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求职季当心“培训贷”玩套路 。


  • 2017
  • 11/02
  • 00:32
  • 就业指导

  • 浏览量

      目前,正值大学生毕业求职季,一些非法“培训贷”机构应运而生,目标对准了想求职高薪的大学生。而现实中培训课程一般费用高昂,假如逾期还款后就会变成高利贷。同时,一些机构打着面试的名义,骗取大学生贷款,使大学生上当受骗。6月4日,太原警方通过官方公众微信“太原网警巡查执法”发布提醒,广大学生要防范校园贷的“升级版”——“培训贷”。

 案例
  一起合同诈骗案400多学生被骗

    近日,广州警方侦破一起合同诈骗案,嫌疑人以收取所谓“培训费”的方式,诈骗约400万元,广州有40多家高校的400多名学生被骗。

    今年3月底,广州天河警方接到多名大学生报案,称交钱参加了一个公司组织的培训后,这个公司突然人去楼空,相关人员的电话也打不通,他们怀疑遭遇了诈骗。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经查,这个名叫“指路人”的公司从2015年开始通过到校内举办免费职业指导讲座,或在校园周边派发调查问卷、举办各种沙龙等方式,获取在校学生的联系方式。随后,该公司会通过电话、邮件联系学生到公司做免费的就业创业能力测评,伺机向学生推荐所谓的“蓝海计划”。这个计划号称可以提高学生就业能力,包含多门课程,培训费9920元。“很多在校生没有交付学费的能力,他们就介绍这些学生去一些小的贷款公司贷款,通过这种形式诱骗学生去贷款。”警方介绍说,根据学生与第三方贷款公司签订的贷款合同,贷款前6个月由“指路人”公司垫付还贷,学生只要支付60元。之后,学生每个月需还贷约700元,一共18个月还清9920元的培训费用,外加3000元左右的贷款利息。

    4月底开始,专案组民警陆续对犯罪嫌疑人展开抓捕。目前,有7名犯罪嫌疑人被广州天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该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揭秘
  为何这些大学生会频频上当

    看似并不高明的行骗手段,为何会有如此多的大学生频频上当受骗呢?警方介绍说,各类培训机构的“调查问卷”中,玄机颇深。根据目前掌握的信息,此类“培训贷”机构在推销业务前,都会通过“调查问卷”对目标进行“强行洗脑”。简单来说,就是大学生在做完此份“调查问卷”后,会被打上“综合能力比较低”的标签,有的大学生甚至被“打击”到失声痛哭。

    警方调查发现,所谓的综合能力测评,只是推销“培训”的幌子,不管谁去做测评,结果都是一样的。安排学生参与“调查问卷”的目的,就是要打击学生的就业信心。

    在具体操作的过程中,不法分子首先会通过多种途径获取学生信息,例如社团赞助等。此后,他们会要求学生填一张表格,里面包含了姓名、手机号和邮箱等个人信息。其次是通过其他调查问卷的形式收集学生信息。最后是在学生寒、暑假期间,“师兄师姐”往新生联络QQ群里发放关于就业创业的“问卷调查”,诱使那些对“高薪岗位”有所期望的学生主动上钩。

    除此之外,通过“校内讲座”来给学生洗脑也是方式之一。不法分子会在校内公益讲座的过程中给学生安排免费职业测试,其间“导师”再不断游说让学生加入收费的职业培训班,并且以“缓解”报“培训班”的无经济来源的大学生学费难的名义,引导学生通过第三方贷款公司无抵押贷款交学费。

 提醒
  要留意这几种“培训贷”套路

    警方提醒广大学生朋友注意,不法分子利用“培训贷”的方式侵害学生等相关群体的权益,获取非法利益。请大家要切实增强识骗防骗意识,如发现被骗应立即向属地公安机关报案。下列几种“培训贷”套路,大家务必要留意。

    套路一:通过心理施压,面试变贷款培训。这些无良公司,一般会在网上发布所谓的“招聘信息”,其实是吸引求职大学生进行面试,在面试过程中,对大学生进行洗脑。其中包括否认本人的能力,表示现在大学生就业难,诱导大学生贷款培训。

    套路二:高薪就业幌子。“培训,0—1年月薪5000元以上;1—2年月薪8000元以上。”“零基础带薪实习,没钱培训还可协助贷款,甚至亲手代你操作”……别被高薪诱惑,真相是:贷款可以,培训也有,不包教会,不包就业,必须还款!

    一些“培训贷”骗局针对的主要对象是急于找工作、追求高薪的毕业生。实际上,高薪并没有通过几次简单的培训就能实现,只有经过工作的磨砺和经验的积累才能最后达成。

    套路三:高额违约金。“培训贷”机构的合同条款中,大都隐藏“霸王条款”。学生要提前终止合约,往往需要承担违约责任,更甚者还面临高额违约金。另一方面,部分机构的手续费变相增加了培训产品的价格,相当于高利贷,综合年化利率可达30%-50%甚至更高。实际上,大学生同样也面临着维权难的处境,他们刚入社会,对这些套路并不能很快识别,更容易上当受骗。


CONTENT END

2010年1月,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2010年4月,三亚学院顺势战略性建设国际旅游学院,同年9月开始招生。历时4年的建设与跨越式发展,2014年1月,国际旅游学院正式更名为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作为海南省旅游发展规划新型智库建设,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下设酒店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1433人,其中,酒店管理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培育特色专业。学院教学与科研并举并重,下辖省级研究基地即海南度假酒店和住宿业研究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文献资料中心。在三亚学院的发展被列入省市共建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大好形势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化办学视野、国际化育人特色的品牌学院,以精确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高级管理人才为宗旨...

0898-8838 698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学院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页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