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 2020
  • 06/01
  • 18:46
  • 就业指导

  • 浏览量

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农村经历是我一生最宝贵财富。”3月10日晚,北京大学医学部“爱?责任?成长”主题教育活动首场活动现场挤满了来听讨论的大学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与大学生们分享着上世纪60年代,毕业于上海第一医学院的他分配到陕西农村的11年赤脚医生的工作经历。“这段经历让我体会到了医生和病人间的最亲密情感,体会到了医者的伟大与崇高,让我感觉到自己是世界上最满足最幸福的人。” 

  “韩老师没有说什么大道理,他只是讲自己人生中的一个个小故事,但对我启发特别大。不久,我也将面临就业,现在就业形势不太好,但我想,其实就业的关键是我们以什么样的价值观去就业,尤其作为一名医科学生,是非要留在大城市里很长时间处在见习状态,还是到需要我们的广大农村和基层练就一身真本领,是值得我们深思和抉择的。”会后,一位同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的确,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的就业形势非常严峻。但在就业难中,就业岗位减少与就业的结构性矛盾是并存的,而后者是多年来一直困扰高校就业工作的重要方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各地各高校在加强大学生就业观教育上采取了诸多措施和方法,引导和鼓励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科学的就业观,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在北京大学,类似于医学部举办的“爱?责任?成长”的主题教育活动有很多。学校把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地区、城乡基层和中小企业就业,有条件的毕业生自主创业作为就业工作的一项重点内容,充分发挥政治思想和宣传工作的优势,基层党组织和共青团系统通力合作,通过校园媒体、网络平台、主题活动等形式开展相应的政策宣传和形势引导。《北大青年》、《北大学生就业指导报》、北大就业信息网等设立专版或者专栏,介绍相关国家政策、宣传典型校友事迹。开展各类主题讲座、座谈活动,结合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引导学生将国家需要和个人成长紧密结合;结合国情教育,帮助毕业生了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西部大开发战略,发现其中蕴含的发展机遇;结合创业教育和实践活动,培养毕业生的创新精神和自主意识;结合当前就业形势教育,引导学生客观定位、理性决策、转变观念、放宽眼界,树立“行行可建功、处处能立业、劳动最光荣”的科学就业观。 

  在湖南,“学校要将毕业生就业指导课作为一门公共必修课纳入教学计划。采取有效形式,对毕业生进行就业形势教育、择业教育和创业教育……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择业观,……引导他们确定切合实际的就业期望值”的规定早在2003年就出现在省办公厅下发的相关文件中。之后,湖南省教育厅专门下发文件对高校就业指导课程开设、师资队伍、条件保障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举办了一系列就业指导教师业务培训和交流研讨活动,并组织力量编写适用于本科生和专科、中职学生的就业指导教材。对此,湖南高校积极落实,截至2008年,全省有93%的高校将就业指导课纳入教学计划,组织就业指导课教育教学,开展形式多样的就业指导讲座等活动。今年,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湖南省教育厅又一次下发文件,再次强调高校要将就业指导课作为必修课纳入教学计划,充实教学内容,推进教研教改,增强教育实效。他们要求高校做好学生就业心理辅导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降低就业期望值,疏导和消解不良心理,缓解就业心理压力,消除就业恐慌。同时,他们要求高校要整合各方力量组织开展创业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各地各高校都高度重视大学生的就业观教育。河南省今年上半年将针对在校大学生尤其是毕业生开展一系列活动,如“高校毕业生创业助我行暨创业风采展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高校毕业生就业高层论坛”等,加强创业教育和就业指导,帮助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北京科技大学在学校招聘会中加入讲座环节,通过企业发展实况、前辈成长轨迹现身说法,引导毕业生科学、理性、辩证地看待就业问题。华东理工大学积极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学校通过“基层就业倡议书”、“基层就业报告会”、“基层就业毕业生跟踪服务计划”等多种形式,对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进行宣传、引导和组织,并设立专项经费对毕业生面向基层和西部地区就业进行物质和精神奖励。 

  另外,记者发现各地各高校的大学生就业观教育非常注重对学生的服务。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设立的“职业茶空间”、“老陈话就业”,以及专门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和有就业障碍的毕业生进行的“午餐沙龙”,都是在饮茶谈心的轻松氛围中为学生答疑解惑、排忧解难、咨询指导。北京大学编辑的《2009年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南》、《北大学生就业指导报―金融危机与就业专刊》,湖南省教育厅组织编写的《大学生就业》,受到大学生的普遍欢迎。 

  他们还加强了对有志于自主创业的毕业生的服务。北大科技园孵化器学生创业中心的成立,就是为了开发和提高学生创业基本素质和创业能力,提高学生自我谋职的能力,同时缓解就业压力。他们无偿为创业学生提供创业空间、必备的办公设备和相关咨询,到目前为止,北大学生创业中心已有入住企业14家,有300多位北大学生直接参与了企业的运作,其中6位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华东理工大学也从创业意识激发、培训指导、在岗实训、资金扶持、政策配套、服务一条龙等多角度、多层次鼓励和支持毕业生进行自主创业,并积极依托“大学生创业基金”和“大学生创业见习计划”为创业学生提供相关扶持。

 


CONTENT END

2010年1月,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2010年4月,三亚学院顺势战略性建设国际旅游学院,同年9月开始招生。历时4年的建设与跨越式发展,2014年1月,国际旅游学院正式更名为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作为海南省旅游发展规划新型智库建设,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下设酒店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1433人,其中,酒店管理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培育特色专业。学院教学与科研并举并重,下辖省级研究基地即海南度假酒店和住宿业研究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文献资料中心。在三亚学院的发展被列入省市共建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大好形势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化办学视野、国际化育人特色的品牌学院,以精确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高级管理人才为宗旨...

0898-8838 698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学院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页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