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酒寒假点滴 | 我院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小组寒假期间进行实地调研


  • 2023
  • 01/19
  • 23:00
  • 科研动态

  • 浏览量

        自2022年7月以来,旅业管理学院2021年立项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基于“AI+AR+VR”技术的海南免税购物消费升略》小组成员赴三亚免税店进行实地调研。

此次调研主要以参观、走访、访谈等形式进行。经讨论,考虑到三亚凤凰机场免税城更倾向于商品提货的作用,故小组成员选择了三亚海旅免税店、三亚中服国际免税购物公园、三亚国际免税购物中心作为站点。

         “万事开头难”,由于实地调研的经验并不够丰富,调研过程一开始便屡屡碰壁:要么是还没开始正式访问,游客就已经拒绝与其进一步的沟通;要么历经困难找到愿意受访的对象,却只是附近过来乘凉的居民,没有免税购物体验的经历,这让调研小组很受挫。但抱着必须把调研进行到底的决心,调研小组不断改进“搭讪”策略:先进行观察分析,确定对象有过免税购买经历、有较大概率有时间愿意停下来受访后,立即把纸笔、手机录音提前准备好,再询问该游客的受访意愿,这样成功完成访谈的概率得以大大提高。

参与此次大创项目的学生的访谈现场

观察免税店内排队、咨询等服务状况

        本次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开展立足于建设海南自贸港的大背景下,结合当下新兴的智慧旅游,探讨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旅游的高质量发展途径,促进学生将课堂所学通过社会实践和课后思考讨论转化为实际应用,学会发现当前旅游业发展的“痛点”,并能够提出自己的见解和建议,达到提升自我学识素养的效果。

        受疫情的影响,调研不得以断断续续的进度展开,于2023年1月初结束。通过这次长达半年之久的调研,团队更好地理清了接下来项目调研报告、论文撰写等项目相关内容的思路,并将与指导老师闫静充分讨论后进行修正完善,以求用脚踏实地的钻研态度运用专业知识浇注该项目的成果之花顺利灿烂绽放!


CONTENT END

2010年1月,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2010年4月,三亚学院顺势战略性建设国际旅游学院,同年9月开始招生。历时4年的建设与跨越式发展,2014年1月,国际旅游学院正式更名为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作为海南省旅游发展规划新型智库建设,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下设酒店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1433人,其中,酒店管理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培育特色专业。学院教学与科研并举并重,下辖省级研究基地即海南度假酒店和住宿业研究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文献资料中心。在三亚学院的发展被列入省市共建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大好形势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化办学视野、国际化育人特色的品牌学院,以精确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高级管理人才为宗旨...

0898-8838 698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学院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页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