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出席第四届全国美育大会并斩获多项荣誉


  • 2019
  • 11/04
  • 19:44
  • 学生工作

  • 浏览量

2019年1031日至113日,第四届全国美育大会在山城重庆召开,我院海南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主任亓元副教授带队一行三人参与此次盛会。作为国家级美育领域最高会议的全国美育大会每2年召开一次,由全国美育联盟、中国人生科学学会、重庆市渝中区教育学会和中国美育网专家委员会主办,重庆巴蜀中学、巴蜀小学、巴蜀幼儿园和重庆科技学院承办。本次大会宣布成立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美育专家委员会,将人生美育纳入到人生科学的研究领域,进行整合与发展。

我院参会的亓元、巩慧琴、张南三位教师代表

三位教师代表会场内合影

本届大会汇集了600余名当下国内美育界顶尖的专家学者以及美育一线的教师代表,主办单位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关山越会长发表《改进美育教学,铺垫人文素养》的主题讲话。关山越会长说“要坚持新时代美育的意识形态属性,坚持美育内容的健康正义和积极向上,坚持将美育工作和美育教学与立德树人和明德修身相结合,与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相结合,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基础上引领和建立积极向上的审美观。让新时代的美育彰显正能量,焕发新光彩。”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美育研究会副会长、西南大学赵伶俐教授做了美育教学创新的专题演讲,并主持了四组美育教学现场课的总体设计和实施。教育部戏剧与影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周星教授,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孔新苗教授,中国美协美术教育委员会秘书长、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王晓琳教授,中国音乐美学学会会长、中央音乐学院宋瑾教授,中国音乐教育学学会理事长、中国音乐学院谢嘉幸教授,北京市美育与文明研究基地主任、中国传媒大学张晶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顾平教授,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美育研究会秘书长、北方工业大学王文革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王毅教授,中国美育网主编李田教授等一大批学校美育专家代表均在大会的不同环节发表了各自的学术观点和实践主张。

亓元教授发言

大会的三个专项分论坛分别就“音乐舞蹈教育与美育”、“美术教育与美育”、“人生美育与学科美育”三个话题展开全面的务实的探讨和研究,对如何坚持和创新立德树人的实践方式,如何推进美育课堂的教学改革,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和整理。我院海南旅游新业态研究中心主任、美学博士亓元副教授在“人生美育与学科美育”分论坛做了《旅游审美接受的维度与阐释》的发言,亓博士就旅游审美的多重维度进行了探讨,并对旅游审美的阐释意义与阐释权利做了分析,强调了旅游审美过程中美育的重要性,特别是旅游从业人员审美修养与美育提升决定了旅游的质量与游客体验感知。亓元博士的发言引发了与会者的探讨与共鸣,亓博士发言之后,本届大会执行主席崔彦海先生对未来美育的发展趋势提出了倡议:“要注重美育的时代性,回归美育的意识形态属性。历史上美育长期处于薄弱环节,这与美育没有跟上时代的脚步有直接关系。须知,乐教也是为礼教服务的。就当下而言,美育的自由精神必须服从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需求,只有将我们的审美教育用之于社会发展进步,用之于美丽中国建设,这样的美育才会有发展,才会有前景。”

获奖证书

我院荣获“人文与审美素养教育先进单位”

颁奖现场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美育专家委员会成立后,对参加本次大会的参会作品进行了评审,我院亓元副教授《旅游审美概论》一书获得第四届全国美育大会实践成果一等奖;亓元副教授《旅游美学》课程成果和巩慧琴老师《中国茶艺学》课程成果获得第四届全国美育大会教学成果一等奖;张南老师《酒店实用插花艺术》课程成果获得第四届全国美育大会教学成果二等奖。因为我校教师成果获得3个一等奖和1个二等奖,在全国美育教学与实践中成果突出,第四届全国美育大会授予三亚学院“人文与审美素养教育先进单位”称号。这是我校历史上第一次组队参加全国美育大会并斩获奖项,是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提出“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的殷切期望后,我校在立德树人方面取得的优秀成绩之一。

与会所有教师合影

          文编:亓元

          图编:亓元

          编辑:李响(实习)

          责编:亓元


CONTENT END

2010年1月,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2010年4月,三亚学院顺势战略性建设国际旅游学院,同年9月开始招生。历时4年的建设与跨越式发展,2014年1月,国际旅游学院正式更名为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作为海南省旅游发展规划新型智库建设,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下设酒店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1433人,其中,酒店管理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培育特色专业。学院教学与科研并举并重,下辖省级研究基地即海南度假酒店和住宿业研究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文献资料中心。在三亚学院的发展被列入省市共建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大好形势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化办学视野、国际化育人特色的品牌学院,以精确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高级管理人才为宗旨...

0898-8838 698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学院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页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