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决疫情期间线上授课难题? ——李慧老师谈线上混合式三度课程建设


  • 2020
  • 04/08
  • 13:09
  • 教学动态

  • 浏览量

一提到混合式课程,很多老师和同学浮现脑海的就是线上线下的混合式课程,线上观看学习视频,线下课堂研讨,这也是翻转课堂的主要表现形式。然而在疫情如何开展混合式授课,如何解决线上授课的各种难题呢?就让我们听听来自李慧老师《旅游人力资源管理》课程的分享。

线上混合式课程是同步授课和异步授课的相结合,以本学期的《跨国旅游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课程为例,同步授课采用的是腾讯会议线上直播,异步授课则采用的是学校与智慧树建设的《旅游人力资源管理》课程资源。通过课后学生观看智慧树章节视频,课上开展直播讨论与论文解析,既可以提升课程学习的饱满度,也可以提升课程学习的挑战度。但是疫情期间线上授课也面临着一些难题,下面就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这门课是如何解决这些难题的。

智慧树异步授课与腾讯会议同步授课

难题一:如何保证学生始终注意力在线。

要保证学生注意力在线就要使用各种方法来吸引学生,就需要在课程内容、互动方式等方面做出改革。《跨国旅游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课程线上混合式授课的改革点在两方面:

合理分配授课内容。课堂中简单的理论性内容一般会放在智慧树平台上学习,直播授课一方面针对重点和难点的内容进行讲解,另一方面则对案例和论文中的内容进行讲解,同时在课堂中也会增加时事相关的话题讨论。

增加直播互动。直播互动包括三种形式,第一种形式为验证性互动,目的是为了检测学生是否在线,一般以是否类问题、选择性问题为主,要求学生在一个短的时间范围内全员答题;第二种形式为讨论区文字互动,目的是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思考中。一般以案例、时事现象评论、简答题为主。覆盖面基本可以达到全部学生的50%。第三种形式为视频互动,目的是避免学生溜号,教师随机点名答题。一般与讨论区文字互动相配合,个别同学视频答题的同时,其他同学在讨论区答题。覆盖面约在一节课可以达到5-6名同学。

视频随机点名答题与聊天区答题

难题二:就是如何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

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在线上环节一样适用,形成性评价主要针对日常上课的出勤、互动、作业进行评价,终结性评价则一般采取在线测试、论文、研究报告等形式进行评价。评价和考核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学生上课的投入度。为了更加科学评价线上混合式课程学习效果,《跨国旅游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重构了课程考核体系。

平时成绩多元化。平时成绩包括智慧树视频观看任务完成情况、出勤、线上讨论区互动情况三部分组成,为了鼓励学生多投入,增加平时成绩比重的同时,更加即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和展示答案进行肯定。

课后作业按步骤分解。由于在线学习的特殊性,学生不大愿意在上课之后再使用电脑长时间进行作业写作,因此将项目作业分解为小的阶段性作业,在理论章节的讲解结束之后,辅之以阶段性的项目作业,同时及时将作业反馈给学生,如果有条件可以每组单独反馈。

阶段性测试常规化。为了保证学生能够有效掌握线上教学视频和线上直播授课的内容,每隔4周会就前一阶段的学习内容在问卷星上进行测试,根据学生对知识掌握的情况进行授课内容调整。

智慧树视频观看统计、线上测试成绩分布与学生反馈

难题三:如何提升课堂的人文关怀。

线上课堂和面对面课堂最大的区别就是身体在场带给学生视觉、听觉上的真实性和课堂温度,因此在线课堂更要提升人文关怀,以降低虚拟空间在人与人社会交往中带来的弊端。

增加课前互动时间。一般提前十五分钟进入腾讯会议,给同学播放一些当下流行的歌曲,拉近与学生之间距离,同时叮嘱学生用餐及课堂准备材料。提前十分钟发放课堂签到链接,同时在微信群或QQ群上传上课所用到的论文及案例材料。

课堂中尽可能照顾到每一个发言的同学。课堂中对湖北籍学生或者讨论区发言的学生要尽可能地提到学生的名字或发言的内容,并对发言的行为和内容进行鼓励。在互动的过程不要过分正式化,点名也可以顺应学生的要求,尽最大可能让讨论区活跃起来。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让学生能够全程看到教师,教师每隔一段时间要开展视频签到。老师的表情、动作能够有效缩短学生与教师之间的距离,同时也能帮助学生更好理解授课内容。认识学生也是提升课堂人文关怀的有效途径,因此定期开启视频,可以帮助教师在复学后快速融入到线下课堂中。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虽然疫情改变了我们授课的方式,但是我相信每位老师面对学生的初心不变,我们就一定可以成就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期待疫情过后,我们在美丽的落笔山下,白鹭溪旁再相见!

文编:李   慧

图编:李   慧

编辑:陈俊美

责编:李   琴



CONTENT END

2010年1月,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2010年4月,三亚学院顺势战略性建设国际旅游学院,同年9月开始招生。历时4年的建设与跨越式发展,2014年1月,国际旅游学院正式更名为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作为海南省旅游发展规划新型智库建设,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下设酒店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1433人,其中,酒店管理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培育特色专业。学院教学与科研并举并重,下辖省级研究基地即海南度假酒店和住宿业研究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文献资料中心。在三亚学院的发展被列入省市共建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大好形势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化办学视野、国际化育人特色的品牌学院,以精确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高级管理人才为宗旨...

0898-8838 698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学院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页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