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主任访谈】“培养国际化视野下的本土旅游情怀”——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主任闫静


  • 2019
  • 02/21
  • 12:51
  • 招生信息

  • 浏览量

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在经济转型升级与国际旅游发展背景下应运而生,根据海南地方社会发展需要和海南旅游建设的需求设置本专业,面向国际旅游企业(国际酒店、国际旅行社、在线旅游企业)的高级服务与中基层经营管理以及旅游目的地营销与运营等领域精准培养和供给适应产业发展需求的旅游管理本科人才。

        为解答学生对于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的各类疑问,明晰今后的学习定位、实习安排和自我目标,我院记者于2019115日专访了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主任闫静,闫静老师就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课程特色、实习安排以及就业前景展望等方面的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

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负责人闫静接受专访

记者: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与旅游管理专业具体有哪些区别?

闫静首先,国际旅游管理专业属于旅游管理专业,从专业名称上看我们多了“国际”两个字,所以我们的培养目标更着重于学生国际化的能力,例如:更注重于学生国际沟通能力的培养,课程设置和内容讲述上更注重与国际接轨和对国际化旅游问题的分析,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国际培训和交流机会,使学生具备到国外或跨国旅游企业工作的能力,如果选择国外深造和工作能更快更好的适应国外的学习方式和生活方式。

 

记者: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闫静:大家都知道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定位,现在又在积极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旅游发展必将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国际旅游人才需求旺盛。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就是要培养有国际化视野,能够胜任国际旅游企业工作,为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服务的专业人才。当然,更直接的是希望我们培养的学生毕业后可以留在海南,为海南旅游业发展添砖加瓦。


记者:我们如何实现培养目标,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和国际旅游企业就业等能力?

闫静:为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我们进行了行业需求调研,对行业用人标准进行综合调研分析,把握行业对国际旅游管理人才的要求与动态,结合对其他同类院校的调研进行国际旅游管理课程体系设置,课程设置满足国内外旅游企业对学生的知识、能力、素养等方面的要求。我们开设的《国际旅游企业服务标准与流程》、《跨文化沟通与交际》、《跨国旅游企业投资与管理》、《世界旅游目的地开发与管理》、《国际旅游目的地营销》等课程开拓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培养学生的国际旅游管理工作能力。在大三秋学期,我们还会根据学生选择将学生安排到国际品牌酒店、跨国旅游企业、国内知名旅游企业进行实习,锻炼学生的国际旅游企业工作能力。


记者:国际旅游管理专业有没有一些国际化合作项目?

闫静:目前我们学院已经与瑞士SEG酒店管理教育集团、泰国博仁大学、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澳门科技大学、台湾台南应用科技大学等多所境内外知名院校开展合作,通过暑期游学、交换生项目、境外实习、出国深造进修等为学生创造更为丰富的学习渠道和学习资源。学生可以自愿参与到这些对外合作的项目中,提升自己的国外学习与生活能力。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同学报名参加国际化合作项目,拓展自己的国际化视野,丰富自己的阅历。


记者:本专业在理论方面的要求更高还是在实践方面的要求更高?

闫静:首先我们要弄清楚理论与实践的关系,理论是用于指导实践的,但是理论又来源于实践。本专业理论和实践都很重要,工作后不同的职位对于理论和实践的要求也不同,如果做得是一线工作,那么实践能力要求要高一些,如果做到了管理层那么就要能用理论去指导实践了。所以实践能力是基础无论从事什么职位都要会的,理论能使你们更好的实践并进行管理工作。






CONTENT END

2010年1月,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2010年4月,三亚学院顺势战略性建设国际旅游学院,同年9月开始招生。历时4年的建设与跨越式发展,2014年1月,国际旅游学院正式更名为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作为海南省旅游发展规划新型智库建设,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下设酒店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1433人,其中,酒店管理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培育特色专业。学院教学与科研并举并重,下辖省级研究基地即海南度假酒店和住宿业研究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文献资料中心。在三亚学院的发展被列入省市共建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大好形势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化办学视野、国际化育人特色的品牌学院,以精确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高级管理人才为宗旨...

0898-8838 698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学院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页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