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君,别跑!


  • 2017
  • 11/11
  • 19:16
  • 就业指导

  • 浏览量

实习君,别跑!

原创 2017-11-15 苏世橘



     进入十月份以后,“你开始实习了吗”“你在哪里实习”“你实习在哪儿找的”等问候开始在毕业生中屡见不鲜,大学生们为学生生涯最后的工作着落忙得焦头烂额。对大学四年行将毕业的学生来说,尽快进入企业实习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尤其是能到心仪的名企实习,更是许多毕业生梦寐以求的结果。但也有许多同学忽略了实习的重要意义,或者对实习还是持一种恍惚朦胧的认识,停留在“什么是实习”的阶段,就说明他们在求职路上已经落后于人。那么毕业实习应该是怎样的呢?有什么作用,怎样找实习呢?




      首先,实习是对未来所从事或感兴趣的职业或行业进行的初步了解。大学生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如阅读相关的文献、请教业内人士等方法来初步了解职业和行业,对某一职业或行业产生初步的好感和认同,有了毕业后从事该职业或行业的打算。但是主观的认识并不一定符合实际情形,最直观的方法是在这个行业中进行亲身实践,近距离接触和体会该职业或行业的工作内容和流程,才有可能判断自己认识的正确与否。在实践的过程中,学生可以逐步了解该工作的操作模式,并且认识到自己是否喜欢这份工作,是否胜任。如果既喜欢又能胜任,就可以将其列入目标职位;反之,就要尝试重新寻找工作领域和方向。


     其次,实习是告别校园走向职场的前奏,是学生向职场人士身份转变的预备期。大学是个名副其实的象牙塔,很多同学习惯了生活在桃花源般的校园里,对外面的社会和职场知之甚少。面对身份、环境、人际关系等方面的变化,大学生的人生观、行为、心理等方面都会受到一定的冲击。在实习过程中,不仅要运用专业知识,还要学会待人接物,通晓人情世故,调整心理落差,通过不断的磨合以完成校园到职场的完美转变。实习可以提升个人竞争力,可以将自己以往所学尽情付诸实践,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在求职招聘过程中,无论公司规模大小,世界五百强还是小型民营企业,唯有一个要素是所有公司都重视的,那就是应聘者是否拥有相关职位的实习和工作经验。因此,参与实习,获得工作经验能够让大学生在众多求职者中脱颖而出。


     最后,实习是保证大学生毕业的必要条件。许多高校将毕业实习环节列入教学实践必修科目,学生只有在企业实习并拿到实习证明之后,才能获得相应的学分,顺利毕业。比如前段时间沈阳城市建设学院组织本校600余学生赴富士康(烟台)工业园进行实习,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该校教务处处长傅柏权说:“实习在本科院校当中是一个实践教学环节,必须要修够学分,学校依托校企合作单位完成教学。”


怎样寻找实习机会


      大学生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寻找实习,但信息来源一定要权威可靠。许多同学看到张贴在校园里或校外人员发放的实习广告,就盲目拨打广告上的电话。建议同学们不要通过这种方法寻找实习机会,因为这些纸质广告很多都是校外中介人张贴的,不仅收取中介费、保证金甚至体检费等各种费用,而且实习信息真假难辨,即便果然是真实的用人单位,薪资待遇、实习水准、公司规模等方面也难以保证,由于我国现行法律对大学生实习的劳动关系界定不明确,因此一旦发生薪资冲突、意外伤害等现象,学生的权利难以得到切实保障,比较可行的寻找实习机会的途径有以下几种:


1. 关注网上实习信息。网上充斥着大量的实习信息,比较权威可靠的招聘网站如智联招聘、前程无忧、应届生求职网、中华英才网等;可以关注这些网站的实习招聘信息,选择意向职位和公司,主动投简历;


2. 查看企业官网。很多企业会将实习、招聘信息发布在企业网站上,上面会详细的介绍实习的岗位、要求等,可以直接向企业人事部门投递简历;


3. 通过自己的人脉尤其是在企业任职的本校师哥、师姐、朋友等关系,谋求实习机会,这是一个有保障、快速有效的途径,他们亲身在企业工作或实习,对实习岗位的优劣最有发言权,可以通过他们的内部推荐获取实习职位;


4. 接受老师或学院的推荐。很多不错的企业,不会举行校内宣讲会,而会联系学院负责就业的老师或辅导员老师等,请求其推荐学生到企业实习;老师会通过短信、院QQ群或微信群等把实习信息告诉同学们,如果对实习职位有兴趣,可以联系老师;


5. 通过自己的家庭关系,由父母、亲戚等介绍,进入有关单位实习,这个途径相对也比较可靠,也会为自己以后的职业发展打下牢固的基础;


6. 携带简历到企业自荐。这是一种比较新的和大胆的求职方式,如果个人足够优秀和自信,不妨到理想的企业毛遂自荐,这样可以直接要求自己想做的工作,发挥所长,如果能够被企业青睐,可以极大地树立职业发展的信心。


以上介绍了大学生寻找实习机会的主要途径,另外,也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即使是实习,也可能面对困难和失败,因为有太多的优秀的竞争者,好的实习岗位别的同学都会争取,归根到底还要看谁更胜一筹。




可以利用实习的机会,感受一下找工作的艰辛,初步了解激烈的就业竞争市场,毕竟以后的求职路也许会更加漫长,多积累一些经验有利于自己的成长。初入职场,可能实习的内容也不尽人意,可能需要从最基本的开始学习,做一些繁杂但没有技术含量的事情,这时就要有些耐性,不能好高骛远,英雄气短,觉得自己大材小用,要知道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即使你的家庭关系、个人关系比较过硬,实习和工作都不用发愁,也不要产生天然的优越感,好的开始不意味着你永远领先,谨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才能利用好自己的优势。


实习生的一般要求


     学习成绩。现在弥漫着“成绩无用论”,尤其是有些同学认为自己将来不从事和本专业相关的岗位的话,成绩其实不重要。这种认知是错误的,学习成绩是网申的重要指标,很多网申系统会有一道题询问你的专业成绩排名。学习成绩被看重是因为它是你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的体现,能反映出你入职后,快速学习新知识、新业务的潜力。不同企业对成绩的看重程度也不同,希望大家在还有时间的情况下,争取把学习成绩提到年级或专业前30%,如果有能力争取拿个奖学金就会更加稳妥。需要着重提出的是英语成绩。不同企业对英语的要求不同,但凡是好企业,很少不要求四六级的,四级是最低要求,六级也要尽量通过。而对于外企,那英语的要求会更高。比如雀巢或百威英博的网申,六级分数的选项就以520分为分界线。这里还要提醒一点,就是一定要保留好自己的六级成绩单,因为企业会在校招的时候让你扫描上传。学生干部、社团经历。很多企业都很喜欢学生干部,在筛选简历的时候也会有加分项。学生会和社团工作真正的意义在于培养你的领导力、沟通能力、创新意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团队合作精神等等。在你接到一项任务的时候,你怎么带领团队去完成,在过程中激励你的下属,并且用创新的思维去寻求突破,在紧急时刻冷静处理和解决问题。拥有学生干部和社团经历固然可先喜,但也不能自以为是,企业注重的是个人能力,不是学生干部的同学个人能力未必比你差。了解了企业对硬件的共性要求之后,具体到每家企业只是每一条的权重有所不同,只要大家每条上面都不要有硬伤,在此基础上发展自己比较突出的几点优势,就可以尽可能在网申中顺利过关。过了网申,能不能拿下offer,就要看自己真正的实力了。首先是笔试,笔试根据不同企业的情况各有不同,但往往会考核数理逻辑、英语听读理解、情商职商、专业知识等。然后是群面和单面。面试环节,可以说是考核一个人综合能力的最重要环节,也是我们所说的软素质。除此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制作一份完善的个人简历。个人简历是求职者留给企业的第一印象,虽然决定不了你的最终去留,但一份成功打动面试官的个人简历会让你拥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建议不要直接从网上下载简历模板,然后做简单的“填空”,自己花时间制作一份独特的简历,可以让你在初始环节脱颖而出,好的简历应该重点突出,简洁明了,不用刻意制作得花哨,一份简历最主要的功能是传达你的个人信息,其他都是次要的。网上有许多个人简历制作的指导。大体上重点有以下方面:


     首先,在简历中体现出明确的求职目标。明确的求职目标源于精准的职业定位。HR在挑选简历时,会首先考虑求职岗位一目了然的人,因为目标精准的人更具专业性和可信度。其次,实践经历要突出。之前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成果无疑是HR在筛选简历时非常重视的一块,这就是应该突出的重点。再次,求职者要利用简历突出自身的特质,而且要对应意向职位的职业层次。比如应聘行政就要突出自己的谨慎和稳重,应聘策划就要突出自己的创造力和活力。最后,从根本上讲,求职者本身就要有客观、理性的职业规划、职业定位,把这些体现在简历甚至是面试中,才能真正增加面试成功率。一次成功的实习可以为你最终叩开名企的大门增砖添瓦。通过实习,你要熟悉企业的各项业务,基本了解公司的架构、盈利模式、发展前景、客户组成等。学会得心应手地处理企业内部关系,明确每个部门、每个的人的分工,明确内部的协调机制,从职场人的角度思考问题,也许当你回首几个月前的自己时,便会发现自己真的奇迹般脱胎换骨了!



            原网页链接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A0NzIwMg==&mid=2651431423&idx=2&sn=be4517701a8bc844c6bb793efc1a68f1&chksm=bd1231f28a65b8e4617d8f7579b859702f0aaf783b71fa032057fddf53af16e162589026ef7f&mpshare=1&scene=23&srcid=1116s6srsQW07p7vQx9hHPO4#rd



CONTENT END

2010年1月,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2010年4月,三亚学院顺势战略性建设国际旅游学院,同年9月开始招生。历时4年的建设与跨越式发展,2014年1月,国际旅游学院正式更名为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作为海南省旅游发展规划新型智库建设,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下设酒店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1433人,其中,酒店管理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培育特色专业。学院教学与科研并举并重,下辖省级研究基地即海南度假酒店和住宿业研究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文献资料中心。在三亚学院的发展被列入省市共建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大好形势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化办学视野、国际化育人特色的品牌学院,以精确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高级管理人才为宗旨...

0898-8838 698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学院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页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