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产教融合”助力大学生就业


  • 2020
  • 06/01
  • 14:45
  • 就业政策

  • 浏览量

重庆:“产教融合”助力大学生就业

2020-05-03 10:2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大 小】打印 

      

新华社重庆5月3日电(记者 黄兴)重庆邮电大学毕业生刘奕博在求职季拿到好几家知名企业的录用信,最终选择到一家汽车企业从事机器视觉相关工作。他认为,自己在校期间有机会深入企业接触行业前沿技术,对其求职助益很大。

在重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正有力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以重庆邮电大学为例,近年来该校通过引入行业办学资源,与科大讯飞、惠普、华为等企业共建相关学院。受惠于此,该校毕业生在大数据智能化行业就业的约有50%,大数据、人工智能、通信工程等专业毕业生都较为紧俏,薪资待遇也较为理想。

近年来,重庆以大数据智能化再造发展新动能,相关产业迅猛发展,但人才短板随之凸显。此前重庆市经信委发布的报告显示,未来3年间重庆仅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人才需求量就将新增39740人。为此,实施“产教融合”、强化人才培养成为各方共同诉求。

为适应产业升级需要,重庆相关部门撤销就业率低、市场适应力差的专业,培育和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专业,专业对接支柱产业率达到近九成,基本实现重点专业对重点产业全覆盖。

职业院校是实施“产教融合”的主力。近一两年来,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工匠班”由于采用企业新型学徒制的方式教学,学生技术底子扎实,毕业生很早就被用人单位“预订”,很多人年薪超过10万元。鉴于这种模式效果较好,重庆在2019年至2021年底计划培训10万名企业新型学徒,以职业院校教师和企业技术骨干“双师带教”的方式,助力职业院校学生培养、高技能产业工人培育。

“我们瞄准市场前景好的专业方向开设订单班,引入企业最前沿技术,使学生真正和市场无缝对接。”民办应用型本科高校——重庆工程学院校长桂国庆说,重庆工程学院每个专业群都有核心的合作企业,比如学院和腾讯共建了大数据学院、和阿里巴巴合作建立了孵化中心等。通过开展校企合作,围绕新工科建设,该学院以“产教融合”提升学生培养质量,并有效促进毕业生求职就业。

 


CONTENT END

2010年1月,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2010年4月,三亚学院顺势战略性建设国际旅游学院,同年9月开始招生。历时4年的建设与跨越式发展,2014年1月,国际旅游学院正式更名为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作为海南省旅游发展规划新型智库建设,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下设酒店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1433人,其中,酒店管理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培育特色专业。学院教学与科研并举并重,下辖省级研究基地即海南度假酒店和住宿业研究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文献资料中心。在三亚学院的发展被列入省市共建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大好形势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化办学视野、国际化育人特色的品牌学院,以精确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高级管理人才为宗旨...

0898-8838 698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学院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页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