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酒学院思想导师线上工作不停歇


  • 2020
  • 03/09
  • 12:08
  • 教学动态

  • 浏览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一线工作的思想导师,时刻关注着不在我们身边的学生们,充分学习贯彻与执行学校文件精神,直面学生各种各样的问题,充分利用线上平台,积极引导青年大学生在特殊时期提高认识、做好防护。线上教学井然有序开展着,我院思想导师同样不断地忙碌有序地开展着线上工作。

召开主题班会 把学生人生安全始终放在第一位

           所有学生工作紧紧围绕“学生生命安全、学生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开展,继续坚持“每日健康一报”把握学生动态以及健康情况。及时关注疫情情况,通过各种渠道传达安全嘱咐、安全防疫知识以及学校防疫规定等,反复强调安全意识、关爱自己和家人生命,以免学生掉以轻心。有序召开主题班会,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

坚持学生-班级-思想导师“每日健康一报”制度

加强班团干部培养 执行线上班委例会制度

          在特殊时期充分调动班团干部的积极性,动员每位班级学生干部充分发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在加强自我防护、自我约束的同时,示范带动其他学生严格遵守各项防疫举措、提高防疫能力。在这一周,我院所有思想导师召开线上班委例会,通过班委会会议,反复强调学校规定以及要求,通过班委了解班级学生们上课情况,通过共同探讨如何解决线上课程反馈问题,结合线上听课情况改善线上考勤存在问题,保证线上教学的效果。

毕业班召开班委会,带动就业积极分子

开展班委会的会议记录及思想导师与同学们的截屏记录

各思想导师组织召开班委会截图

促进线上学风建设 针对性开展学业帮扶

自线上教学以来,我们时刻关注各班级上课情况,为了更加真实了解学生到勤积极性以及上课状态,我们尽可能错开学院会议时间,提前与各专业老师沟通好。

我院思想导师走进线上课堂

从第二周的查课情况发现,我院学生线上上课状态较好,班级平均到勤率为98%,除因特殊情况请假学生外,思想导师第一时间了解学生未到课情况,针对旷课现象严厉批评教育,通过多种方式督促学生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课后与任课教师多沟通,及时了解沟通学生情况以及特殊情况。

思想导师及时与任课老师沟通交流学生上课情况

及时梳理上学期学生成绩与绩点,针对学业成绩较差学生开展针对性指导,关心学业困难学生心理健康,帮助学生梳理现存问题,引导学生及早树立清晰的学业规划,能够顺利获取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针对毕业生学业方面,毕业班思想导师协助学生梳理学业情况,并积极反馈相关问题,及早做好毕业准备沟通与学业指导工作。

对毕业生的学业指导做好沟通与引导

开展心理辅导工作

疫情爆发之后,我院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工作机制,特殊时期更是要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时刻与学生保持联系,一对一、点对点联系学生,及时了解并解决学生困难,疏导心理情绪,给予其信心。

对湖北籍毕业生们的心理辅导工作持续开展

对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做到关注整体与个体,最大化解决毕业生实际问题

针对心理困难学生,及时与学生保持沟通联系,跟学生进行了一定的疏导沟通,之后会继续跟进学生情况。

线上毕业、就业指导工作不停歇,争取全面覆盖

          在毕业班班级的微信群发布温馨提示、转发防疫知识、开辟防疫推送及各类就业指导与招聘信息等,以不间断的“提醒”“督促”,传递来自学校与老师的关心关爱,让学生和家长多了一份安全感、踏实感同时及时了解线上招聘信息,毕业生们在有效筛选后结合个人情况侧重选择。我也不断地引导毕业生们主动在春招会中投递简历、参加视频面试,并提醒毕业生在线上就业签约时,谨防收费陷阱、试用期陷阱、推荐信陷阱、“高薪”岗位陷阱等形式的招聘陷阱;同时开展以小组形式展开不同主题的探讨与交流,让毕业生们多分享居家状态与就业途径,让每小组相互借鉴经验,促使毕业生整体就业率提升。

发布就业单位群与校友群诚邀企业参加招聘

聚焦特殊群体实际需求与困难,解决实际问题

          定期关爱湖北籍同学,目前我院共有24名学生在湖北,我院思想导师关系学生的日常生活,确保他们网络上课是否有困难,已协助学生解决了调酒课器材购买困难。

定期关心在湖北学生情况

          我院思想导师积极了解学生的实际困难,学院针对因家庭经济困难且疫情、滞留海南造成更加经济困难的学生给予一定的临时补贴,希望能够帮助学生共同度过困难时期。

在学院就业领导小组带领下,我们毕业班思想导师积极将转变疫情当前的为难状态,将危机转化为机会,采取云就业互联网推动计划来应对当前形势。通过开展系列就业指导活动与讲座,不仅让毕业生居家状态更丰富,同时也引导毕业生走出思想困境,适应当前新变化,在毕业班思想导师的统筹规划与安排下,将毕业生分类指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到中西部地区就业,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就业和自主创业,强化对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援助,同时促使境内与境外多重就业选择。

2020年旅酒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指导活动统计表

柴勇院长开展专题线上讲座

我院院长助理李慧老师开展专题讲座

我院邀请百格海外事业部总监傅志平先生为毕业生开展指导讲座

          文编:李琴

          图编:各思想导师

          编辑:陈俊美

          责编:李琴




CONTENT END

2010年1月,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2010年4月,三亚学院顺势战略性建设国际旅游学院,同年9月开始招生。历时4年的建设与跨越式发展,2014年1月,国际旅游学院正式更名为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作为海南省旅游发展规划新型智库建设,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下设酒店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1433人,其中,酒店管理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培育特色专业。学院教学与科研并举并重,下辖省级研究基地即海南度假酒店和住宿业研究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文献资料中心。在三亚学院的发展被列入省市共建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大好形势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化办学视野、国际化育人特色的品牌学院,以精确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高级管理人才为宗旨...

0898-8838 698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学院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页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