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有我”大型系列访谈苏春海:顺应疫情防控常态化 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 2020
  • 06/01
  • 18:45
  • 就业指导

  • 浏览量

“强国有我”大型系列访谈苏春海:顺应疫情防控常态化 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潇湘晨报

发布时间:05-1818:34潇湘晨报官方百家号

中国江苏网讯大学生就业事关千万家庭的美好愿景,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事关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事关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大局。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着极为特殊的挑战,在新冠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下,江苏将如何做好就业文章?本期由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合推出的强国有我大型系列访谈,邀请到了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苏春海,介绍江苏围绕高校毕业生就业采取的积极举措。

 

【主持人】就业稳则民生稳,就业问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今年是一个极其特殊的年份,您能否介绍一下江苏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形势?

【苏书记】今年江苏高校毕业生达到58.4万,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疫情叠加影响,社会用人需求不确定性增大,地区、行业、专业、学历层次间的就业不平衡加剧,就业形势更加复杂多变。大学生就业是重要民生,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就业工作不能有半点松懈和疏忽。

【主持人】现阶段,江苏大学生就业面临着哪些现实的难题?

【苏书记】当前,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用人单位招聘需求正逐步释放,但是,受疫情影响,未来预期不确定性仍然较大。首先是岗位供给侧变化复杂。为及时掌握当前用人单位岗位需求情况,疫情爆发一个月后,我们对7994家招聘江苏高校毕业生的用人单位开展问卷调查,数据显示,被调查单位招聘需求预计增加的占34.3%,与上年持平的占27.2%,有所减少的占13.1%,暂不确定的占25.4%其次是毕业生择业周期被打乱。部分用人单位缓招减招停招,国家公务员考试、省公务员考试面试工作延后,以教育系统、卫生系统为代表的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还未开始,大量优质岗位暂未释放。此外,受研究生招生和专转本考试工作延后影响,备考学生还未进入求职状态。再次是就业难点热点新增频发,家庭困难、残疾和少数民族毕业生等特殊群体就业机会或被挤压,新产业、新岗位、新就业形态对供需结构性问题的缓解作用或遭对冲,就业供需、工作节奏、风险防范等都出现新情况新变化。另外,学生就业期待趋于多元。江苏高校毕业生中研究生比例持续增加,本科毕业生数量自2013年起首次超过专科毕业生,一般而言,学历越高,预期越高,就业供需双方都面临着量和质的双重考验。

【主持人】疫情对就业工作产生了一定影响,那么江苏省教育厅是如何采取措施推进就业工作的呢?

【苏书记】稳就业是一项极端重要、非常紧迫的任务,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密切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进展。省教育厅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系统谋划,多措并举,落实好国家和我省稳就业、保就业的政策措施,力克疫情影响,力争实现我省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主要从以下几方面下功夫:第一,密集有序开展招聘。按照教育部等六部门的部署,组织全省高校实施好就业百日冲刺行动。依托全省高校共建共享的91job智慧就业平台,联动全省各市人才服务机构,持续推进就业创业在江苏系列活动,分专业、分行业、分地区组织专场网上招聘会,加大活动频次,提高对接成效。第二,全面贴心实施服务。全面实施就业协议网上签约工作,积极引导鼓励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网上签约,实时掌握毕业生就业情况和实时进展。第三,精准有效提供指导。省校共建共享就业课,加强国家战略、就业政策、价值观、择业观等的宣传教育,加快上线核心就业能力培训、就业指导精选课程,提高就业网课针对性,做到停课不停学,指导不间断。第四,真情关爱送上帮扶。要求各高校停课不停教,及时了解掌握毕业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引导毕业生合理调整就业预期。做好对建档立卡低保贫困家庭毕业生、残疾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及湖北籍毕业生的就业帮扶。针对当前就业形势和疫情影响,开通就业心理咨询,疏导毕业生的就业焦虑情绪,缓解就业心理压力。

【主持人】大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承载着家庭和社会的更高期待,您有什么话想对大学生说?

【苏书记】一要看到疫情影响下就业形势复杂多变,招聘活动已基本从线下移师线上,不能等待观望。淮阴工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朱雨琪同学,积极参与网络招聘,投递200多份简历,得到12次面试机会,收获中粮、正大等4家单位录用通知。这就告诉我们,付出就有收获,要主动出击,做既有求职规划,更有行动力、决断力和自我调适能力之人。二要关心国家政策和发展大计,积极参与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苏北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响应国家征兵号召,在重点区域、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找到服务国家和自身发展的结合点,做目光长远、胸怀远大之人。三要把住江苏高质量发展带来的良好机遇。高校毕业生们可以关注91job智慧就业平台开辟的就业创业在江苏专区,一站式了解全省各地就业创业最新政策,找到适合自己就创业意愿的落脚地。鼓励专科院校的同学积极参加苏企优才大学生成长圆梦行动,抓住到江苏省内优秀企业实习的机会,争取实现自身更高质量就业。

江苏是读书成才、就业发展的好地方。我希望更多同学在江苏就业创业,投身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做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有为之人。祝愿每一位同学都可以拿到心仪的工作offer

 


CONTENT END

2010年1月,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2010年4月,三亚学院顺势战略性建设国际旅游学院,同年9月开始招生。历时4年的建设与跨越式发展,2014年1月,国际旅游学院正式更名为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作为海南省旅游发展规划新型智库建设,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下设酒店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1433人,其中,酒店管理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培育特色专业。学院教学与科研并举并重,下辖省级研究基地即海南度假酒店和住宿业研究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文献资料中心。在三亚学院的发展被列入省市共建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大好形势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化办学视野、国际化育人特色的品牌学院,以精确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高级管理人才为宗旨...

0898-8838 698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学院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页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