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局差一分,能力输万分


  • 2020
  • 10/02
  • 00:00
  • 就业指导

  • 浏览量

    在第八届网商大会上,时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的马云在提到企业家这一话题时,就明确表示一个企业家最有可能是赢在细节,输在格局。其中,格局中的“格”就是人格,“局”就是胸怀。那么在职场生活中,我们该如何认识并具备一定的职场格局呢?

    职场格局是什么?

    同样是在建筑工地工作的劳动者,一个人觉得自己在砌一堵墙,另一人觉得自己在盖一座房,还有一个人认为自己在建造一座新的城市。二十年后,认为自己在盖房的也许会成为工程师,认为自己在建设新城市的也许会成为开发商,然而一直认为自己仅仅在砌墙的,那他一定还在砌墙。马东说,我们的人生往往因为看见一条船而忽略了一条河。

    格局小的人,做一件事往往只看眼前利益:比如今天老板不在就偷偷提前下班放自己半天假,或者在拥有一定的小权力后,就想要给以前看不起自己的同事使绊子,又或者是在想要成就更大事业的时候却不舍得犒赏员工。所以,很多时候不是我们的能力不行,而是在能力之上,还有一个经常被人们忽略但确实在我们未来职业生涯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的关键因素——格局。

    格局差异的产生,首先表现在一个人的认知水平上,不同的认知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为人处世时思想的深度,进而使人与人之间的行为模式产生巨大差异,最终聚焦为一个人综合能力的表达与输出。所以,格局差一分,能力却已经输万分,这点在职场上尤其重要。


    对于一些久居校园,刚步入职场的毕业生来说,或许在日常的课堂学习中我们并不会强烈感受到人与人的格局观间存在的差异,最多的感触可能就是谁比谁在分数上多了几分,谁又多参加了几次校级活动,拿了几次奖学金。但从长久的职业生涯发展来看,学校期间的成绩和历练固然重要,但在谋求未来发展的过程中,格局和努力却是决定我们职业高度与价值实现的程度的关键因素。一旦步入工作岗位,我们之前取得的成就就会被重新清零,伴随着不断扩大的工作平台和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需要我们自由发挥、展现自我的时间和机会也越来越多。

    同样是初入职场,拥有大格局的员工,身上总是会透露出一种磅礴之气,不将眼光拘泥于日常琐碎的小事,并让每一个与他相处的人都如沐春风。他就像是一个巨大的磁场,源源不断地吸引着那些愿意且希望和他共同努力的同事和伙伴,那么这样的人在职场上也就更容易获得成功。中国晚清四大名臣之首曾国藩也曾说过:“谋大事者首重格局。”所以对于想在职场上取得一番成就的人,必须先学会培养自己的格局。

    如何培养自己的职场格局?

    学会站在领导的角度看问题。拿破仑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一个好士兵。”本意是鼓励每一位士兵要有抱负、有理想且要勇于实践。但在我看来,对于一个想要成为好将军的士兵来说,首先要学会站在领导的角度去训练和培养自己的思维和实力。前段时间在某音上刷到一个视频,讲的是一个刚入职的助理向领导汇报和递交下一批面试人员简历的故事,在刚开始面对领导对是否有看过这批简历这一问题时,小助理非常认真地说在打印过程中都看过了,但在随后领导接连提问的有关简历递交数量、应聘人员男女比例、学历是否都达到招聘要求以及是否有需要重点留意的简历时,小助理的回答却是吞吞吐吐、模模糊糊,甚至于连我这个视频前的观看者都感慨自己考虑问题的不周。这其实就是在告诉我们,职场生活中,员工被企业招聘的同时,也意味着我们要承担起一定的职场角色。它要求我们必须在最大程度上发挥出自己的价值,而这个价值发挥的程度,很大部分是受我们做人办事时的格局观影响,拥有一个宏观且细致的思维角度,想领导之所想,不仅能在职场中更容易得到领导的赞许和嘉奖,同时也能在未来职场的发展中走得更稳、更长久。

    积极规划十年后的职业高度。《杀鹌鹑的少女》里有一句话:当你老了,回顾一生,就会发觉:什么时候出国读书,什么时候决定做第一份职业,何时选定了对象而恋爱,什么时候结婚,其实都是命运的巨变。只是当时站在三岔路口,眼见风云千樯,你作出选择的那一日,在日记上,相当沉闷和平凡,当时还以为是生命中普通的一天。

    对于刚毕业的我们来说,一步入社会,就会明显感觉到乱花渐欲迷人眼,只有“我”在最低点。特别是对于一些同龄人中那些早些年就开始步入社会,并在经过社会几年历练与沉淀之后就已拥有较好物质生活的同学们来说,更显出毕业时自己生活的不堪与贫穷。但除了不解,更多时候就是告诫自己要努力,迎头追赶以补足差距。此时,格局观就要求我们要用整体、宏观的角度去思考自己未来想要做什么,以及现阶段自己最需要做什么、如何掌控现阶段生活发展的方向等等。一般情况下,我们可以积极规划一个自己未来10年要达到的职业目标与路径。例如,未来10年后我们想要赚多少钱?或者未来要达到什么样的社会高度等等。如今的我,除了积极接触软文写作,开公众号,还尝试自己开工作室,用新媒体的力量不断开拓市场与客源,虽然知道这些只是开始,未来要走的路还有很长,但我坚信,只要努力坚持,不断前行,未来几年我一定可以达到心中的目标。所以,将来我们能过上什么样的生活,和什么样的人呆在一起,很多时候就和我们几年前做的规划有关。

    选择当老板还是打工者。文章开头说到工地人员的故事,三个原本差不多的同事,几年后各自的发展已是天差地别。归根到底,其实也是每个人格局间的差异。而从谋生存再到最终自我价值的实现过程,其实整体上可以大致划分为以下6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能力期:兢兢业业工作,没日没夜奔波,付出100%,所得不足裹腹,甚至完全无所得。

    第二个阶段积累期:我们不再抱怨,慢慢成长逐步进入积累期。这阶段周围的人们开始关注到我们积累的结果,直观的表现就是收入翻番,其中能力所得约占80%,积累带来20%的收获。

    第三个阶段资源期:创造价值。这个阶段随着我们积累的越来越多,许多人开始主动接触你,并希望从你的身上获取到一定利益。但反过来,这些人也会成为我们最经常说的职场资源,通过彼此间资源的协作与开发,我们的盈收结构再次优化,即能力收入占到60%,积累带来20%的收入,资源带来20%的收入。

第四个阶段机遇期:当我们在一个行业领域内坚持的时间足够长久,并形成了一定的专业敏感度。业界出现的或是别人看不懂,看不到,看不明白的机会,你就会明确的识别并抓住它。这阶段的收入,总量持续增长,能力占40%,积累占20%,资源占20%,还有运气占到20%。

    第五个阶段收割期:在业界站稳,不再和别人拼能力,而是拼心态。同样的货,你笑得比别人贱,别人就喜欢买。收入结构中,能力占20%,积累占20%,资源占20%,运气占20%,心态占20%,且这个阶段的收入水平约是初始状态的5倍。我们在这个阶段也会面临人生质的飞跃阶段——平台跃迁。总的来看,从能力期开始,每前进一个阶段,收入都会翻一倍。但无论怎么个翻法,都是在能力圈子里打转,挣个辛苦钱。但当走到第五步的收割期,能力就已经开发殆尽。此时人生进入第六阶段:完成事业平台化——就是重组事业资源,建立平台,让别人在你的平台上赚钱。

    也许我们能通过培训让自己掌握一门手艺,但格局和思维却不是那么容易习得。它与个人的出身和生活环境、人生经历有关。很多企业家,年轻老板,人到中年,就会嚷嚷着要破局,但人生发展到一定阶段,就好像走入了一个绝境,很难跳出来。正所谓:见大而行远,迎刃方通简。所以在年轻时,一定要多读书,多走、多看、多经历,只有读过更多的书,走了更远的路,见识过更广的世界和天空,才会在发现和理解社会运行特有规律的基础上,用自己的智力与能力开发和创造出更新的理念和价值。




CONTENT END

2010年1月,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2010年4月,三亚学院顺势战略性建设国际旅游学院,同年9月开始招生。历时4年的建设与跨越式发展,2014年1月,国际旅游学院正式更名为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作为海南省旅游发展规划新型智库建设,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下设酒店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1433人,其中,酒店管理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培育特色专业。学院教学与科研并举并重,下辖省级研究基地即海南度假酒店和住宿业研究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文献资料中心。在三亚学院的发展被列入省市共建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大好形势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化办学视野、国际化育人特色的品牌学院,以精确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高级管理人才为宗旨...

0898-8838 698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学院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页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