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促进消费升级,打造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路径研究 ——我院杨玉英教授带领老师完成南宁市政府决策咨询项目


  • 2022
  • 06/21
  • 20:00
  • 科研动态

  • 浏览量
        由我院杨玉英教授主导的南宁市人民政府研究中心发展研究年度重点课题 《南宁促进消费升级,打造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路径研究》〔2020〕FZYJ2-4于2020年立项,2021年结项。其他参与人员为高春亮、闫静、鲍富元、王俊迪等4位老师。
        一、项目内容
        建设南宁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有利于探索形成消费带动增长的发展新模式,引领高质量发展。南宁区位优势明显,已成为中国与东盟人员交流、文化交往、经贸往来的国际性城市,具备建设条件,但仍面临一系列问题:一是收入增长与内需不足相互影响;二是产品结构与多样化内需不协调;三是产品供给与外部需求不匹配。为此,南宁应着力从传播消费理念、优化空间布局、提升国际影响、创新增长模式等四个方面探索国际消费中心建设路径。
        积极推动六大行动:实施“消费品牌培育”行动,聚集优质消费资源;实施“市场体系完善提升”行动,建设新型消费商圈;实施“消费转型升级”行动,推动消费融合创新;实施“培育东盟消费中心”行动,打造消费时尚风向标;实施“消费便利提升”行动,优化国际消费环境;实施“消费服务优化”行动,完善消费促进机制。
        从六个方面积极探索国际消费中心建设的长效机制:探索内需持续扩张新机制;培育文创带动消费新机制;探索金融促进消费新机制;消费企业国际影响力提升机制;东盟消费市场研究能力培育;不断提高国内国际消费可达性。
        二、项目创新点
        该课题研究通过理论阐述、案例比较分析,揭示了南宁作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存在的现实差距、同时提出了南宁处在国际的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地理位置,又研究了近十余年南宁在社会、经济、生态、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快速发展,使南宁在东盟区域性国际关系中显示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因而在未来双循环经济背景中不可回避的发展消费市场的使命。课题研究系统性强,同时,注重操作性和政策性,紧紧围绕把南宁建设成为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国际大都市的战略定位,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发展消费经济的构想:包含原则、两条主线、三个定位、四条路径、六大行动。
        三、项目成果
        研究报告《南宁促进消费升级,打造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路径研究》信息专报
        该专报作为政府决策咨询项目,为南宁市政府开展相关工作提供借鉴参考。

CONTENT END

2010年1月,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2010年4月,三亚学院顺势战略性建设国际旅游学院,同年9月开始招生。历时4年的建设与跨越式发展,2014年1月,国际旅游学院正式更名为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作为海南省旅游发展规划新型智库建设,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下设酒店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1433人,其中,酒店管理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培育特色专业。学院教学与科研并举并重,下辖省级研究基地即海南度假酒店和住宿业研究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文献资料中心。在三亚学院的发展被列入省市共建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大好形势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化办学视野、国际化育人特色的品牌学院,以精确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高级管理人才为宗旨...

0898-8838 698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学院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页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