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莫荣:充分发挥失业保险稳就业政策作用


  • 2020
  • 06/01
  • 15:05
  • 就业政策

  • 浏览量

全国政协委员莫荣:充分发挥失业保险稳就业政策作用

疫情影响之下,就业问题引发关注。在当前的形势下,失业保险如何发挥稳定就业、预防失业、促进就业、保障生活的作用?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建议修改完善《失业保险条例》,并给出了四方面的具体建议。其中包括:新《失业保险条例》的实施要以私营企业和中小企业以及农民工为重点扩面对象,将其纳入制度覆盖范围,确保能够享受稳岗补贴、技能提升补贴等待遇。

莫荣表示,目前失业保险的功能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稳就业、防失业、促就业功能得到显著发挥。在制度理念上,失业保险从消极地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向积极地促进就业预防失业转变,与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增强失业保险预防失业、促进就业功能的要求是一致的。

与此同时,莫荣指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经济发展新旧矛盾交织叠加,实体经济面临困难明显上升;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加剧导致经济贸易增速趋缓;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局部地区出现高失业率;人工智能(AI)为主的新技术革命已经影响劳动力市场,对制造业岗位产生替代效应;加上新冠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巨大,将影响我国整体就业吸纳能力。

那么,在这种背景下,失业保险如何充分发挥稳定就业、预防失业、促进就业、保障生活的作用?对此,莫荣委员给出了四方面的建议。

首先,在《失业保险条例》修订中充分体现稳定就业、预防失业和促进就业的基本属性和功能定位。把目前实施效果好的政策措施充分体现到新的《失业保险条例》中,稳定制度预期,既有利于突出当前失业保险稳就业政策导向,向社会释放更加积极的信号,也有利于实现保障生活、预防失业和促进就业的制度功能更加平衡。

其次,进一步扩大制度覆盖面。新《失业保险条例》的实施要以私营企业和中小企业以及农民工为重点扩面对象,将其纳入制度覆盖范围,确保能够享受稳岗补贴、技能提升补贴等待遇。同时,适应新时期新就业形态发展的要求,积极探索建立适应非标准就业人员特点的失业保险制度体系,促进其提升就业技能、提高就业质量。

第三,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障生活的基本功能。我国目前每月领取失业保险金待遇的人员仅200多万人,不足全部失业人员的25%,很多参保的失业人员不能够领到失业保险金,主要原因是因其主动辞职不符合领金条件,限制了失业保险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的作用。现实情况是,很多主动辞职人员其实也是被动辞职的,为此,建议参考法国、德国、日本等国家的经验,对主动辞职人员有条件放宽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在《条例》修改时考虑将主动辞职”3个月仍然没有找到工作的参保人员纳入领金人员范围,以体现制度对失业人员生活保障的作用。

第四,将失业保险纳入就业优先政策体系。根据就业形势和工作重点的变化,围绕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总体要求,实施积极的失业保险政策,将费率调整、稳岗返还、技能提升、促就业服务等政策作为就业优先政策的调控工具,使之在保民生稳就业中发挥更大作用。

 


CONTENT END

2010年1月,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2010年4月,三亚学院顺势战略性建设国际旅游学院,同年9月开始招生。历时4年的建设与跨越式发展,2014年1月,国际旅游学院正式更名为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作为海南省旅游发展规划新型智库建设,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下设酒店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1433人,其中,酒店管理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培育特色专业。学院教学与科研并举并重,下辖省级研究基地即海南度假酒店和住宿业研究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文献资料中心。在三亚学院的发展被列入省市共建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大好形势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化办学视野、国际化育人特色的品牌学院,以精确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高级管理人才为宗旨...

0898-8838 698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学院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页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