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美贸易战学习管理知识,跨专业跨行业剖析时事热点 ——旅酒学院举办“从中美贸易战看中西管理文化差异”主题讲座


  • 2021
  • 04/16
  • 21:00
  • 科研动态

  • 浏览量


        为了增强学生们对于时事热点的敏感度,并能将时事热点与所学专业知识结合进行理解运用,加深对专业知识的掌握。旅酒学院于1月7日下午4时在书会堂开展了主题为“从中美贸易战看中西管理文化差异”的讲座,旅酒学院院长柴勇作为此次讲座的主讲人,共计七百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柴勇院长是博士与副教授的同时也是旅酒学院的院长,曾主持省部级以及横向课题十余项,在人民论坛、社科报等刊物发表《环境保护视域下海岛旅游可持续开发模式分析》、《把握共享发展的时代要义》、《企业文化管理的三个维度》各类论文三十余篇,致力于时事热点的剖析与研究。

旅酒学院院长柴勇讲座上展示的PPT
        本次讲座共分为三个部分,首先介绍了中美贸易战背景;其次,针对中美贸易战进行分析;最后,剖析中西管理文化差异及原因。柴勇院长通过对当前中美贸易战的热点分析,犀利的指出了美国发起贸易战的核心原因,如巨额贸易赤字、总统连选连任压力及弥补因减税产生的财政更加不平衡等,并由此对中美贸易战的结果做出三种预测,得出贸易战的本质原因是中西管理文化的差异。然后对中西文化进行溯源,探索其演进规律,得出了只有中西文化通过互补契合,才能达到融合创新式的可持续发展的结论。同时柴院长指出当前世界形势也是中国古人智慧论断之一“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体现。

柴勇院长针对中美贸易战分析的讲座流程图
        本次讲座由看似简单的经济问题入手,得出管理文化差异的结论。重在引导学生跨专业、跨行业、跨领域对时事进行不同角度思考,运用联系的、发展的及客观的哲学思维进行理性决策,对学生后续管理类课程的学习甚至整个人生的规划都会产生好的影响,因此此次讲座也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与积极反馈。
        旅酒学院举办类似讲座不仅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加强了学生对于专业知识的灵活运用程度,还使得学生能有更大的政治敏锐度与思考分析能力,这与我校育人理念“走进校园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走向社会”不谋而合。愿我院学子能将专业知识与生活结合,达到运用自如的程度,在将来走进社会位于工作岗位之后都能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文编:时芳芳
        图编:柴   勇
        编辑:时芳芳
        责编:亓   元

CONTENT END

2010年1月,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2010年4月,三亚学院顺势战略性建设国际旅游学院,同年9月开始招生。历时4年的建设与跨越式发展,2014年1月,国际旅游学院正式更名为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作为海南省旅游发展规划新型智库建设,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下设酒店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1433人,其中,酒店管理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培育特色专业。学院教学与科研并举并重,下辖省级研究基地即海南度假酒店和住宿业研究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文献资料中心。在三亚学院的发展被列入省市共建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大好形势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化办学视野、国际化育人特色的品牌学院,以精确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高级管理人才为宗旨...

0898-8838 698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学院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页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