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望才会有为,勤学才能进步 ——暑期线上文献阅读与学术论文写作课程培训


  • 2022
  • 07/14
  • 19:00
  • 科研动态

  • 浏览量

        暑期已经伴着高温天气在沉闷与困倦中开始了,每一位三亚学院的教师都有各自紧锣密鼓的工作安排,而本次新闻对象李明屿老师,是三亚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的一名年轻教师,正在利用假期不断充电,对自己有高标准高要求,不断努力学习新知新技能弥补自己专业的不足。

        学校深知年轻教师在学术基础方面的不足,对于撰写论文技巧有诸多困惑,于是组织本次暑期线上培训。经过这次培训年轻教师李明屿在文献参考与论文写作中,有了很大的收获。

        李明屿老师通过积极参加本次线上课程具体了解实证性研究与理论性研究的区别,对实证研究中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的界定,以及使用方法的重要性。掌握定性研究中质性探索方式、研究内容是什么;对比定性研究,定量研究强调量化证据、统计分析,通过生动的案例分析,李老师能够阐明定量研究的流程:设定研究问题、阅读文献、构思研究假设、如何实证性地检验假设、抽样收集数据、数据处理和分析、提交报告;科学清晰的介绍定量文章的基本结构:Abstract, Introduction, Theory & literature, Hypotheses, Methodology, Data analysis, Results, Discussion, Limitation & future research, Conclusion & summary. 根据以上结构内容,为之后五天线上课程做好铺垫。

        本次线上课程重点强调了文献阅读的重要性与方法。读文献要分阶段进行,大量积累文献素材,针对不同的研究方向运用不同的文献阅读方法,培养批判式思维,促成新的观点。李老师认为想要做好文献资料的积累,就要做好笔记。文献笔记不是机械抄写、不是文献综述,记住文献中的重点观点,记录未来可能使用的研究内容,思考文献中有哪些不足,有没有更好的改进方法,做好不同文献观点的归类,总结一套适用于自身的笔记记录以及文献学习方法,其作用更加高效,在未来研究过程中更易于被使用。

        青年教师的成长要做到“知行合一”,在一次次考验中积累经验,提升自我内在艺术修养,理解现实、勤勉入心和不争而进,直面一场“向前筑路”和“向天盗火”的复杂变革,形成自我与社会价值的召唤。

李明屿老师在线上进行课程学习

        文编:李明屿

        图编:李明屿

        编辑:陈沭杏

        责编:雷   春


CONTENT END

2010年1月,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2010年4月,三亚学院顺势战略性建设国际旅游学院,同年9月开始招生。历时4年的建设与跨越式发展,2014年1月,国际旅游学院正式更名为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作为海南省旅游发展规划新型智库建设,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下设酒店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1433人,其中,酒店管理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培育特色专业。学院教学与科研并举并重,下辖省级研究基地即海南度假酒店和住宿业研究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文献资料中心。在三亚学院的发展被列入省市共建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大好形势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化办学视野、国际化育人特色的品牌学院,以精确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高级管理人才为宗旨...

0898-8838 698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学院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页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