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出政策组合拳 稳住就业基本盘 ——贵州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之保居民就业


  • 2020
  • 06/01
  • 14:58
  • 就业政策

  • 浏览量

打出政策组合拳 稳住就业基本盘

——贵州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之保居民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关系千家万户。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贵州更大力度实施好就业政策,多措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建档立卡贫困户、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工作,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今年,我省提出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5万人的目标。打出组合拳,有效保就业,一系列促就业政策不仅让百姓安心,也增强了经济发展的信心。

  拓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高校毕业生是保就业的重点群体。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达到20.4万人,比去年增长12%。

  面对即将来临的毕业季,如何保证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关系着无数家庭的幸福,也关系到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找到工作了!”近日,贵州大学电工学院毕业生张家超通过学校就业工作信息平台参加了“贵州大学2020年春季网络招聘会”,找到心仪的单位并投递了简历,经过几轮电话面试、视频面试后,最终得到了录用。

  张家超能够顺利找到工作,一方面得益于自身的能力,另一方面也得益于贵州出台的系列好政策。

  3月,我省印发了《促进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条措施》,提出围绕我省十大工业产业、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脱贫攻坚主战场,加强指导和服务,增加就业岗位,招募“教师特设岗位计划”10000人、“贵州省万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基层项目”10000人;全省各级各类机关事业单位增加5000个用编计划,定向招录招聘2020年应届高校毕业生;全省扶持5000名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

  “这次出台的政策分量足,含金量高,很多‘真金白银’的举措。”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副处长许碧说。

  一项项有针对性的就业政策,全力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需求。

  确保农村劳动力就业

  农村劳动力充分就业是“三农”工作的“压舱石”。有效组织农村劳动力参与特色产业发展和外出务工,是贵州就业扶贫的重要措施。

  今年2月以来,我省先后出台了《贵州省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返岗就业工作指南》《扶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农民工返岗就业政策二十四条》,从政策支持、渠道多元、保障有力、提升就业技能上帮扶农村劳动力稳妥就业。同时,积极引导农村劳动力到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和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就业。

  针对农村劳动力和就业困难人群,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正发挥作用。

  “原本担心受疫情影响没活干,没想到通过政府的帮助很快找到了工作,现在在苏州航天电器厂上班,公司包吃包住,一个月有5000多元的收入。”铜仁市万山区旺家社区搬迁群众张秀兵说。

  此外,我省各地还多措并举大力提升就业技能服务:遵义市以贫困劳动力、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和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等群体为重点,开展线上“网络创业培训”;毕节市人社局在微信公众号中新增“职业技能培训预约”功能;黔西南州与宁波市探索建立劳务协作稳岗模式,目前已有1.4万人在宁波务工。

  “新职业”创造更多新岗位

  新业态催生“新职业”,在经济不断发展、结构转型升级、新旧动能持续转换的过程中,适应社会发展诞生的新职业,让更多人的生活有了新奔头,也正成为当前“保就业”的一条重要途径。

  “用最快的速度送到顾客手上,爬楼上坎,风雨无阻。”贵阳市美团骑手李刚谈到自己的工作时乐呵呵地说,疫情发生以来,收入增加了不少,干起带劲。

  随着物联网与大数据的充分结合,“直播带货”也并不陌生,一台电脑、一部手机,田间地头、车间仓库成为主播们的直播间,“互联网营销师”已成为今年新增的10个新职业之一。

  毕节的樱桃、普安的红茶、从江的香猪……通过主播们的一声声“吆喝”销售到了全国各地。传统农业产业围绕农产品流通、科研及深加工等领域,不断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助力“黔货出山”,因此,职业主播风声水起。

  近年来,贵州聚焦大数据战略行动,抓准高科技产业中的人才关键问题,对大数据等高科技领域的人才引进力度,吸引了一大批新兴人才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舞台。

  新兴产业发展、传统产业升级催生出的一批新职业,为保就业作出新贡献,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67万人,外出务工人员204.3万人。保就业就是保民生,贵州正全力以赴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CONTENT END

2010年1月,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2010年4月,三亚学院顺势战略性建设国际旅游学院,同年9月开始招生。历时4年的建设与跨越式发展,2014年1月,国际旅游学院正式更名为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作为海南省旅游发展规划新型智库建设,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下设酒店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1433人,其中,酒店管理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培育特色专业。学院教学与科研并举并重,下辖省级研究基地即海南度假酒店和住宿业研究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文献资料中心。在三亚学院的发展被列入省市共建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大好形势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化办学视野、国际化育人特色的品牌学院,以精确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高级管理人才为宗旨...

0898-8838 698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学院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页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