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举办学术沙龙第七期活动 ——“文化遗产与旅游发展”学术沙龙


  • 2022
  • 09/05
  • 20:00
  • 科研动态

  • 浏览量
        暑假科研不间断,学界业界共碰撞。9月3日晚我院旅拍科研团队针对目前的研究现状,在线举办了“文化遗产与旅游发展”学术沙龙。本次沙龙特别邀请了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的陈朋老师、中交海洋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黎运来经理和海南布黎布舍服饰文化有限公司的汪建经理,围绕文化遗产与旅游发展展开讨论,为海南旅游发展建议献策。
        本次会议由团队负责人卢新新老师主持,首先邀请海南布黎布舍服饰文化有限公司汪经理分享了服饰类非遗产品的创新发展,主要从公司的发展和产品的经营种类进行详细分享。海南布黎布舍服饰文化有限公司发展于孵化基地,经过两年的发展已经成长为五指山市最大的黎锦、苗绣服饰销售公司。目前主要是和当地的非遗传承人、农户和合作社进行合作,公司收购黎锦和苗绣之后进行二次加工,进行服饰等产品的销售。
        接着,旅拍团队的朱俭老师结合元宇宙的概念,分享了数字藏品,让传统文化“活”起来。朱老师从元宇宙谈到区块链,再从区块链谈到数字藏品,在经济发展、社会需求和技术迭代等多重因素推动下,数字藏品产业兴起。数字藏品是数字经济与元宇宙发展的产物,是基于区块链技术进行唯一标识的数字化文创产品,涵盖绘画、图片、音频、视频、三维模型等多种内容形式。同时探讨国家政策对于数字藏品的倾向性        

朱俭老师分析数字藏品,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中交海洋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黎运来经理从旅游规划的角度谈文化遗产与旅游开发——以海口骑楼历史文化街区旅游开发为例。结合自身的规划案例,提出历史文化街区的开发要关注当地居民的利益,将居民生活圈与历史文化街区的开发结合起来,在骑楼历史文化街区的旅游开发中要将非遗等活动引进去,带动历史文化街区“活”起来,赋予历史文化街区新的活力。
黎运来经理分析从旅游规划的角度谈文化遗产与旅游开发——以海口骑楼历史文化街区旅游开发为例
        随后,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的陈老师结合暑期调研,分享了旅游民宿综合体的跨地方实践——基于广东丹霞山的案例。通过长期追踪,对广东丹霞山的特色民宿主理人进行访谈,了解当地旅游民宿的发展状况。陈老师分享了四个案例:山原色、碧水花寨、丹霞印象和爱树——丹霞山苑。四家民宿在发展过程中都实现了市场的跨地方、资源的跨地方和人员的跨地方。并探讨了民宿的可持续经营问题和民宿与农村区域的融合发展问题。

陈朋老师分享旅游民宿综合体的跨地方实践——基于广东丹霞山的案例

沙龙与会人员的合照
        最后,科研团队针对这四位嘉宾的分享内容进行提问和探讨,均表示本次沙龙收获颇丰。通过本次沙龙活动,学界和业界进行碰撞,为海南旅游业的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助力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建设。
        文编:卢新新
        图编:卢新新

CONTENT END

2010年1月,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2010年4月,三亚学院顺势战略性建设国际旅游学院,同年9月开始招生。历时4年的建设与跨越式发展,2014年1月,国际旅游学院正式更名为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作为海南省旅游发展规划新型智库建设,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下设酒店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1433人,其中,酒店管理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培育特色专业。学院教学与科研并举并重,下辖省级研究基地即海南度假酒店和住宿业研究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文献资料中心。在三亚学院的发展被列入省市共建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大好形势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化办学视野、国际化育人特色的品牌学院,以精确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高级管理人才为宗旨...

0898-8838 698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学院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页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