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热门回答:应届生应如何高效地找到合适的工作?


  • 2019
  • 12/25
  • 18:09
  • 就业指导

  • 浏览量

我是16届毕业生,入职前0经验,但经过个人努力,只花了1个月就进入一家初创互联网公司。我觉得我是有资格回答这个问题的。

 

下面是我用过的一些战略战术。

 

指导思想:

知彼知己者,百战不殆。

——《孙子兵法·谋攻篇》

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

——《孙子兵法·军形篇》

 

环境的好坏决定个体的命运。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入职篇

如果你已经有了想去的行业、城市、公司,以及想从事的职业,可以跳过战略篇,直接拉到最后看战术篇。

 

但如果你还没有确定的目标,我希望你能耐住性子花上20分钟看看战略篇,并思考下自己要选择什么行业、职业、城市和公司。

 

不要急,凡事先慢后快,必能有成。

 

行业篇

为什么行业篇排第一?

 

环境决定个体、整体决定局部、宏观决定微观、行业决定职业。

 

不知道题主有没有听过这样一个找工作的故事:

 

2000年,4个大四学生:小张、小李、小王、小赵。

小张是学生会主席,学业成绩全部95分以上,经常组织大型活动,是校园风云人物,英语专业8级;

小李是学生会副主席,学业成绩80分以上,组织的活动也多,英语过6级;

小王是学生会外联部部长,学业成绩70分以上,英语勉强过6级;

小赵是学生会的一个干事,学业成绩60分,还挂了很多科,英语过4级。

 

在找工作的时候,很多公司向小张同学伸出橄榄枝,小张选择了大型的樱花纺织集团;

也有公司向小李同学招手,小李同学选择了小一点的创维电子集团;

没有公司主动招小王同学,但小王同学凭着自己的学生会经历和学习成绩,进入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房地产公司干销售;

小赵同学由于成绩太差,活动亮点也不多,几乎没有,没有公司要他,所以他毕业后一直窝在学校附近的地下室,每天累成狗地四处奔波,找工作。最后,他终于找到了份工作:一家十几人的网络公司,还没有正式的办公室,办公室在某个小旅馆的最里面的房间里。小赵的想法是先干着呗,能养活自己就行。

其他同学都很羡慕小张和小李,认为他们能力又强,公司又大,以后的发展一定不错。

 

……

 

十年后,同学聚会。

 

四个人的职业发展如何呢?

 

小张同学前三年干的很不错,很快就成为公司的区域负责人,年薪30万。但是好景不长,由于行业处于衰退期,樱花纺织集团2008年破产。小张在接下来的几年中,经历了失业、换工作、再就业,目前在一个服装公司上班,年薪和以前完全不能比,只有6万;

 

小李同学所在的创维电子集团经历了家电行业的快速发展和衰落,目前是副总监,年薪10万;

 

小王同学所在的房地产公司在十年内快速发展,并且看不出衰落的迹象,目前小王同学是销售总监,年薪50万,并且在北京有4套房;

 

小赵同学是公司的元老,该公司在十年内火箭式上升,小赵同学历经艰辛,爬到了副总裁,年薪80万,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还有价值0.5亿的股票期权。

 

知道那家小公司叫什么吗?

 

百度。

 

为什么会这样?

 

为什么都是在大城市发展,能力强的小张和小李的职业发展却比不上能力差的小王和小赵?

 

原因就是他们的在找工作时,在选择行业上犯了大错!

我们先来看张图:

 

 

行业生命周期图

 

每个行业的发展,都要经过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这个生命周期,任何一个行业都不会避免。

 

小张同学所在的樱花纺织集团属于纺织行业,纺织行业在2000年已经处于衰退期了,只要外界的一声炮响,这个行业可能就会被某个新行业取代,十年后,的确很惨淡;

 

小李同学所在的创维电子集团属于家电行业,家电行业在2000年时处于成长到成熟期,在十年内,家电行业经历了成长、成熟和衰退的三个阶段,小李同学作为个体很难不受所在行业的影响;

 

小王同学所在的房地产公司属于房地产行业,房地产行业在2000年处于成长期,十年后,房地产行业处于成长期和成熟期;

 

小赵同学的所在的百度公司,属于互联网行业,在2000年互联网行业还处于初创期,发展艰难,但是,互联网行业在接下来的十年内高速成长,百度、阿里和腾讯逐渐成为互联网行业的三巨头。小李作为个人,虽然刚入职时,能力可能不强,但经过十年的摸爬滚打和行业发展的红利,和公司一起成长,和行业一起成长,年薪达到80万,并05亿的股票期权,也可以理解的。

 

我想,四位同学的职业发展经历应该能够说明两点:

1.我们在找工作时,应该先选择行业,再考虑在这个行业里面做什么工作;

2.选择行业的顺序依次是:初创期行业、成长期行业(后面两种行业不用考虑)。

 

一般同学找工作的顺序是职业思维:

我要做XX职业,我能做XX职业,然后我要去XX公司。行业?没考虑过……

 

精英同学找工作的顺序是行业思维:

经过调查,我发现这个行业有前景,我要进入这个行业工作。

我去这个行业做什么职业呢?

可能性一:听说XX职位是一个不错的切入点,而且我也有这个能力,我可以去。

可能性二:通过看职位要求,我发现我能力不足,说明我需要充电,让自己达到上面的要求,我需要去学习相关的知识并进行实践,或者运用其它的一些求职技巧(具体什么技巧,看战术篇)

 

如果你不知道如何高效找到合适的工作,那么你属于一般同学的可能性较大,希望你尽快转换思维,像精英同学一样用行业思维找工作。

 

看到这里,大家可能就有疑问了:我怎么知道哪个行业好、哪个行业不好呢?

 

在这里,推荐几个行业信息网站:

投资潮 - 创投服务平台

36_为创业者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服务

IT桔子 | IT互联网公司产品数据库及商业信息服务

投资界 - 中国创业与投资第一门户

艾瑞网-生活梦想 科技承载

 

职业篇

说完行业篇,接着说职业篇。

假定题主是想进公司吧。

要想进公司选择一个合适的职位,必须先清楚一个公司会包括哪些职位。

那么一个公司有哪些职位呢?

看这张图:

 

任何一个公司的职位都可以分为三类:运营类、产品类和营销类。

 

那么该从什么职位做起呢?

 

我个人的看法是,从产品类和营销类职位做起。

 

为什么?

 

因为这类职位要么是能够直接接触到一线的用户,能够帮助你准确地认识消费者,认识市场和需求,能够接触到很多的资源和人脉;要么是从事产品开发,成为技术大牛或某领域专家。这两类职位的不可替代性要比运营类职位大得多。

 

再来说一个事实:只听过创业者多是营销类或产品类出身,没听过运营类出身的创业者,或者说运营类出身的很少。

 

所以,如果你未来想创业,或者希望年轻时得到的锻炼多一点,未来的发展好一点,家人的物质生活优渥一点,就从产品类和营销类职位切入吧。

 

想生活安逸一点,做运营类职位也是可以的,无非是个人追求不同而已。

 

拿我个人来说,我从事的新媒体运营的工作,既要写文案,又要进行各种策划,为了更好地写出精准文案,做出精准策划,从而获得有效流量,还要花很多时间去做用户调查,和用户沟通。这实际上就是(互联网)营销类的工作。

 

我选择这样的职位,无非是希望自己和家人,老婆孩子以后的生活能好一点。

 

另外,与运营类职位的收相比,产品类和营销类职位的收入的确更吸引人一些。

 

看到这里,大家可能会问该去哪里学习我想从事的职位的知识呢?

 

首先,知乎就是一个很不错的学习社区,你几乎能在知乎找到你想学习的任何知识。

 

营销来说,你在知乎搜索营销,就会出现这样的内容版块截图:

 

 

以及话题版块的截图:

 

 

再来看人力资源

1.内容版块:

 

 

2.话题版块:

 

 

这里只列举了营销和人力资源两类职业和信息,至于其它的职业,只要不是很冷门,只要你愿意,都可以在知乎搜到相关的信息。

 

除了知乎,你还可以去关注一些与你想从事的职业相关的比较专业的网站或论坛。

 

不知道有哪些?

 

百度,是个好方法。

 

拿我来说,作为一个新媒体运营,我关注的一些网站或论坛有这样一些:

鸟哥笔记-移动互联网第一干货平台!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学以致用的互联网营销知识

虎嗅网

新媒体运营 - 搜索结果

 

这说的是我,如果你想从事哪种职位,就去专业的网站找这类职位的信息,好好泡几天,每天花几个小时看,对这个职位的知识要求、工作内容、每天的安排都会有相当的了解。这对你真正入职,是很有帮助的。

 

城市篇

应届毕业生该去大城市是小城市?

 

我认为不能一概而论,需要考虑许多因素:

行业的发展情况、职业的需求量、个人的性格是乐于奋斗还是喜欢安逸、志向、父母身体情况是否能让你安心在大城市打拼、女友和你的选择是否一致等。

 

这里重点说下宏观因素:行业的发展情况。

 

不同城市的行业结构是不一样的:

一线城市,如北上广深,服务业比较发达;

二线重点城市,如重庆、成都和武汉,服务业可能占到50%,传统制造业还比较多;

三四线城市,多以农业和制造业为主,现代服务业相当少。

 

但从找工作的角度考虑,一线城市的机会最多,但生活成本很高,刚工作,可能会过得很辛苦。二线重点城市,在未来十年,服务业的比重会越来越高,机会也会越来越多,同时生活成本相比一线城市要低,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也可以这样:先去一线城市打拼几年,学习经验和知识,锻炼能力,然后再去现代服务业比重不断增长的二线重点城市开创自己的事业。

 

公司篇

这里大概说下大公司和小公司各自的优缺点:

 

如果去大公司:

 

弊:

1.大公司的招聘要求会很高,因为竞争者非常多,题主是否能杀过独木桥?

2.大公司由于公司规模大,人很多,所以分工明确,每个人负责的都是很专门的工作,比较螺丝钉,题主是否可以接受?

3.大公司的办公室要比小公司办公室的政治味浓一些,题主是否可以忍受?

4.大公司的条条框框比较多,题主在工作的时候,会不会觉得自己的一些想法不能实施?

 

利:

正因为大公司条条框框比较多,所以大公司的做事流程都很清晰,题主如果够主动,能在大公司学到正确的做事方法。

大公司的福利和培训也比较完善。

 

如果去小公司:

 

利:

1.小公司的招聘要求没有大公司高,特别是只有十几人的初创公司,基于成本的考量,即使你没有那么符合要求,只有你表现出你的诚意,也是会接受你的。

2.小公司人少,所以各岗位的区分度没有大公司那么高,如果你是一个写文案的,恐怕有时候会承担一部分营销策划的工作,在这样的环境中,你对其它职位也会有一定的了解,得到一定的锻炼;

3.小公司人少,没有那么多的条条框框,法无禁止即可为,只要你有一个什么想法,大多数情况下,可以去实践它。而且,由于人少,沟通起来也比较方便,效率高。

 

弊:

小公司正因为小,前景难以判断,说不定明天就倒闭了;

 

如果想快速成长,还是建议去小公司,锻炼的机会更多,怕的是你不努力学习。

 

入职篇

终于说到战术篇——如何0经验入职想去的公司了。

 

要想0经验顺利入职,要做三件事:

1.调查公司及其产品

2.准备你的简历、求职信、作品等

3.为面试做好充分的准备。

 

先说第一点:调查公司及其产品

前面在行业篇提到了调查行业,在职业篇提到了要了解职业,这都是前期准备。现在在要准备入职的时候,就要去好好调查下你想去的公司。

 

好好做调查,既是为了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也是为了让面试官看到你的诚意:这个人是有准备而来的,他的确想来我们公司。

 

这是一个很好、很容易获得的加分项。

试想,当你在面试的时候,面试官问你:你知道我们公司是做什么业务的吗?你犹豫半天,说:对不起,我不太清楚。这个时候,面试官也许之前是想招你的,但当他听到你说的不知道后,很可能就决定放弃你了。

 

是否做过调查,也能够看出:

你到底是仅仅在找一份工作,还是在寻找自己的事业?

你到底是仅仅为了谋生才找工作,还是为了自己的未来而寻找适合自己的公司?

相信题主应该属于后者。

 

先说要调查哪些内容:

1.这家公司属于什么行业?行业处于什么发展阶段?公司处于什么发展阶段?

2.这家公司的产品是什么? 产品的核心卖点是什么?这个卖点真的有市场吗?

3.用户有哪些?核心用户是哪个群体?

4.用户的痛点是什么?产品是否解决了用户的问题?你能否用一句话说清楚:什么产品为谁解决什么问题?

5.从哪些渠道可以找到用户?是否有清晰获取用户的方式?获取用户的成本如何?能否持续获得用户?

6.公司现在盈利没?是现在盈利,还是以后盈利?

7.公司有没有获得融资?处于哪个融资阶段?

8.最重要的一点:CEOCEO是一个公司发展的天花板,所以一定要好好了解。CEO的价值观是怎么样的?生活中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的思维方式、做事方法是怎么样的?为什么要开这个公司?做这个产品的初衷是什么?

……

以上问题,调查得越细越好。对这家公司了解得越多,你就越能知道这家公司适不适合自己。

 

当你调查完后,可以把调查结果写成报告,并加入你自己对公司的思考和建议,在面试时给面试官看,会是一个加分项。如果你没有得到这家公司的面试邀请,把调查报告发到HR邮箱,一定能够得到面试通知。

 

通过什么渠道调查:

1.百度。公司为了宣传,一般会在一些资讯网站投稿。在百度里搜目标公司,就能得到很多与目标公司相关的信息,每一条都不放过,好好看,边思考边做笔记;也可以百度下公司CEO,看看有没有什么新闻。据我的经验,一般能够看出CEO的创业经历,CEO的价值观,还有创业团队的情况。

 

2.微博。微博上有没有公司的官微?有没有CEO的微博?如果有的话,认真看下。从中可以看出公司的业务模式,喜欢用的营销手法,CEO的日常生活,他是一个努力的人吗?……

 

3.网站。一般而言,官网上的信息是比较全的。主要看公司的企业使命是什么,网站是为谁提供服务的,愿景是什么?有没有建立企业的故事、品牌故事等。如果你懂设计和文案,还能看出网站的设计风格、slogan还有网站文案的水平如何。

 

4.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是订阅号还是服务号?微信公众号是怎么设置自定义菜单的?为什么要这样设置?发了一些什么文章?想吸引什么用户?最早一篇文章是什么时候发的?如果你想和我一样从事新媒体运营,目标公司的双微是一定要好好分析的。

……

还有其它途径,需要你自己去挖掘。

 

做完调查后,下一步是准备简历、面试作品和求职信了。

如何写简历,是个技术活,实际上就是针对公司的职位要求,一条一条地写出相应的能证明自己工作能力的经历和有说服力的数据结果,把自己营销出去。

 

接下来是求职信,表明你为什么要进这家公司,为了进这家公司你做了什么,你想在这家公司学到什么,甚至,你还可以写出你入职后的工作计划。

 

也许你写得不怎么样,但能向公司表明你的诚意。

 

刘备在考察诸葛亮时,诸葛亮即时抛出显然已经思考良久的隆中对,应聘成功,最后还装逼不去。连诸葛亮都这么努力,你有什么理由不好好收集资料、再三思考并写出一份看起来不错的工作计划呢?

 

简历和求职信写得好,只能让公司给你面试机会,要想真正入职并很快进入状态,还得靠面试作品。

 

说最近的一个经历。

 

我一个朋友去武汉应聘文案工作,面试回来,跟我说面试没过,我问为什么,他说HR觉得他没有拿得出手的文案作品,他平时最多就是写写日记而已。

 

后来我就跟他说,如果你还想做文案工作的话,去买本写文案的书,再选一家公司,边看书边针对这家公司和产品写10篇文案,然后发到与公司产品相关的论坛或社区,看看效果,把数据结果和你写的文案打印出来,拿给HR看,HR有很大可能会要你。

 

果然,我那个朋友照我说的去做了,熬了几天夜,每天只睡4个小时,看得我都心疼。但当他这样自虐后,再去面试,的确通过了,今天就去上班了。

 

所以,如果你也想面试文案,拿出你的文案作品;

如果你想面试产品运营,拿出你的产品体验报告;

如果你想面试会计,拿出能证明你会计能力的材料;

……

 

如果你想面试什么职位?就拿出你的作品来!你能不能做一些事来证明你为这个职位努力过?你说没有?

现在就去做!如果你还想去那家公司的话。

做完以上两步,投完简历,接下来就是面试了。面试时,该如何与HR沟通!  面试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CONTENT END

2010年1月,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2010年4月,三亚学院顺势战略性建设国际旅游学院,同年9月开始招生。历时4年的建设与跨越式发展,2014年1月,国际旅游学院正式更名为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作为海南省旅游发展规划新型智库建设,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下设酒店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1433人,其中,酒店管理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培育特色专业。学院教学与科研并举并重,下辖省级研究基地即海南度假酒店和住宿业研究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文献资料中心。在三亚学院的发展被列入省市共建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大好形势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化办学视野、国际化育人特色的品牌学院,以精确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高级管理人才为宗旨...

0898-8838 698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学院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页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