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在大学生就业指导中的作用


  • 2020
  • 10/08
  • 09:00
  • 就业指导

  • 浏览量

经济全球化的加速发展下,我国大学生中相当一部分学生在毕业后没工作,成为了无业游民,成为新一代的啃老族,这种现象的发生很大原因取决于就业环境,我国人才资源上的合理分配出现了问题,还有学校的思想教育方面的不合作,要根除这一现象必须慢慢的从学校教育开始渗透,改变学生的人生观,事业观,爱情观等方面的。其实就业指导就是要大学生对自己的一个很好的定位,发挥自己在社会中的能力,加强各方面的不足,首先要改变态度,要把生活理想和事业联系起来,很好的在自己兴趣的领域展现自己的优点,才能很好的在就业形势不好的条件下不被社会淘汰,成为行业的佼佼者。

  思想政治问题也是就业问题的根本,从小要在学生的观念上出现。就业是关乎全国大学生要选择在哪里工作,去哪里发展,怎么样能很好的创造个人的发展机遇,但是这也伴随部分学生的焦虑,不安,无业后怎么办的思想。

  一、高校大学生就业指导中思想政治的重要性

  (一)高度重视思想教育在大学生学习生涯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在对于学生专业指导下也不忘记在思想教育工作,要确保学生就业顺利的进行,加快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也推动了高等教育的进一步发展

  (二)我国的就业问题关系到现代化的建设,人民群众的利益和经济效益的发展,帮助我国家庭的建设,培养下一代人为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发展者,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能很好的定位和确立,加强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大学生思想政治不是空洞的说教,而是通过各种方式方法加以培养才能很好的在其中发挥作用。

  (三)要针对于大学生中出现的就业指导问题加以解决,需要思想政治的配合。不健全的思想政治队伍是不行的,会妨碍学生就业发展。

  (四)思想政治指导学生往“德智体美”“忠孝仁义”的方面进展,可以很好的建设国家和社会。也随着国家政策的推行,建立健全社会就业保障系统,在就业新形势下才适应社会环境所带来的变化。

  二、思想政治教育是各高校就业指导开展的保障

  (一)各高校思想政治发展到现在,基本上有一定的教学模式使大学生能很好的随着社会发展和时代发展要求进行择业选择,选择出适合自己的方式方法。就业指导的功能在于帮助学生很好为自己量身打造出适合自己的发展前景和一系列的发展道路。社会上也出现了“培养人才,爱护人才,合理配置专业型人才”的美好氛围中,高校大学能积极了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方面。为大学生保障了一个社会职业生涯树立发展。要将其引导运用马克思主义等,科学主义观。

  (二)思想政治是学社就业的保障,能追求个人利益的最大化和社会相应的技术结合起来做出巨大的贡献,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要像周恩来总理般“为中华崛起而读书”,适合国情的奋斗目标,在奉献中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思想政治教育教会学生紧抓就业机会。学生自我的定位是锻炼了自己能力,在与别人的竞争力下,帮助我们克服消极不健康的因素,提高心理调节能力,保持各方面的发展,在挫折上永不言败的精神。思想政治很大程度上为大学生心理打下扎实的承受能力的基础。

  三、思想政治有利于大学生思维创新模式和降低就业难度

  马克思主义观我们学生从小就接触,它运用了辩证的方法去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都有利于我们学习科学的方法去提高创新式思维等,不断激发我们学生的开拓创新精神,对与日后就业,我们不再是被动的,而是自主的去创造机会,让企业和国企招揽我们。

  降低就业难度的方面,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量都是呈现“供大于求”的现象,一些企业专看学历,非本科的不看的现象日益严重,对于就业歧视上,国家要加大力度打击这一现象的发生,由于我国在一些法律法规上,还不完善,所以降低就业要结合社会上对于大学生的总体要求,看法,责任意识。就业指导思想指导教育的良性发展,我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和谐社会,思想政治工作的加入,逐渐慢慢的解决大学生就业环境。

  四、加强就业形势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一)要进一步优化思想政治教育环境和大学生观念的加强,改善教学上的硬件培养,也要注重软件的培养。

  (二)加强大学生就业指导中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不适应新形势下,合理自我定位,提高大学生自主择业、竞争择业的思想意识和合理配置自身知识、技能资源满足就业需求的能力。

  (三)加强就业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建设,大学生要建立一支团结,有能力的工作团队。

  五、结语

  在培养和教育大学生就业环境上,思想政治起着重大的指导和推动作用,为大学生的以后就业环境有很好的帮助,,思想政治工作下,创新的意识。广东文艺职业学院把思想教育工作很好的落实到实处,,思想政治为大学生顺利就业发挥重要作用。


CONTENT END

2010年1月,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2010年4月,三亚学院顺势战略性建设国际旅游学院,同年9月开始招生。历时4年的建设与跨越式发展,2014年1月,国际旅游学院正式更名为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作为海南省旅游发展规划新型智库建设,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下设酒店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1433人,其中,酒店管理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培育特色专业。学院教学与科研并举并重,下辖省级研究基地即海南度假酒店和住宿业研究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文献资料中心。在三亚学院的发展被列入省市共建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大好形势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化办学视野、国际化育人特色的品牌学院,以精确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高级管理人才为宗旨...

0898-8838 698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学院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页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