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流模拟实验室 校企共建智慧旅游产业学院 培育行业杰出应用型管理人才


  • 2022
  • 07/23
  • 22:00
  • 科研动态

  • 浏览量

        推动信息技术与本科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主动适应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要求,以“信息技术+”升级传统专业是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和国际酒店管理学院对旅游管理和酒店管理两大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数字化转型的目标。为了更好地培养造就旅游和酒店业优秀的应用型专业人才,经过数次反复论证,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和国际酒店管理学院建设了一个能与国际教学接轨的“旅游与酒店管理信息系统实验室”——OPERA旅游与酒店管理信息系统实验室,成为海南省唯一一个同时拥有PMS (房务运营管理)、POS (餐饮管理)、 Sales & Catering (宴会销售管理)、 CRM (客户关系管理)等四个酒店业管理信息系统的高校旅游与酒店数字化实验室。


三亚学院
        该实验室可以满足修订后的旅游与酒店人才培养方案中的《旅游管理信息系统》、《酒店管理信息系统》、《房务基础》、《房务运营管理》、《餐饮运营管理》、《酒店客户关系》、《酒店收益管理》、《旅游企业收益管理》、《酒店成本控制》等多门专业课程的数字化教学需要。通过以OPERA旅游与酒店管理信息系统为核心教学手段的系列课程学习,学生不仅能够掌握旅游和酒店业信息化管理的相关理论知识,而且能够掌握根据信息化管理软件后台产生的大量客史资料、运营数据进行分析、决策、管理和运营的能力,从而更好地适应旅游和酒店企业对管理岗位能力的需求。
        OPERA旅游与酒店管理信息系统实验室的建设是旅业管理学院和国际酒店管理学院响应行业发展趋势,系统化地将传统专业向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型迈出的坚实一步。此外,该实验室的建成将有效地完善旅游管理本科专业、酒店管理本科专业和旅游管理硕士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优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成效发挥示范性作用,并将切实提升旅业管理学院和国际酒店管理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质量。
        在OPERA酒店管理信息系统实验室筹备建设的过程中,考虑到实验室的建设需与当前现代酒店业实际运营管理保持一致,真正做到学生毕业即能上岗的目的,酒店管理专业教师耿佳老师带着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旅游管理专业与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所涉及的教学模式转型、考核方式改革、教学资源整合、师资队伍共建等五大问题,于2022年7月到8月,到海南省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挂职培训。

耿佳老师与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人力资源部经理合影

耿佳老师挂职培训
        位于国家海岸海棠湾的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是由复星旅文投资逾百亿元兴建、受柯兹纳国际管理的一座海洋主题的度假胜地。汇集酒店、水世界、水族馆、国际会展、餐饮、娱乐、购物、演艺八大业态于一体的三亚﹣亚特兰蒂斯,不仅被中国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优选旅游项目,更先后获得多项行业殊荣,包括素有“旅界奥斯卡”之美誉的世界旅游大奖( The World Travel Awards )之“中国最佳新度假目的地”和“亚洲最佳新度假目的地”、世界水乐园协会( World Waterpark Association )之“引领前沿奖”、第十八届中国饭店金马奖之“亚洲最佳旅游度假目的地”、“亚洲最佳会展及奖励旅游目的地”、为业界所瞩目的“中国最佳雇主奖”、亚洲酒店星光奖之“中国十大最具魅力酒店”、由《城市旅游》颁发的“最佳地标酒店品牌大奖”等。


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
        2022年1月,三亚学院与复星旅文集团共建了复星旅文智慧旅游产业学院,突出品牌建设的同时,真正紧密对接文化旅游产业链和岗位群。智慧旅游产业学院,将学校和企业有机地组合在二元人才培养体系,在人才培养目标、教学内涵、教师团队和教学模式等方面推行共享共建的实践。智慧旅游产业学院已经成为新时期“学校+企业”人才需求和培养的最佳融合点。
        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和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一直走在旅游管理专业和酒店管理专业数字化转型的前列,OPERA旅游与酒店管理信息系统实验室的建设和智慧旅游产业学院的成果已然成为三亚学院培养旅游业和酒店业杰出应用型管理型人才的重要举措。

智慧旅游产业学院签约仪式

智慧旅游产业学院产学研一体化基地


        文编:耿   佳
        图编:耿   佳
        编辑:董德孔
        责编:李   琴



CONTENT END

2010年1月,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2010年4月,三亚学院顺势战略性建设国际旅游学院,同年9月开始招生。历时4年的建设与跨越式发展,2014年1月,国际旅游学院正式更名为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作为海南省旅游发展规划新型智库建设,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下设酒店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1433人,其中,酒店管理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培育特色专业。学院教学与科研并举并重,下辖省级研究基地即海南度假酒店和住宿业研究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文献资料中心。在三亚学院的发展被列入省市共建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大好形势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化办学视野、国际化育人特色的品牌学院,以精确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高级管理人才为宗旨...

0898-8838 698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学院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页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