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精准滴灌” 减税降费逐渐从规模化转向精细化


  • 2021
  • 04/02
  • 17:00
  • 就业政策

  • 浏览量

《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的意见》(下称《意见》)近日出炉,释放了不少政策信号。制造业减税、调整进口税收政策、健全地方税体系等,都成为关注焦点。

在规模化的减税降费持续多年之后,今年的减税降费更加注重精细化,例如向制造业精准出击。这当中两项政策具有代表性。第一是对先进制造业企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按照新出炉的时间表,今年6月前就要出台相关政策;第二是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作出部署。这一项也是今年减税降费的“重头戏”和“绝对主角”。

再次释放减税政策信号

对于此次《意见》中释放的减税降费政策信号,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教授李旭红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总的来说,从《意见》中可以看出,我国的减税降费政策正在向精细化、结构性转变。具体来看,一方面,对制造业等的精准减税降费充分体现出了我国激励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的决心。例如对先进制造业企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以及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等,这些减税降费措施有效降低了制造业企业的税收负担,节省了制造业企业的成本,也充分体现出我国鼓励企业创新的决心,有利于促进我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另一方面,对于保证财政资金的可持续性提供助益。近年来,由于受减税降费规模不断扩大以及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所出台的一系列积极财政政策等因素的影响,我国财政资金面临一定的压力,精细化、结构性的减税降费政策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税收优惠政策效率,缓解我国财政资金压力,从而使得减税降费政策更好地持续。

与此同时,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教授白彦锋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可持续性,不急转弯。一方面,近年来我国连续多年实施的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在稳增长、特别是2020年应对疫情冲击当中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但是,连续实行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不仅政策本身的边际刺激效应在减弱,而且财政负担也日益沉重、最终会反过来影响经济自身的发展。为此,受益于我国前期疫情防控和宏观调控的努力,2021年经济将有望实现近些年来难得的高增长,这就为包括减税降费政策在内的宏观调控提供了难得的时间窗口。与宏观调控一样,我国减税降费也不搞“大水漫灌”。这突出体现在2021年的减税降费更加聚焦实体经济和高质量发展。不管是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还是进一步提高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都是将政策的着力点放到了实体经济和高质量发展上面,有助于夯实我国社会经济进一步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另一方面,2021年的社会经济发展具有特殊性,受到2020年基数的影响,2021年的经济增长有望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为此,我国宏观调控不仅要看与去年同期的“同比”,还要关注“环比”。这就需要继续保持一定的减税降费力度,防止经济大起大落。

此外,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应用经济系主任葛玉御表示,一是对先进制造业企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这意味着先进制造业企业新购进厂房、仪器、设备等负担的大量进项税额抵扣不完的不需再留待以后抵扣,而是全额退还企业,降低企业负担;二是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从75%提高到100%,也就是说,100万元的研发费用可以在税前扣除200万元,以税收优惠大力鼓励制造业研发创新。

除了市场主体端的利好,老百姓也有不少政策红利值得期待。最新的任务分工表中提到,优化调整进口税收政策,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口。给出的时间期限是4月底前出台相关政策,财政部、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等都要形成推动的合力。

减税降费转向精细化

对于此次《意见》中值得关注的亮点,李旭红认为,首先在小微企业方面的减税政策。小微企业作为我国市场中的重要主体,对于吸纳就业以及促进宏观经济平稳运行至关重要。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小微企业由于其较弱的抗风险能力,尚未能完全恢复,继续加大对于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扶持力度,如延长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优惠等部分阶段性政策执行期限,以及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等减税政策对于促进小微企业发展以及社会的稳定运行均有着重要意义。

其次在创新方面的减税政策。科技创新是“十四五”时期我国重大发展战略方向之一,能有效面对国内经济转型以及国际经济的不确定性。扩大制造业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等减税政策对于激发我国创新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也能有效助力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

最后在环保方面的减税政策。提高污染防治,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使得经济社会以更加绿色和可持续的发展是当今世界的共同话题。而扩大环境保护、节能节水等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范围,充分反应出了政策优惠力度的加大,与我国目前更高的环境保护要求相适应。

在白彦锋看来,2021年的政府预算报告提出,要健全地方税体系,稳妥推进后移部分品目消费税征收环节改革并稳步下划地方。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积极推进印花税、关税等税收立法。通过税收立法授权,适当扩大省级税收管理权限。将部分消费税征税环节后移并稳步下划地方,有助于健全地方税体系,补足营改增之后地方税“主体税种”的空档;同时,2021年还将适当扩大省级税收管理权限。这些政策一起与常态化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一起,将有助于缓解地方财政困难、提高财政支出效率,更好惠企利民、保障基本民生。

此外,从财政领域自身的改革来看,“健全地方税体系”在今年继续受到关注。《意见》中要求,这一项工作在年内要持续推进。

葛玉御认为,健全地方税体系是个长期工程,主要有三条路径:一是将原来属于中央税的转变为地方税,或与地方共享,比如消费税,已明确其改革方向是推进征收环节后移并稳步下划地方,消费税改革将逐步推进落地;二是将原来属于中央地方共享税的适当扩大地方分享比例,比如个人所得税,目前地方分享40%;三是立法开征新的地方税。(记者宁婧)


CONTENT END

2010年1月,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2010年4月,三亚学院顺势战略性建设国际旅游学院,同年9月开始招生。历时4年的建设与跨越式发展,2014年1月,国际旅游学院正式更名为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作为海南省旅游发展规划新型智库建设,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下设酒店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1433人,其中,酒店管理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培育特色专业。学院教学与科研并举并重,下辖省级研究基地即海南度假酒店和住宿业研究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文献资料中心。在三亚学院的发展被列入省市共建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大好形势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化办学视野、国际化育人特色的品牌学院,以精确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高级管理人才为宗旨...

0898-8838 698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学院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页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