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行业前沿,践行理论应用 ——旅酒学院鲍富元老师组织线上学术讲座


  • 2020
  • 05/14
  • 17:00
  • 科研动态

  • 浏览量

为帮助学生了解旅游业发展前沿,将专业学习与实践应用相结合,更好地提高专业课程质量,促进学生在专业写作方面的能力提升,我院酒店管理专业鲍富元老师在5月13日围绕旅游业发展新实践,结合近两年的毕业生毕业论文题目,为50多名同学组织了线上的学术讲座。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借鉴往届同学的选题,可以为自己的毕业论文提供有益的参考。鲍富元老师基于对近两年毕业生毕业论文题目的分析,总结发现题目表述的结尾多以研究、策略、建议、问题、分析等关键词;研究空间则以三亚、海南、海口或熟悉的地域或企业为主;研究主题以服务质量、影响因素、顾客行为与感知、发展模式、营销策略、资源开发、低碳生态、顾客心理、体育休闲等为主;但研究方法不够明显,个别论文采用文本分析法;对旅游新现象、新问题关注不够。

 师生在线参与线上学术讲座

图2  旅游行业发展实践与论文选题的讲座内容

2016级毕业论文题目的语义网络图

2016级毕业生论文题目的语义网络分析发现,旅游与乡村、景区、开发、体验、文化旅游、游客等关键词相连较密切;酒店与星级、服务、质量、现状、视角、度假、三亚等相连;研究区域多以海南、三亚、海棠湾以及具体的酒店或景区展开。


2016级毕业生毕业论文题目的词云

同时,毕业论文需要有一定的理论支撑,比较得出历年毕业生论文主要采用的理论视角。主要的学科理论包括4个方面,首先,营销学、心理学——消费行为、心理、态度、满意度、认知等;其次是生态学、可持续理论——低碳旅游、绿色发展、可持续;再次是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活动策划管理、酒店运营、服务质量等;最后是地理学、旅游学、文化学——资源开发、文化保护、目的地管理。鲍富元老师建议同学们据此加强对专业理论课程的学习,掌握重要知识点,为论文写作打下坚实基础。

“理论是灰色的,而生活之树常青”。仅仅熟悉专业理论难以解决行业实际问题,所以需要关注行业发展,“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对此,鲍富元老师从新理念、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新问题等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行业发展的前沿问题,例如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乡村旅游、旅游扶贫、生态文明、自贸区(港)、文旅融合、旅游综合体、特色小镇、旅游演艺、红色旅游、体育旅游(户外运动)、节庆赛事活动、民宿客栈、研学旅行、影视旅游、主题公园、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无人酒店、自媒体营销等。

选择一个有意义的题目后,需要应用研究方法及研究工具来实现研究目标。目前主要有以实地访谈为主的定性研究;以量化模型构建为主的定量研究。可根据自己确定的主题选择合适的方法,或者尝试混合式的方法。研究工具则包括用于访谈的提问大纲以及必要的访谈过程设计,用于一手资料收集的调查问卷以及常用的分析软件,例如SPSS等,也有基于大数据思维采取的文本分析方法,目前多采用ROST的网络文本分析功能。

理论积累和前沿视角需要日常的持续积累,对此,鲍富元老师提出关注行业资讯并有意识阅读学科专业经典文献。例如对《旅游学刊》、《旅游科学》、《旅游论坛》、《旅游研究》、《旅游导刊》等专业期刊的文献以及感兴趣的经典著作和方法论书籍的阅读。立足点滴积累才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专业素养,并完成高质量的论文写作。


CONTENT END

2010年1月,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2010年4月,三亚学院顺势战略性建设国际旅游学院,同年9月开始招生。历时4年的建设与跨越式发展,2014年1月,国际旅游学院正式更名为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作为海南省旅游发展规划新型智库建设,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下设酒店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1433人,其中,酒店管理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培育特色专业。学院教学与科研并举并重,下辖省级研究基地即海南度假酒店和住宿业研究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文献资料中心。在三亚学院的发展被列入省市共建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大好形势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化办学视野、国际化育人特色的品牌学院,以精确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高级管理人才为宗旨...

0898-8838 698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学院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页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