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文化差异,打破贸易壁垒 ——旅酒学院开展“中美管理文化差异”主题讲座


  • 2021
  • 01/08
  • 22:00
  • 科研动态

  • 浏览量

为加深学生们对中美文化差异的了解。1月7日下午16时,我院于书会堂开展了“中美管理文化差异”主题讲座,我院执行院长柴勇作为此次讲座主讲人,我院20级旅游管理专升本学生,19级旅游管理专业、会展专业、高尔夫专业及酒店专业的学生都积极参加此次讲座。

 

我院开展“中西管理文化差异”主题讲座

 

执行院长柴勇为学生讲解中美管理文化的差异

柴勇院长将此次讲座分为三个板块,分别是疫情下的中美现状、中美贸易摩擦下的中美和中美的管理文化存在的差异。讲座伊始,柴勇院长从“疫情”一词作为引入,谈到在疫情下中国经济仍然呈正增长状态,而美国经济受到较大冲击,由此中美贸易摩擦不断扩张。他以华为品牌将荣耀系列被美国抵制为例,向学生们说明了美国在对我国手机核心芯片实行贸易壁垒,限制我国高科技产品的输出。接着柴勇院长从国际产业分布、关税壁垒、非关税壁垒以及中美贸易战背景等方面进行分析。他表示中美贸易战很有可能向中等贸易战方向发展,中美贸易摩擦和纷争只会越来越多,越来越频繁,我国只能努力去争取最好的结果。

接着,柴勇院长从地理位置、政治制度和经济生产模式三方面解释中美文化差异的原因。他将中国基于人性论管理体制以及西方基于人性假设论管理体制进行剖析,让学生们充分了解中西管理精神文化和制度文化的不同。他认为中国在管理模式文化上是差异格局的伦理人情社会,西方则是契约精神下的效率优先社会,在这种差异下,中美管理文化逐渐产生差异。

最后,柴勇院长向学生们展示了中西管理文化的演进规律,他将中西方管理文化进程进行罗列对比,得出结论:中西方管理文化是互补契合的,只有在双方互补、融合、创新中才能实现管理文化持续发展。

 

我院学生积极参与本次讲座并认真听讲

通过此次“中美管理文化差异”主题讲座,我院学生不仅能够看到中国在疫情下,仍旧能够稳步发展,减小经济冲击,而且帮助学生了解了天下大势。希望我院学生能够更加关注中美管理文化的发展,了解更多关于我国管理文化的发展历程,同时愿我国在新的一年里能够再创突破,稳步发展。

文编:代贵群

图编:吕卓翰 严文娟

编辑:谢丹丹

责编:李  


CONTENT END

2010年1月,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2010年4月,三亚学院顺势战略性建设国际旅游学院,同年9月开始招生。历时4年的建设与跨越式发展,2014年1月,国际旅游学院正式更名为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作为海南省旅游发展规划新型智库建设,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下设酒店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1433人,其中,酒店管理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培育特色专业。学院教学与科研并举并重,下辖省级研究基地即海南度假酒店和住宿业研究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文献资料中心。在三亚学院的发展被列入省市共建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大好形势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化办学视野、国际化育人特色的品牌学院,以精确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高级管理人才为宗旨...

0898-8838 698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学院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页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