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出炉


  • 2020
  • 06/01
  • 14:55
  • 就业政策

  • 浏览量

    《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出炉——

  决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

  当前,我国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稳定向好的态势,但总体仍处于爬坡过坎期。对此,《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明确要求,各地区、各企业全面排查现有风险,认真辨识、科学评估,从而制定有效的防控措施。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3年整治将进一步把安全生产基础打牢,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

  近年来,我国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稳定向好的态势,特别是今年以来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进一步下降。但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安全生产总体仍处于爬坡过坎期,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消防、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传统高危行业风险还未得到全面有效防控,重特大事故仍时有发生。

  4月28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有关情况。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表示,有关部门和各级党委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决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要层层压实责任,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为何此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比以往任何一次时间都要长,覆盖领域都要广?据孙华山介绍,此次整治行动将持续3年时间,主要分为2个专题,以及9个行业领域专项。其中,2个专题重点解决思想认识不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抓落实上有很大差距、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不落实等突出问题。9个专项主要聚焦风险高、隐患多、事故易发多发的行业领域,包括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消防、道路运输、民航铁路等交通运输、工业园区、城市建设、危险废物等。

  “我们将通过3年整治进一步把安全生产基础打牢,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孙华山说。

  无论是哪个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最后都要归结到基层、落实到企业。因此,此次专项行动专门对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出了要求,重点就是把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推到第一线,让他们亲自抓部署、抓落实,真正做到真查、真改、真落实。

  据了解,此次专项整治要求各地区、各企业全面排查现有风险,认真辨识、科学评估,从而制定有效的防控措施。对于防控中出现的漏洞和问题,以及重大隐患,必须做到“五到位”,即治理消除隐患要实施目标到位、措施到位、时间到位、资金到位、责任人到位。

  孙华山表示,此次3年行动的目标包括,“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完善和落实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保障机制。同时,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提高全国安全生产整体水平。

  切实防范油罐重大风险

  “消防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此次3年行动计划专门安排了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集中治理五方面风险隐患。”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说。

  小区住宅消防通道也被称为“生命通道”,一旦发生火情,消防车辆要第一时间从消防通道赶至火灾现场。如果消防通道被堵,很有可能会延误火情,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危害。

  申展利表示,接下来将对公共建筑和新建住宅小区的消防通道,按标准进行画线、标明、立牌,实行标识化管理。对于老旧小区实行“一区一策”治理,因地制宜开展消防安全治理。加强停车场的规划建设,推行弹性停车、潮汐停车、错时停车,实行专业规范停车资源管理。

  “专项行动还将集中综合整治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地下轨道交通、石油化工企业的消防安全。”申展利表示,到2022年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达标率要达到100%。中央和地方石化企业要利用3年时间,分步完成重大消防风险管控、老旧消防设施的改造和企业消防力量建设任务。

  近期,国际油价大幅下跌,部分石化企业进口量增大,针对满罐储存、临时储存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及相关专业部门将联合开展风险排查,推动地方和企业严管严控,切实防范油罐泄漏或起火等重大安全风险。

  此外,针对老旧小区、家庭作坊、“三合一”场所、城乡接合部存在的突出风险,专项行动将升级改造消防设施。一是对乡镇工业园、特色小镇等乡村新兴产业开展消防安全评估,整治突出问题。二是结合乡村房改、水改、电改、路改、灶改等工作同步开展消防安全改造。三是推动建设乡镇专职消防队和志愿消防队,以及微型消防站,提升乡村抵御火灾的整体能力。

  此外,还将加强重点行业消防安全管理。对学校和幼儿园、养老服务机构、医疗卫生机构、文化娱乐场所,以及文物建筑、博物馆等重点领域集中开展排查整治,消除火灾隐患,推行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

  煤矿智能工作面增至1000处

  矿山安全一向是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点,此次3年行动计划中专门安排了煤矿和非煤矿山两个专项。

  据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副主任李豪文介绍,当前我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安全治理成效明显。例如,全国煤矿事故总量由上世纪末的年死亡9506人,下降到2019年的316人。

  煤矿开采业作为高危行业较为特殊,包括瓦斯、煤尘、火灾、顶板、冲击地压等在内的各类灾害问题比较突出。对此,3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采取“一调、二提、三监管”的方式开展安全治理。

  “一调”就是加大煤矿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到2022年全国大型煤矿的占比将达到70%以上。

  “二提”是提能力,主要是提高煤矿的机械化、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使煤矿采煤、掘井智能化工作面由目前的280处增加到1000处,这部分煤矿产能将占到10亿至15亿吨。同时,全国煤矿的一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占比达到70%以上。3年后,要实现全国煤矿数量大幅减少、供给能力大幅提高、安全生产能力大幅提高的目标。

  “三监管”是指继续加强煤矿安全监管执法,加快推进远程监控系统建设,提高煤矿安全的风险管控能力,进一步提升煤矿安全生产水平。

  从非煤矿山情况来看,目前全国非煤矿山约有3万多座,其中小型非煤矿山占95%。可以说,非煤矿山的风险仍然很高,风险程度不亚于煤矿。对此,李豪文表示,3年整治行动将围绕这些问题,重点抓源头,继续关闭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小型非煤矿山。同时,提高非煤矿山从业人员的安全技能水平,加大机械化,特别是一些安全实用的技术装备的推广力度。此外,将围绕重点领域环节加强监管执法,消除重大安全隐患,提高安全保障能力。


CONTENT END

2010年1月,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2010年4月,三亚学院顺势战略性建设国际旅游学院,同年9月开始招生。历时4年的建设与跨越式发展,2014年1月,国际旅游学院正式更名为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作为海南省旅游发展规划新型智库建设,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下设酒店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1433人,其中,酒店管理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培育特色专业。学院教学与科研并举并重,下辖省级研究基地即海南度假酒店和住宿业研究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文献资料中心。在三亚学院的发展被列入省市共建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大好形势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化办学视野、国际化育人特色的品牌学院,以精确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高级管理人才为宗旨...

0898-8838 698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学院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页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