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新闻稿:中国出入境旅游数据分析


  • 2019
  • 11/06
  • 18:00
  • 科研动态

  • 浏览量

中国到底是不是世界第一大出境客源国?哪些国家和地区是我国的主要入境客源,消费结构是怎样的?从这些现状来分析中国旅游业的质量到底如何?115日下午14:30,我院李如跃老师在东区事务中心给同学们做了一场关于中国出入境旅游现状分析的讲座。

我院李如跃老师开展关于中国出入境旅游现状分析的讲座

中国近些年每年的出入境人次均达到1亿以上,并成为全球第一大旅游客源国(2013年以来)和全球第四大出境旅游接待国(2014年以来),在本次讲座中,李如跃老师利用旅游经济学研究方法,主要从近些年中国出入境游客数量和构成展开分析。

由数据可知,出境游客中也有近七成游客的旅游目的地为港澳台地区,真正出国旅游的其实仅为3000多万人次,其中大半游客的目的地为亚洲周边国家,且中国出境旅游的平均花费仍不算高。而中国近些年入境游客数量中,50%以上都是港澳台同胞(2017年之前甚至达到七八成的比例),这是因为大量港澳居民因生活工作的需要,每日往返内地的活动也被录入为入境游客,这使得入境游客数量总量看起来很大,但其实含有大量水分,同时也拉低了入境游客的平均消费额。

从旅游消费结构来看,出境旅游消费中购物的比重有所下降,说明出国游客的消费正在趋于理性化、合理化。入境过夜旅游者消费结构中基本消费比重大,非基本消费比重小。基本消费(食、住、行、游)中交通比重较大,其原因是我国地域辽阔,但旅游资源分布不均与,从而使得入境游客通常以长途交通工具代步,从而形成“行”的高消费比例现象。非基本消费(购、娱)消费低,反映出中国旅游业在产品开发方面仍比较落后,需要中国旅游行业整体提升创意水平,进一步打造旅游精品和特色文化产品。

我院学生认真听讲

从上面几组数据的对比中,李老师带领同学们探讨了中国旅游业的质量到底如何,以及中国旅游业今后发展的趋势和目标。本次讲座激发了旅游管理专业同学的专业学习兴趣,加深了同学们对旅游业态的认识。

文编:李如跃

图编:李如跃

编辑:宫玉姝(实习)

责编:李如跃



CONTENT END

2010年1月,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2010年4月,三亚学院顺势战略性建设国际旅游学院,同年9月开始招生。历时4年的建设与跨越式发展,2014年1月,国际旅游学院正式更名为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作为海南省旅游发展规划新型智库建设,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下设酒店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1433人,其中,酒店管理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培育特色专业。学院教学与科研并举并重,下辖省级研究基地即海南度假酒店和住宿业研究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文献资料中心。在三亚学院的发展被列入省市共建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大好形势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化办学视野、国际化育人特色的品牌学院,以精确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高级管理人才为宗旨...

0898-8838 698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学院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页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