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ing——于淑艳老师带我们走进她的课堂


  • 2020
  • 03/10
  • 12:00
  • 教学动态

  • 浏览量

还记得2020年的寒假,你告别室友回家的那一幕吗?还记得总是和同学抱怨三亚学院的寒假为什么会那么短暂吗?还记得每次刚回到家就要预定回学校机票的心酸吗?一切仿佛恍如昨天,一切却因为一场疫情而茫然不及。

是的,2020年注定与众不同,2020年必定深刻脑海,但是2020年也依然不变,我们还是我们,我是老师,你是学生,停课不停学,我依旧在讲,你依然在听;但我们已然不是我们,我坐在家通过直播平台直播,你在千里之外坐在屏幕前点赞,上课、听讲座、班会、就业指导、毕业论文指导,一样也没有落下,一切仿佛那么地自然,如期有序地进行着,但我们都知道这些源于你——学生和我——老师的共克时艰。

于淑艳老师和同学们第一次见面

缓解情绪之一起跳舞:

我是旅酒学院专业老师于淑艳,虽然是85后,但是以前从未接触线上授课,突如其来的在线上课让很多和我一样的老师焦虑起来,焦虑源于未曾尝试,不确定是否能得心应手;但是又充满期待,期待能够跟上这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为自己的教学锦上添花。为此,我在正式开学前,和每个班级都进行了试课,确保直播设备能够正常完成授课,学生能够获得高质量地听课效果,也正是在这时,我发现部分学生的心理波动较大,为此,我利用开学前的一周和学生共同完成了《阳光总在风雨后》和《不放弃》两首歌曲的手指操,缓解我们的心理压力,更表达我们对坚守在疫情一线工作人员的美好祝愿。

于淑艳老师和学生的手指操《阳光总在风雨后》

直播设备之组合版:

2020年224日三亚学院正式开启线上教学,我和我的学生们戏称我这个十八线主播也正式开播了,之所以自称十八线除了颜值还有我可怜的直播设备。因为滞留在老家,我的直播设备是由一部手机和一台有着8年历史的电脑共同完成的,电脑年久体衰,无法完成清晰地直播,为了保证学生的视觉和听课效果,我选择手机直播,用电脑来播放PPT ,经过无数次的直播形式的调试、手机和电脑位置的变换,我终于找到了一个最佳播放角度,完成我的在线教学活动。

于淑艳老师的直播设备组合及学生看到的直播

直播授课之平台选取:

我采用的是钉钉平台直播,经过了一周的线上课程,对于这个直播平台给予高度肯定,主要是直播过程流畅,学生接收信息效果好,可以直接在互动面板上文字互动,不影响观看PPT;钉钉群内可直接分享文件,发送通知,避免建立多个通知群学生晕掉;软件具有后台观看直播数据统计的功能,免去了考勤的烦恼;有直播回看功能,学生不理解的部分可以自行观看;操作栏里有作业一栏,直接布置课后作业和预习,设置上交日期,未交的同学一目了然。

直播平台的互动、分享、后台数据和作业功能

空中课堂之管理学生:

线上课程不同于传统的课堂,无法实时监控学生的听课状态,难以保证学生是否在跟着老师的节奏,为此,我在讲课的过程中会随时穿入学生的名字,要求学生在听课的过程中听到自己名字马上在互动面板上回答,比如讲到旅游景区的作用之一是作为地方形象的载体,你去某景区游览觉得无聊,你会认为这个景区所在的地方游览价值也不高,XX同学你觉得是这样吗?然后继续我的讲课,如果20秒内未回答,按听课不认真处理;同时也会提前在每节课设置讨论问题,带动所有学生参与课堂;随机指定部分学生回答,激发学生听课的乐趣,促使学生认真听课;提前确定课上分享的学生,确保回答分享的质量;课后布置预习内容和课后作业,巩固学习内容,充实学生的课余时间。

截图之设置讨论、随机点名、课上分享、学生发言

远程在线之毕业生论文指导:

为了保证毕业生在家的论文写作进度,作为指导老师的我始终保持和学生的在线联系,催促和解答学生的论文疑惑,截至目前为止,所指导的15名毕业生已经有3个完全定稿,4个基本定稿,8个初稿完成,正在修改过程中,预计本周内完成全部定稿。远程在线指导有时候不能像面对面指导表达的清楚,因此,我在批改论文时选用word批注和语音相结合的方式,以便更清楚地指导修改意见,同时,为了督促学生认真修改论文的细节,选择在他们的论文中随机加入我给他们设置的问题,为了找到问题他们只能一字一句认真阅读自己的论文,完成细节修改。在此,也要实名表扬我今年的指导学生,整体表现非常棒。

于淑艳老师指导毕业论文的情况

两周的在线教学转瞬间结束,我们的在线学习依然继续,必将井然有序。回顾两周的工作和生活,我们感谢自己,勇于尝试和突破;我们感谢学生,积极配合,认真努力;我们承诺停课不停学,不断提升自己;我们和你们在一起,共克时艰,期待——春暖花开,相聚——温暖的三亚。

文编:于淑艳

图编:于淑艳

编辑:叶思科

责编:李   琴


CONTENT END

2010年1月,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2010年4月,三亚学院顺势战略性建设国际旅游学院,同年9月开始招生。历时4年的建设与跨越式发展,2014年1月,国际旅游学院正式更名为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作为海南省旅游发展规划新型智库建设,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下设酒店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1433人,其中,酒店管理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培育特色专业。学院教学与科研并举并重,下辖省级研究基地即海南度假酒店和住宿业研究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文献资料中心。在三亚学院的发展被列入省市共建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大好形势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化办学视野、国际化育人特色的品牌学院,以精确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高级管理人才为宗旨...

0898-8838 698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学院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页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