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我们读书去!


  • 2019
  • 11/27
  • 11:14
  • 就业政策

  • 浏览量

走,我们读书去!

——高职院校面向社会实施百万扩招计划观察

2019-11-07  来源:《中国教育报》

  走,我们读书去!

  一条讯息从春天到秋天,在全国各地、各行各业流传:高职院校扩招100万,高等教育的机会之门向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打开。

  抛开繁忙的家务,38岁的“二孩”妈妈张作霞来到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学习会计专业。

  放下手中的快递包裹,中职毕业一年多的童优军来到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学习物流专业。

  安排好家里的活计,陕西农民夫妇李玉海、王青携手步入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丈夫学习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专业,妻子选择了铁道供电技术专业。

  ……

  从9月初到10月底,很多人重新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

  圆梦

  这是一个崇尚学习的时代。

  在重返校园的队伍里,有夫妻同校、有父子同学的,有一个村的乡亲、有一个企业的工友,有四五十岁的农民工,也有刚毕业不久的中职生,有失业者,也有创业者。

  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招办主任韩霞介绍,该校第一阶段计划面向四类人员招生440人,报名人数达到了1109人;而近日开始的第二次扩招报名中,江西省南昌县招办门口排起长队,短短几天,现场受理3900余人的报名申请,审核通过3704人,其中退役军人1528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等社会人员2176人;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报名人数达1400余人,也超过了原定900余人的计划。

  “开始确实报名情况不理想,但我们举全校之力进行宣传。”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津说,“当社会充分了解扩招信息以后,释放出的学习意愿出人意料。”

  “做梦也没想到,这辈子还有机会上大学。”上周接到录取通知书的张作霞激动万分。

  “圆梦”,这几乎是所有重返校园的人对“扩招”二字的第一反应。读大学可以说是中国人的一个情结,但这背后,吸引他们的不只是一张文凭。

  “我想重返社会”,张作霞告诉记者,自从有了孩子就成了全职妈妈,渐渐感到自己与社会脱节。学习一技之长的同时,她也想给8岁的女儿和3岁的儿子做个努力学习的榜样。

  “我希望找一份满意的工作。”2018年退伍的陈成,成了安徽工商职业学院的一名新生,“退伍回来做了半年左右的装修,对工作不是特别满意,就决定回到学校重新充电,也想更好地了解社会。”

  “提升服务质量。”童优军在快递公司工作的一年多里,深感这个行业与人们生活的息息相关,但也看到行业内人才素质不高的瓶颈困扰。得知扩招的消息,师傅一直劝她:“你赶上了国家的好政策,还是多读点书,有机会我也想去读!”

  “适应产业升级。”中职毕业的陈维帅是山东日照中兴汽车有限公司的职工。他坦言,过去对新能源汽车了解得很少,可现在车间即将投产新能源汽车,而且新设备全部是自动化生产。

  知识的更新、技术的换代、技能的升级,这些常见于书本、新闻、文件中的词语,对数以亿计的产业大军来说,是真真切切的现实。以制造业为例,2015年,我国工业机器人装机量约26万台,到2020年,根据工信部的发展规划,将达到100万台。一方面,劳动密集型的产业面临着“机器换人”的形势,但另一方面,又创造出从机器人生产、销售、安装到维护、维修的一系列新岗位,而中间架桥的恰恰是教育。

  助力

  “有一次我梦见迟到了,就坐起来喊宿舍的人,快起床去上课!”入学已有一个多月的童优军,讲起自己学习生活的趣事。看得出,“上课”二字对这些从社会回到课堂的新生来说颇有压力。童优军班上7个人,除了她之外,都有至少两到三年的工作经历。

  对于这些带着梦想、带着期盼,克服了工作、家庭、经济条件等重重阻力,重新回到学校的学生,怎么才能让他们学有所成,是摆在学校面前的一道难题。

  “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这是教育部等六部门在今年5月制定的《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提出的原则。根据这一原则,各校纷纷展开了探索。

  “有针对性地制定培养计划。”韩霞介绍说,“日照职业技术学院主动出击,对接校企合作单位,制定企业员工学历教育与岗位能力提升计划。对接日照市人社局,挖掘下岗失业人员群体,联合校企合作企业,采取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厂的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帮助下岗人员通过接受教育实现再就业。此外,还有农民工求学圆梦计划、村两委学历提升计划、退役军人圆梦计划等,让学生从报名开始就有清楚的目标。”

  “主动了解学生特点和需求。”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赵莺燕说,“我们第一时间拿到学生基本信息之后,逐个对学生进行了电话访谈,9月入学的首批社会生源43人做到了一人一个专门的培养方案。”

  相应地,宁波职院对社会生源的课程进行了调整。“减少通识类课程比重,限选课程与企业需求对接,按照美工岗、移动电商、跨境电商三类岗位,完成基本职业素养模块和专业能力模块。自选课程则涵盖营销类、物流类、贸易类、人力资源管理类等商科专业基本内容。每种课程都设计了脱产学习、线上学习、线上学习加线下辅导三种可供选择的方式。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学习时间、学习方式和课程。”

  单独编班、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几乎是高职院校为扩招学生提供的“标配”。

  “我们应用工程学院有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和新能源汽车技术3个专业扩招,各专业均有一名学生选择全日制学习,剩余48人选择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模式。”安徽工商职业学院应用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杨东告诉记者,学校共准备了5种教学模式。而这样的学习方式,也带来管理方式的变化。

  “有每天签到机制,始终让他们保持一定的紧张感和积极性,课余时间辅导员保持在线,可以随时解答或反馈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和建议。”杨东说。

  对于相对分散的学习方式,大多数学校表示配备了组织能力强、富有经验的班主任。宁波职院还为学生配备了思政导师、学业导师和企业导师。

  变革

  不可否认,面向四类群体的扩招,给高职院校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不同年龄、不同背景、不同文化层次的人员进入学校,让年招生规模3000多人的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为四五十人规模的社会生源,开了不下八次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该校校长张慧波一直跟教师们强调:“高职扩招不是一次性的任务,而是职业教育改革的催化剂。”随着扩招工作的推进,越来越多的高职院校有了这样的认识。

  “高职扩招的意义在于,把高职院校变成了老百姓读书、就业、提升的终身学习体系。”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司徒渝说。

  学习—读书—再学习这样的终身学习公式,在德国等有着先进经验的职业教育体系国家中得到过证明。

  在中国的教育制度中,也始终存在着面向社会大众的部分。早在上世纪60年代,“半天工作、半天读书”的理想,就曾付诸实践。改革开放后,又发展出电大、夜大、职工大学、成人教育、开放教育等多种形式。每种教育形式的背后,有着时代特点和需要。

  今天,高职百万扩招是中国进入新时代赋予人才培养的新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发展方式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每一项目标的实现,都离不开劳动者素质的进一步提升。

  这是一个崇尚奋斗的时代。回到学校读书,对于各行各业努力奋斗的人们来说是一种助力,而学习的结果最终会再次回到社会中接受实践的检验。

  扩招甚至吸引了工作十年后想转换职业轨道的“985高校”毕业生,经营着100亩土地的农业大户。“单纯拿文凭并不能满足这部分人群的期待。”日照职业技术学院会计学院院长卢兆丰说。“这对老师可能是革命性的变革。就拿会计专业来说,税法、会计准则年年都有调整,但学校的课程更新没有那么快。社会上来的学生,如果课堂上老师讲的内容,和他实践中的不一样,学生会反问你、挑战你,倒逼老师更加注重企业实践。”

  “我们也在探索根据不同生源、不同学习时间、不同学习方式,综合运用考试、素质评价、技能测试等多种方式对学生学习成果进行考核。同时,加快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互通衔接,有序开展学分的认定、积累和转换。”安徽工商职业学院学生处副处长朱玲说。

  扩招也令职业教育的信息化有了更多的现实需求。赵莺燕说:“虽然第一批只有40多名学生,但我们学校开发了新的选课系统,以应对多样化的学习需求。这意味着,一个老师开设同一门课,要承担多种授课方式。虽然目前教学成本比较高,但从长远来看,随着社会生源入学人数增加,成本就会降下来。”

  据了解,重点面向社会四类群体的第二次高职扩招专项考试报名目前已在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面启动,按照要求,录取工作将在年底前完成。

  可以看到,职业教育与社会的接口正在进行着重新设计,面向社会将成为一种常态,而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的特点将更加鲜明

 


CONTENT END

2010年1月,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2010年4月,三亚学院顺势战略性建设国际旅游学院,同年9月开始招生。历时4年的建设与跨越式发展,2014年1月,国际旅游学院正式更名为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作为海南省旅游发展规划新型智库建设,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下设酒店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1433人,其中,酒店管理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培育特色专业。学院教学与科研并举并重,下辖省级研究基地即海南度假酒店和住宿业研究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文献资料中心。在三亚学院的发展被列入省市共建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大好形势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化办学视野、国际化育人特色的品牌学院,以精确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高级管理人才为宗旨...

0898-8838 698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学院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页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