设的扶持力度,加强旅游从业人员和旅游标准化队伍建设,建立旅游标准化常态化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旅游服务领域的标准体系,探索旅游标准化促进企业发展的新机制,实现我市旅游业与服务业又好又快发展。

五、主要措施

(一)坚持政府主导,实现旅游标准化工作常态化

    国家旅游局把我市确定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之一,明确在2015—2020年期间,继续将旅游标准化建设纳入市政府工作目标任务,按照“ 政府推动、部门联动、试点带动、企业行动、社会互动 ”的总体工作思路,落实旅游标准化工作常态化。

(二)加强组织领导,促进旅游标准化工作协调开展

   在市政府领导下,继续发挥由市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市长担任副组长,市委宣传部、市旅游委、市商务局、市交通局、市文体局、市食药监局、市财政局、市海洋局、三亚质监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卫计委、市规划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消防支队、市国土环境资源局、市园林环卫局、市文明办、市法制办、市物价局、市工商局等相关单位对全市旅游标准化工作进行统一领导、统一组织、统一协调、统一实施。各有关部门务必按照任务和责任分工,各司其职,把相关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出台相应的政策和措施,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旅游标准化工作的实施。

(三)加大资金投入,促进政企和社会资源整合机制

    市政府安排旅游标准化专项经费,用于推广实施企业工作经费,对推广实施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企业给予一定的奖励,编制旅游地方标准,推广实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宣传贯彻推进实施旅游标准化工作等相关工作经费;鼓励旅游标准化推广实施企业对旅游标准化工作的资金投入,充分调动旅游标准化工作者参与旅游标准化战略实施的积极性。

(四)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旅游标准化建设社会氛围

    要切实抓好旅游标准化的宣传教育和知识普及工作,建立以网络和新闻媒体为主阵地的宣传平台,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渠道资源,加大旅游标准化宣传力度,开辟专刊、专栏、专题,普及旅游标准化知识。继续坚持涉旅企业旅游标准化宣传工作,形成良好的旅游标准化社会环境和服务氛围。

(五)聘请技术团队,为深入推广旅游标准化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因创建工作涉及面广、专业性强,需聘请旅游标准化专家对我市深入推广旅游标准化工作进行指导和技术支持,我市在过去2年的创建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工作中,聘请了武汉优立华盛标准化咨询管理公司技术团队,帮助指导我市创建工作,为我市顺利通过国家旅游局的验收提供了技术保障。为顺利推进我市旅游标准化的深入推广工作,拟继续聘请旅游标准化技术团队,对我市旅游标准化推广实施工作给予技术支持;有针对性地解决推广实施工作中的疑难问题;进行一对一上门辅导,协助企业标准体系制定、公共信息导向系统整改、相关国家及行业标准实施、旅游标准化信息支撑平台上线等核心任务,大力培养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旅游标准化实施团队。力争打造一批具备良好旅游标准化行为及素质的行业标杆企业。


CONTENT END

2010年1月,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2010年4月,三亚学院顺势战略性建设国际旅游学院,同年9月开始招生。历时4年的建设与跨越式发展,2014年1月,国际旅游学院正式更名为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作为海南省旅游发展规划新型智库建设,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下设酒店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1433人,其中,酒店管理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培育特色专业。学院教学与科研并举并重,下辖省级研究基地即海南度假酒店和住宿业研究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文献资料中心。在三亚学院的发展被列入省市共建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大好形势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化办学视野、国际化育人特色的品牌学院,以精确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高级管理人才为宗旨...

0898-8838 698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学院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页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