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会展之路——对话会展毕业生系列报道(三)


  • 2022
  • 09/07
  • 17:00
  • 校友新闻

  • 浏览量

        在三亚学院从事会展教育14年,送走了一届届毕业生,他们在金融、航空、财务、医药、汽车、游艇、旅游等各领域从事着与会展有着或多或少关联的工作,也有一部分在会展知名企业工作。记得有一次在微信上跟会展10级的毕业班班长聊天,听了她对同学的介绍,我说,你们班绝大部分同学都混的挺好啊,她居然回复这得益于选了一个好专业,不管这样的回答是有意还是无意,我总是认为会展从综合能力的培养,是一个可以让每个人实现梦想的地方。今天有幸邀请到会展1001班在杜塞尔多夫展览(上海)有限公司任人力资源经理刘晟进行了线上访谈。

        Q1. 毕业后,你是怎样走进会展这个行业的呢?谈谈你的职业成长之路:

        各位学弟学妹大家好,我是会展1001班的刘晟。非常感谢雷春老师给我这样一个交流的机会,很荣幸能和大家一起分享毕业后这几年的工作生活。说来羞愧,回顾过去远谈不上“成长”,只有一些浅显的经验与大家分享。

        毕业后这几年大概分为以下几个阶段:1.随心所欲2.迷茫无知3.且行且看,

        1.随心所欲(只顾当下)

        2014年毕业后开始从事会展相关工作,留在了当时实习的新媒体广告公司。从事了当时最火热的新媒体编辑工作,由于恰逢正处于行业的蓬勃发展期,不管是收入还是整个工作状态都是非常满意的状态,也运营了自己的公众号。但是这样的时光大概只维持了没多久,我就意识到作为一个纯内容输出的工作者,所表达的观点和能产出的有价值的内容是非常有限的,内容产品体系化商业化的运作变现需要市场的扶持和推广,加上整个行业处于井喷的状态,市场上的从业者大量涌现,竞争异常激烈,我开始意识到这可能是一份不能做太久的职业。(所以,在毕业初期,及早进行有效的职业生涯规划是非常有必要的)

        2.迷茫无知(充分感受社会的毒打)

于是在当时我做了第二个决定,我要转行,我要求稳定。于是通过考试选拔进入一家事业单位从事人事工作。但是,我可以把结论先给到大家:事实上普通人进入体制内,如果是一二线城市,那只是被关起门来另一种全方位吊打。决定考公、考编的学弟学妹可以慎重考虑一下,你是否能在同一个岗位忍受五年、十年?每天几乎处理同样的人和事。我知道这样说很残酷,但是这也是我的感受之一,供大家参考。(绝对稳定不一定能带来绝对幸福,毕竟收入也是非常重要的)

        3.且行且看(寻找你的伯乐)

        所幸非常幸运的是在事业单位工作期间,结识一位贵人,为我的未来指点了迷津,其在对我的性格及兴趣点充分考虑后建议我可以继续人力资源工作,并且尽可能的去往大平台,将人力资源作为追求一生的事业,我也很感激,有幸加入其数据咨询公司担任HR,虽然那时候已经27岁了。27岁的时候才渐渐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能够做什么,也许已经有些晚了,所以我很乐意把我的故事分享给同学们,如果能尽早给到大家一些启发,也是我极大的荣幸。加入咨询公司后,也是在当时老板的指点下,决定进一步提升自己职业素养,在那时起报读了人力资源在职研究生、考取PMP项目管理认证等,在陆续锻炼了2年后,后来才有机会被猎头发现并加入世界五大展览主办方之一的德国杜塞尔多夫展览集团,担任中国区人力资源经理。因为知道自己太多不足,知道有太多要改进、要补课,才能在人才济济的外资企业有更长远的发展,所以今年上海封控期间又申请并录取为上海财经大学iMBA工商管理硕士,希望脚踏实地,让未来的路更远。

        以上就是我毕业后的小故事,供大家参考。

展会期间的刘晟(Amy liu)

        Q2. 会展对人才的需求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技能?

        以我目前工作的杜塞尔多夫展览为代表的德系展览公司为例,德系展览公司大部份在华的总部设立在上海为主,包括但不限于:慕尼黑展览、法兰克福展览、汉诺威展览、科隆展览、纽伦堡展览等。普遍会设立北京、香港分公司,公司在华总员工人数一般在50-150人左右,大部分员工比较稳定,司龄普遍较长,福利较佳,这也充分体现了德资企业公司治理优越性。值得一提的是,尤其在疫情封控期间,据我所知德企的薪资是全额正常发放的(所以大家就业的时候很推荐德企哦)。

        德系展览公司一般以项目组作为划分标准,比如消费品展组、工业类展组、电子设备展组等,组内再区分项目人员(含销售任务)、MKT市场策划推广人员(熟练运用新媒体技能)。大家在择业时可以提前做好规划,也可以在实习时尽可能的申请项目或岗位轮岗,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当然也可以选择像我一样加入support部门,比如HR或者Finance部门,与其他候选人相比,由于我们是会展专业背景出身,更了解业务,也会在求职中更有优势。

        我个人认为需要的技能如下三点:1.会展专业知识2.基本的英语口语&文书(敢说已经赢了很多人)3.细致严谨的工作性格。德企的企业文化是严谨的,工作强度不会很大,很多部分有合作方一起协作完成,需要你有耐心,细心的完成double check,狼性不是德企的风格(喜欢狼性文化的可以去英资或者内资企业),稳步前进发展才是德企的style。

        所以求职时候也要考虑自己的性格是否和企业文化匹配,这也很重要。

        3. 从业界的角度,你谈谈会展职业的前景?

        长远的职业发展来看,一般有以下三种职业路径:

        1.会展行业由于比较小众,大部分同行都会在几家知名的展览主办方公司之间流转,有了一家展览公司经验后跳槽到其他展览公司几乎没有困难,所以在工作中建立良好的职业口碑非常重要。

        2.如果想转行的话,会展销售、市场岗位的同事转到甲方公司担任同类型的岗位比较多,毕竟从乙方跳转到甲方工作更舒适,个别比较优秀的同事会跳到互联网大厂的会议展览部门,不过大厂比较辛苦是真的。

        3.人事财务这种support部门的话跳槽的选择范围更广,一般去规模更大更有实力的外资企业、咨询公司、实业集团等为主。

        4. 结合自身经历衍生一些给学弟妹未来职业生涯的建议

        目前整个展览行业正在经历比较艰难的一段时期,我想大家也都能感受到,但是我想说的是,眼前的困难,不管个人也好行业也罢,放之长远来看都是不值得一提的,因为这些(疫情)必将过去,我们一定会迎来新的春天。在商业实践中来看,数字化的营销模式永远无法取代展览会这样面对面有温度的平台,线上模式只是扩大我们连接服务端的加速器。会展绝不会是夕阳行业,经济的发展需要实体的依托,更需要展览展示这样的纽带。

         人类经济运行每一个阶段都有它必然的规律和可能,我们需要顺应规律和时代而行,记得金庸老爷子曾借鉴易经写下三个超有用的武功招式,所谓“潜龙勿用——飞龙在天——亢龙有悔”,在困难的时候,珍惜当下拥有,保持学习和提升,保持低调韬光养晦,大家日后一定会有所体会。

        最后送给同学们一句祝福“Stay strong, stay safe and sound”

        文编:雷   春

        图编:雷   春


CONTENT END

2010年1月,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2010年4月,三亚学院顺势战略性建设国际旅游学院,同年9月开始招生。历时4年的建设与跨越式发展,2014年1月,国际旅游学院正式更名为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作为海南省旅游发展规划新型智库建设,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下设酒店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1433人,其中,酒店管理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培育特色专业。学院教学与科研并举并重,下辖省级研究基地即海南度假酒店和住宿业研究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文献资料中心。在三亚学院的发展被列入省市共建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大好形势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化办学视野、国际化育人特色的品牌学院,以精确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高级管理人才为宗旨...

0898-8838 698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学院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页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