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主任访谈】“走进酒店世界,培养世界酒店人”——酒店专业副主任鲍富元


  • 2019
  • 02/21
  • 13:06
  • 招生信息

  • 浏览量

酒店管理专业现属旅游管理类专业的重要组成,也是管理学、经济学等多个学科融合的应用型专业。我国自改革开放初期开始逐步设置酒店管理专业,目前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其中本科层次的酒店管理专业占到较大比重。

        为明确专业教学设计,解答学生对于专业的各类问题,我院记者于2019年1月15日专访了酒店管理专业副主任鲍富元老师,咨询了有关酒店专业的人才养成方略以及未来发展走向等问题。

酒店专业副主任鲍富元接受专访

记者:酒店管理专业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鲍富元:酒店管理专业培养的学生应系统掌握酒店业运营管理的基础理论和知识,具备熟练的酒店服务运营能力、基本的商务管理应用能力及财务、人力、营销等高级分析决策能力;具有坚定的酒店职业信念、良好的职业形象、行为规范和职业道德等素养;能在酒店业和泛服务业的服务运营与人力、营销、财务等职能管理部门从事中高级运营管理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人格健康的应用型人才。

 

记者: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哪些领域和部门就业发展?

鲍富元:酒店管理已经培养了11届近3000名毕业生,从相关的数据统计看,就业类型多样化,地域分布广泛,涵盖酒店、旅游、金融、公务员、事业单位、考研、地产、高尔夫、邮轮、教育等多个方面,且就业质量良好,工作地点覆盖北上广、武汉、重庆、西安、济南、天津、郑州、成都、丽江、昆明、南昌、厦门、珠海、澳门等城市,部分优秀毕业生已经升任酒店总监、出国读研读博或者创业发展。在酒店行业发展的同学在前厅、销售、人事、餐饮等部门发展的相对较多。

 

记者:为实现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采取了哪些改革创新的特色教学活动?

鲍富元:为保证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酒店管理专业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通过多方位的行业调研,掌握市场对酒店专业人才的要求,并据此设定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细化人才培养在能力、知识、素养等方面的要求,以此绘制完成酒店管理专业的课程地图和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同时,参照国际通行的课程教学经验,组织专业老师完成对所有专业课程的国际大纲的编写,为同学们的学习提供了更实用的指导。此外,结合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按照学校对“三度”课程的建设要求,积极组织专业老师申报试点课程建设,加强对优质课程的投入和打造。为提升订单式人才培养的质量,酒店管理专业也将进一步考虑联合型的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邀请有意愿的多家酒店共同筹建订单式人才班,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和机会。

 

记者:酒店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如何设计安排的?

鲍富元:鉴于酒店业较强的应用型属性,为培养同学们实践操作和应用能力,酒店管理专业设计了完整的三级实践教学体系。首先是与实践类课程对应的校内课程实训,例如酒店礼仪、房务基础、餐饮服务、茶艺品鉴、饮品服务与鉴赏等;其次是大三第一个学期的校外顶岗实习,有学校统一组织安排在世界知名的五星级酒店集中实习,旨在通过在酒店的岗位实习,让学生将所学的理论知识、操作技能和酒店实际工作融合,在应用中检验校内所学和提升自我;最后是大四第二个学期的毕业生实习,有学生自主选择有意愿的岗位,并结合所在岗位完成毕业论文的设计和写作,为更好地走向社会和工作岗位做最后的准备。

 

记者:酒店管理专业的人才班有哪些,对学生有什么帮忙,如何才能加入?

鲍富元:酒店管理专业自成立以来,与万豪、喜达屋、美高梅、希尔顿等多家世界知名品牌酒店合作,筹建了多批的订单式人才班,实现校企协同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且效果良好。对于我们专业同学而言,加入人才班将享有到酒店参观、实习就业、聆听酒店高管讲座等多项优先机会,对于开阔同学们的专业视野、丰富实践经验、提升综合应用能力意义重大。一般会在大二的第二个学期对旅酒学院各专业的同学公开选拔,届时将有酒店方对有意愿的同学进行面试考核,通过者将获得加盟人才班的名额。




CONTENT END

2010年1月,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2010年4月,三亚学院顺势战略性建设国际旅游学院,同年9月开始招生。历时4年的建设与跨越式发展,2014年1月,国际旅游学院正式更名为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作为海南省旅游发展规划新型智库建设,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下设酒店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1433人,其中,酒店管理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培育特色专业。学院教学与科研并举并重,下辖省级研究基地即海南度假酒店和住宿业研究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文献资料中心。在三亚学院的发展被列入省市共建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大好形势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化办学视野、国际化育人特色的品牌学院,以精确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高级管理人才为宗旨...

0898-8838 698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学院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页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