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联合发布新职业


  • 2019
  • 04/12
  • 15:20
  • 就业政策

  • 浏览量

4月1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正式向社会发布了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数字化管理师、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电子竞技运营师、电子竞技员、无人机驾驶员、农业经理人、物联网安装调试员、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等13个新职业信息。

  这是自2015年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颁布以来发布的首批新职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组织职业分类专家,严格按照新职业评审标准和程序,从有关申报单位提交的新职业建议中评选出来,经公示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后确定的。


  首批新职业主要集中在高新技术领域,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

产业结构的升级

催生高端专业技术类新职业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对劳动者的科学文化素质和能力水平提出新的要求。

  近几年,随着我国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广泛运用,与此相关的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对从业人员的需求大幅增长,形成相对稳定的从业人群。

  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和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等4个专业技术类新职业应运而生

  这些新职业属高新技术产业,以较高的专业技术知识和能力为支撑,从业人员普遍具有较高学历。

2

科技提升引发传统职业变迁


  随着新兴技术的采用,传统的第一、第二产业越来越智能化。

  工业机器人替代生产流水线上简单劳动力的做法在部分地区得到推广,与机器人相关的生产、服务和培训企业蓬勃发展。

  工业机器人的大量使用,对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和系统运维员的需求剧增,使其成为现代工业生产一线的新兴职业。

  随着无人机技术的成熟,利用无人机完成一些人类难以完成的高难险和有毒有害工作成为可能,通过无人机可以进行植保、测绘、摄影、高压线缆和农林巡视,无人机在物流等领域也拥有广阔的应用空间。

  大量无人机的使用,使无人机驾驶员成为名副其实的新兴职业。

3

信息化的广泛应用衍生新职业


  信息化如同催化剂,使传统职业的职业活动内容发生变革,从而衍生出新职业,如:数字化管理师、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

  随着物联网在办公、住宅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信息化与现代制造业深度结合,物联网安装调试从业人员需求量激增。

  近几年,在国际赛事的推动下,基于计算机的竞技项目发展迅猛,电子竞技已成为巨大的新兴产业,电子竞技运营师和电子竞技员职业化势在必行。

  在农业领域,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经济合作组织发展迅猛,从事农业生产组织、设备作业、技术支持、产品加工与销售等管理服务的人员需求旺盛,农业经理人应运而生。 

新职业信息

序号

职业编码

职业名称

1

2-02-10-09  

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

2

2-02-10-10

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

3

2-02-10-11

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

4

2-02-10-12

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

5

2-02-30-11

数字化管理师

6

4-04-05-04

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 L

7

4-13-05-03

电子竞技运营师

8

4-13-99-00

电子竞技员

9

4-99-00-00

无人机驾驶员

10

5-05-01-02

农业经理人 L

11

6-25-04-09

物联网安装调试员

12

6-30-99-00

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

13

6-31-01-10

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

调整变更职业(工种)信息

“电子音乐编辑(2-10-02-06)”更改为:“电子音乐制作师(2-10-02-06)”。

“鉴定估价师(4-05-05-02)”下设的工种“二手车鉴定评估师”更改为:“机动车鉴定评估师”。

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由第二大类“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员”职业下工种(未列),恢复调整为第四大类“人力资源服务人员”小类下职业,职业编码为:4-07-03-04。

“农业技术员(5-05-01-00)”的职业编码更改为:5-05-01-01。

新增工种信息

在“家政服务员(4-10-01-06)”下增设“母婴护理员”工种。

在“农业技术员(5-05-01-01)”下增设“茶园管理员”工种。

在“经济昆虫产品加工工(5-05-06-06)”下增设“蜂产品品评员”工种。



CONTENT END

2010年1月,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2010年4月,三亚学院顺势战略性建设国际旅游学院,同年9月开始招生。历时4年的建设与跨越式发展,2014年1月,国际旅游学院正式更名为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作为海南省旅游发展规划新型智库建设,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下设酒店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1433人,其中,酒店管理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培育特色专业。学院教学与科研并举并重,下辖省级研究基地即海南度假酒店和住宿业研究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文献资料中心。在三亚学院的发展被列入省市共建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大好形势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化办学视野、国际化育人特色的品牌学院,以精确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高级管理人才为宗旨...

0898-8838 698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学院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页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