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度政策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专家建议从供需两方面发力


  • 2020
  • 10/07
  • 21:00
  • 就业指导

  • 浏览量
    高校毕业生作为我国规模最大的首次就业群体,其就业话题一直备受关注。
    如今,2021届应届毕业生正在“金九银十”求职阶段,秋招、校招各类考试火热。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及就业市场逐渐复苏的背景下,2021届毕业生求职“体感”如何,下一步还需从哪些方面加大支持应届毕业生就业力度,《证券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最大的感受就是国家相关部门、学校、第三方招聘平台以及用人单位举办的线上线下双选会数量增多,为我们2021届应届生提供了很多的就业机会和渠道。”中国人民大学研二学生小吕(化名)告诉记者,学校的应届毕业生群内会定期发布招聘公告和宣讲会等就业信息,就业辅导中心也经常举办校友求职经验分享讲座,并提供修改简历、模拟面试等求职指导服务,以此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我是2020届应届艺术生,由于专业原因,可选择的就业领域较窄,在秋招、春招过程中都未找到理想工作,本以为自己已错失应届生身份,但现在很多面向2021届的校招中2020届毕业生也可报考。”某艺术类院校的毕业生小张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她又投入到2021届校招“战斗”中,并已通过一家公司的笔试。
    BOSS直聘研究院发布的《2021应届生秋招早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0年7月以来,面向2021年应届生的校园秋招逐步开启,相较于上半年春招,今年秋招伊始的人才需求呈现回暖,较2019年同期小幅上涨4.5%;平均招聘薪资为6812元,较2019年同期提升2.3%,招聘薪资中位数为5922元。
疫情以来,管理层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扩大基层服务项目招聘。此外,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证便民、优化服务的决策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留学回国人员办事程序,方便广大留学回国人员工作和生活,教育部自2020年11月1日起,取消《留学回国人员证明》。
    与此同时,各地政府也在积极推动2021届毕业生就业。例如10月23日,广东省举行2021届高校毕业生首场供需见面活动,活动现场近300家国有企业携岗入驻,提供8000余个岗位。近日,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安徽省教育厅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21届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信息化发放工作的通知》,明确补贴标准按1500元/人的标准一次性发放,主要用于补助毕业生求职创业过程中的相关费用,缓解毕业生求职创业费用压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稳就业成为政策优先确保的目标,为此从中央到地方推出多项措施稳定重点群体就业,降低失业风险。特别是针对应届毕业生就业,国家及地方层面在支持各企业稳岗保就业的同时,鼓励更多毕业生灵活就业,而且就业质量也持续提高。
    《报告》显示,在活跃求职学生的构成上,2021年秋招目前有两个新特点:2021届应届生求职节奏提前、回国求职的留学生规模翻倍;此外,秋招活跃的2020届和2021届留学生数量较2019年同期高出94.3%。
    在国外读硕士的留学生小李(化名)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由于担心国外疫情影响,她选择提前回国,一边在国内家里上网课,一边提前准备校招,而且国内很多企业有针对海外留学生的专场招聘会。“现在求职竞争激烈,要早做打算早行动。”小李说道。
    “今年毕业生择业求稳的心态非常明显”,某科技创业公司招聘经理对记者表示,今年一些创业公司处于缩招状态,但由于其所在公司目前业务发展较快,招聘人数反而较去年扩招至一倍。
    谈及下一步,还应从哪些方面加大支持应届毕业生就业力度?刘向东建议,应从供需两方面着力。一方面,通过公共服务平台促进供需对接,通过职业培训提高就业适配性;另一方面,从需求角度做好援助企业稳定岗位,鼓励更多创业就业活动,促进企业就业质量。

CONTENT END

2010年1月,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2010年4月,三亚学院顺势战略性建设国际旅游学院,同年9月开始招生。历时4年的建设与跨越式发展,2014年1月,国际旅游学院正式更名为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作为海南省旅游发展规划新型智库建设,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下设酒店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1433人,其中,酒店管理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培育特色专业。学院教学与科研并举并重,下辖省级研究基地即海南度假酒店和住宿业研究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文献资料中心。在三亚学院的发展被列入省市共建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大好形势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化办学视野、国际化育人特色的品牌学院,以精确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高级管理人才为宗旨...

0898-8838 698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学院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页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