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专业介绍


  • 2023
  • 03/08
  • 20:00
  • 招生报考

  • 浏览量

        三亚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硕士是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立足于旅游产业发展和地区对旅游管理专业高层次应用型人才需求的基础上设立的。该硕士点特色是立足于三亚丰富的酒店资源、邮轮港口资源、热带滨海资源,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围绕海南旅游科技创新和旅游产业嵌入,以培育旅游消费新业态、新热点,提升高端旅游消费水平,推动旅游消费提质升级为目的,聚焦旅游规划与策划、热带滨海可持续旅游管理、国际酒店与邮轮运营管理三个培养领域。

        一、培养方向

        本专业学位授权点设旅游规划与策划,热带滨海可持续旅游管理以及国际酒店与邮轮运营管理三个培养方向。

        (1)旅游规划与策划。本方向主要从事城市旅游治理与规划、乡村旅游规划、智慧景区规划、行业数据分析及旅游产业规划、旅游项目策划、赛事节庆活动策划等方面的研究,面向社会需求,培养具备服务各级政府旅游规划、旅游景区和企业项目策划能力的专业人才。

        (2)热带滨海可持续旅游管理。本方向主要从事热带滨海旅游目的地承载力、海南及其它区域GEP评价指标体系、岛屿旅游经济均衡发展策略、海岛生态保持和低碳发展、国家公园建设、海洋旅游、近海休闲渔业等方面的研究,面向社会需求,培养具备热带滨海旅游资源评价,旅游目的地环境保护管理,生态评价和生态价值补偿等能力的专业人才。

        (3)国际酒店与邮轮运营管理。本方向主要从事国际酒店与邮轮战略、品牌及投资收益管理、邮轮旅游试验区运营、邮轮游艇服务管理、亲海休闲业态俱乐部管理等方面的研究,面向社会需求,培养具备国际酒店和邮轮游艇战略管理、投融资经营管理等方面能力的专业人才。

        二、培养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将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热爱祖国、勤奋学习、勇于创新作为培养的根本目的,面向海南自贸港建设,面向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瞄准海南科技转型发展的关键领域,培养掌握旅游规划与策划、热带滨海可持续旅游管理、国际酒店与邮轮运营管理的系统知识,具备从事旅游领域工作需要的基础理论、专业思维、实践能力与实施技能,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能力、战略思维能力及研究实践能力,能够胜任旅游相关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的旅游规划与策划、热带滨海可持续旅游管理、国际酒店与邮轮运营管理等工作的创新型、应用型高层次专业人才。

        三、基本学制

        1.基准学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为2年;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为3年。在基本学制规定时间内,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应完成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资格审查等各项工作。

        2.申请学位最长年限(含休学时间):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最长修业年限不得超过5年。

        四、培养方式

        1.校企联合培养。根据社会需求,结合旅游业发展情况和特点,与旅游产业主管部门和企业(如国际酒店企业、邮轮企业、旅游景区、旅游目的地管理组织等)开展联合培养,实现人才培养与服务社会相结合。

        2.开放式、多元化师资相结合。聘请国际国内名校导师、兼具旅游高等教育科研机构学习经历,且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企业管理实践经验的行业导师为学员授课。聘请来自知名旅游企事业单位的领军人物、资深高管、劳动模范、旅游行政管理人员或在政府及行业协会担任顾问的专业人士为学院授课或开展讲座。实行导师个别指导与导师团队指导相结合的导师组联合指导模式,鼓励有条件的共建学科、交叉学科组建导师团队进行集体指导。

        3.多维度教学方法相结合。综合采用启发式、研讨式、案例式教学与游学实践相结合。课堂教学以启发式、研讨式为主,重视培养学生的理论思维和辩证思维及依据理论实际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结合国内外旅游业发展实际案例进行教学,充分运用课堂讨论引导学生结合实际进行深入思考。将案例教学与专题讲座和学术沙龙相结合,锻炼学生管理实践能力和应用创新能力。同时引入仿真模拟教学、项目化教学、企业移动课堂、翻转课堂、实地调研、网络教学及其他新型教学方式和方法来帮助学生掌握理论知识并进行实践创新。

        4.多阶段实践教学与成果产出相结合。实践教学形式上采取分段实践和集中实践相结合,其中,分段实践可以灵活安排实践,并采用见习、游学、社会调查、项目导入、案例模拟等多种实践形式;集中实践主要在实践教学基地完成,并从实践教学基地中遴选兼职导师负责指导,如果实践教学基地无法完全安排学生实践,则适当安排部分学生进行自主实践,集中实践为主、学生自主实践为辅。实践环节不少于6个学分,鼓励学生多参与企业管理咨询,加强综合实践的比重,以培养能够解决旅游企业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整个实践过程中,以学生是否具有业内认可的实践创新成果、参与设计规划获奖或创新创业获奖为实践主要考核依据。


CONTENT END

2010年1月,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2010年4月,三亚学院顺势战略性建设国际旅游学院,同年9月开始招生。历时4年的建设与跨越式发展,2014年1月,国际旅游学院正式更名为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作为海南省旅游发展规划新型智库建设,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下设酒店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1433人,其中,酒店管理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培育特色专业。学院教学与科研并举并重,下辖省级研究基地即海南度假酒店和住宿业研究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文献资料中心。在三亚学院的发展被列入省市共建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大好形势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化办学视野、国际化育人特色的品牌学院,以精确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高级管理人才为宗旨...

0898-8838 698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学院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页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