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基层、走市场”又何妨?


  • 2017
  • 10/22
  • 23:24
  • 就业政策

  • 浏览量

伴随随着盛夏一起到来的,是大学毕业季。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量达到795万,就业压力之大前所未有。而部分高校毕业生在基层“不愿待,待不久”,片面追求大城市就业,不愿去一些中小城市发展;对单位选择过高,较看重国家机关等,对高大上的企业有天生的“好感”,对一些小企业不感兴趣。导致基层出现“招人难、留人难”的“沉疴宿疾”。


大学生转变就业心态,破解就业难题

“下基层、走市场”又何妨?


转变就业观念


一些大学毕业生在走出象牙塔择业时,片面追求大城市就业,不愿去一些中小城市发展;对单位选择过高,较看重国家机关等,对一些小企业不感兴趣,导致了就业难。


选择大公司还是小公司要根据自己的个性特征来决定,大公司有一套自己的成熟体系,操作流程比较固化。而小公司,虽然在发展中面临着很多不稳定因素,但是,也有很多锻炼机会,毕业生们可以陪着小公司一起奋斗,一起创业,一起成长。这对于自身能力会有一个全面的、多角度的提升。


职业的内涵是没有高下贵贱,对社会有用的就可以,没有优劣之分。职业的选择是要在社会上不断地磨练,慢慢的选择。新形势下毕业生就业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多元就业。要切合实际,不要自大。我们经常看到一些毕业生:非京上广不去,非体制内不进,工资少于某个数不谈。实际上,能不能实现预期目标,关键在于自己为社会、为企业创造的价值有多少。下基层、到基层工作,会使人更快的成长起来,基层的经验,无论以后走到什么岗位都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只有经历基层锻炼,才会成长为社会的有用之才。


鼓励和支持的配套政策


学生就业需要有一个价值的导引,鼓励支持大学生到基层就业。除了转变大学生的就业观念以外,政府应当有一些鼓励和支持的配套政策,从配套上吸引大学生到基层就业,让大学生到基层就业,能看到实实在在的前景和希望。另外,由于大学生就业除了要考虑职业发展前景之外,还会考虑对今后生活的保障,所以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提高,将成为吸引大学生到基层就业的一个很重要因素。


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


中办国办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对于转变高校毕业生择业观念、整体推进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对于输送基层急需紧缺人才、改善基层人才队伍结构,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初,国务院印发“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强调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首位,并明确提出,要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规划指出,要结合政府购买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开发岗位,统筹实施基层服务项目,落实学费代偿、资金补贴、税费减免等扶持政策,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中小微企业就业。


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稳中向好,就业局势保持稳定,据统计,70%左右的高校毕业生是到县及以下机关事业单位、中小微企业等各类基层单位就业。基层已成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发挥作用的大舞台。 


基层有大学问,基层锤炼可以生发智慧和力量。也正因如此,高校毕业生的大舞台在基层,这里有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高校毕业生的大课堂在基层,这里最能磨炼坚强意志和优秀品质;高校毕业生的大考场在基层,这里用实践检验一切工作的成效。


其实,“大城市、体制内”固然理想,“下基层、走市场”又何妨?要发展,先生存;要圆梦,先磨砺。请相信奋斗终有回报,你要的,岁月终会给你!

原网页链接: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A0NzIwMg==&mid=2651430294&idx=3&sn=4a0ff9244ce22af9e9f3f603c14893fd&chksm=bd120d9b8a65848db7e3c213ff35df0b20efd5277e732295bb9561b24ed7a7498e888c100c69&mpshare=1&scene=23&srcid=1031jZsd0ayioyY75LBxVoCo#rd


CONTENT END

2010年1月,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2010年4月,三亚学院顺势战略性建设国际旅游学院,同年9月开始招生。历时4年的建设与跨越式发展,2014年1月,国际旅游学院正式更名为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作为海南省旅游发展规划新型智库建设,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下设酒店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1433人,其中,酒店管理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培育特色专业。学院教学与科研并举并重,下辖省级研究基地即海南度假酒店和住宿业研究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文献资料中心。在三亚学院的发展被列入省市共建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大好形势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化办学视野、国际化育人特色的品牌学院,以精确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高级管理人才为宗旨...

0898-8838 698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学院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页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