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酒学院白鹭讲堂第2期:海南黎族植物崇拜及其生态学意义讲座


  • 2022
  • 04/18
  • 18:00
  • 科研动态

  • 浏览量

        4月18日,旅酒学院骆娟副教授面向旅酒学院全体师生开展了一场关于《海南黎族植物崇拜及其生态学意义》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以海南黎族人的植物崇拜为切入点,骆娟副教授和师生一起探讨了海南黎族植物崇拜文化的内涵及其对现代生态学的启发。

骆娟副教授讲解黎族发展历史与文化特征

        黎族是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民族之一,现主要分布在海南岛中南部的广大地区,主要聚居于三亚市、五指山市、东方市、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陵水黎族自治县、乐东黎族自治县、昌江黎族自治县以及白沙黎族自治县。1950年以前,除了与州县和汉区较近的黎族,五指山腹地的部分地区仍处于原始社会末期。他们长期过着刀耕火种的日子,其早期性、延续性与较完整性吸引了无数研究者对其探究与发掘。

骆娟副教授讲解黎族植物与饮食内容

        在几千年历史发展进程中,黎族积累了丰富的利用植物资源的经验,并逐步建立和发展了保护植物资源的有效方法,从而形成了黎族独特的植物文化。黎族人多姿多彩的民族传统文化,体现在饮食、医药、吃穿用度、信仰、山歌、民间传说等方面,其民间植物崇拜包含着大量的植物种类,对区域植物多样性保护及其资源可持续利用都具有重要意义。

骆娟副教授讲解黎族植物与医药内容

        黎族人的树崇拜与对自然的协作与挑战有着直接关系,海南岛除了沿海地区以外,内陆充满高山密林,人们长期在热带与亚热带雨林中采集狩猎,与森林树木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在面对湿蕴密林与盘根错节的古木大树,林中不时出没毒蛇野兽的生活状态下,人们由恐惧之心引起了崇拜之感,把森林和树木视为神灵加以崇奉,他们立木祭树,多对奇树古树膜拜,将树木化为有感情、有意志的灵魂,这也是黎族人“万物有灵”的原始思维体现。黎族人认为森林大树是人们灵魂的孕育者,所以人死后的“灵魂”应回归到森林中。

        黎族人中还有古老的“草魂”信仰。他们认为那些生长在深山或悬崖处的草类植物都有灵魂,如果猎手不种这些草,就没有“草魂”,上山打猎就寻找不到猎物,即使偶然遇到也打不中。因此,猎人上山一旦发现这些草,便把它移植于屋前屋后,以便出猎使用。黎族称这种草为“山猪药”。

        黎族民间植物崇拜就是一种传统的文化信仰,并在该地区形成了一种少数民间的公共意识,这种意识促使公众参与保护被崇拜的植物,并起到规范自身行为的作用,对自然保护形成良好的效果,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一定的贡献。

        骆娟副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向师生们具体讲解了海南黎族植物崇拜及其生态学意义,学生们也在讲座中与骆娟老师进行线上互动,此次讲座新鲜有趣,扩大了我院学生对生态的认知与知识储备,同时更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后续骆娟副教授研究的相关生态问题值得关注。

        文编:骆   娟

        图编:骆   娟

        编辑:王欣羽

        责编:骆   娟


CONTENT END

2010年1月,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2010年4月,三亚学院顺势战略性建设国际旅游学院,同年9月开始招生。历时4年的建设与跨越式发展,2014年1月,国际旅游学院正式更名为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作为海南省旅游发展规划新型智库建设,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下设酒店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1433人,其中,酒店管理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培育特色专业。学院教学与科研并举并重,下辖省级研究基地即海南度假酒店和住宿业研究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文献资料中心。在三亚学院的发展被列入省市共建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大好形势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化办学视野、国际化育人特色的品牌学院,以精确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高级管理人才为宗旨...

0898-8838 698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学院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页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