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酒学院MTA专家研讨会专业教师学习感悟汇编系列篇一: 对论文等科研工作方法、途径的学习


  • 2018
  • 12/03
  • 09:08
  • 教学动态

  • 浏览量

导言:

旅酒学院为进一步推进学科建设与MTA学科方向论证工作,特邀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与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张凌云、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旅游与休闲研究室主任戴学锋、中山大学旅游学院院长与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保继刚在内的数位业界专家来我院进行科研讨论、课题论文指导,并开办一系列专题讲座。我院各专业教师针对此次系列专题研讨会、科研培训、专题讲座等进行学习,并针对不同专题将学习感悟、收获与心得汇编成系列篇。

此篇主题为“学习科研工作方法与途径”。我院各专业教师紧密联系自身的科研工作认真深入学习、思考保继刚教授等专家的科研工作方法与途径,积极启发自身科研学习能力,多方面多角度思考科研工作如何创新、如何凝练现实问题、如何辩证研究选题与论文写作等。

雷春:

首先,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要善于观察,善于独立思考,勇于发现前人未发现的问题,不要人云亦云。科学研究既需要创新,也需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研究要有价值。其次,事实求是,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科学工作者的研究要回答未知。就旅游学科而言,面对我们发现的旅游现象要深入调查,了解真实的情况,尝试着用知识理论去解释,而不是“拍脑袋”想当然的给出看法或结论。对假设问题的论证要充分,扎实的调研分析过程很重要。最后,作为科学研究者要掌握一些基本的研究论证方法,如社会科学领域的spss、结构方程、田野调查等。

蒋倩:

保继刚教授跟我们分享了他做研究的经历,一个案例通常都要跟踪五年以上,甚至三亚亚龙湾六盘村的案例已追踪十几年,今年刚带着三四十的团队亲自上门拜访四千多户村民去家里调研,这些事例深深触动着我。保老师已是专家,旅游学界唯一的长江学者,在工作如此繁忙的时候依然能够下到农村,亲自调研,我们作为青年教师,需要学习保老师这种精神,对案例要进行长期追踪,去实地调研了解问题,不能问题对策自己拍脑袋决定,要扎扎实实地通过调研来发现问题,在实际中找到对策。

周志斌:

经保教授从科学研究的三个层次,分别为“whatwhenwhere”、“why”、“how”为我院前段时间的研究成果进行点评,以个人研究成果——“the third wave”——为学术问题探讨中国第三次出境旅游高峰现象,这种现象建立在以50s60s等群体在完成从工作到退休的角色转换、收入和时间同时满足的情况下的人们出游选择和行为表现,从现实问题凝练上升到了学术命题。保教授讲述多年学术研究的过程和成果,是我们开展好研究的重要经验借鉴。

闫静:

研究选题要注重价值性和实用性,在现实中发现和挖掘有必要、有价值的研究选题;论文写作要严谨求实和深入分析,论文写作过程中要对搜集到的数据反复论证,确保准确。学术论文写作建立在对某一现象的深入分析之上,探究“why”和“how”才能写出有价值的文章。

鲍富元:

研究方法论的指导是开展运用具体研究方法的哲学依据。高水平的研究成果需要研究方法的创新和多样,这既需要一定的方法论做支撑,更需要对特定学科具体方法的掌握。例如经济学的计量方法模型、社会学的田野调查、信息科学的大数据分析、人类学的口述史、管理学的案例调查法、地理学的GIS软件等。而旅游学科的综合性也要求以特定学科作为依托,切入旅游领域进行研究,能够跳出旅游看旅游,研究旅游发展的众多问题。

苏晓梦:

通过本次学习活动,每个课题组都得到了专家们非常中肯的意见和修改建议。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在科研方法的学习上任重道远。我们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素养,正确掌握主要的科学研究方法,持之以恒地坚持。

胡雨凯:

科研选题勇于探索创新。科研工作者必须具备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严肃的科学精神。尤其是在科学研究中,每一个现实现象和数据都必须认真细致地研究,并认真进行核实。因此,严谨治学就成了科研工作者不可缺少的职业道德。科研工作者要有探索创新的精神。科研人员是自然界和人类社会未知领域的开拓者和探险者,其职责就在于获得新的发现和发明,揭示事物的本质和发展规律。科学技术研究、推广活动的特点,就决定了科研工作者不能满足于原有的知识、理论,而必须在继承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锐意探索,大胆创新,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攀登新的科学技术高峰。未来在研究课题项目选择方面,我们要具有创新精神,勇于突破和探索,这样才能做好研究。

余有勇:

保继刚教授指出,学术研究要关注到社会热点问题,三亚有很多很值得研究的课题,例如,关注早期失地农民的生计问题研究、外来移民与本地居民的冲突、跨文化研究以及资本和政府之间的关系等等,都是非常值得关注的课题,研究产业还是关注社会热点,关注学科分类还是现象与本质?这是研究者的视角问题。基于我们现在的研究水平,保继刚教授非常系统的指出了当今科学研究的三个层次,希望我们在做学术研究的时候要有问题意识,要明白我们所做的研究是要服务于谁?是政府还是企业?还是致力于业态的发展?

王秋娜:

学术论文不等于咨询报告。学术论文要带着问题做科学研究,是完成一个“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升华理论”的过程。所以最重要的就是要善于发现问题,做一个善于观察的学者。但是单纯的通过WhatWhereWhen对问题进行客观描述意义不大,重要的是要分析Why,通过详细的论证找到问题的症结。最后在现实问题的研究的基础上提炼出学术上无法回答的理论问题(How),才能形成一篇有价值的论文。

龚慧:

对论文等科研工作方法、途径的学习。通过听取保继刚教授的意见,发现我们小组的论文现在还在第一步:在相关文献的梳理和数据的分析,其中特别是数据整理方面缺乏依据,接下来根据小组的分工合作,找组员商量数据来源的调研,进一步落实数据来源的真实性,然后再此基础上分析问题的聚焦点

朱俭:

论保教授论证的论文写作三个层次,其实是科研工作寻根求源坚持不懈的过程。论文的探求“why”与“how” 的基础是实证研究,结果才是有价值的。

彭文静:

        通过这次参会感觉收获很大。三位教授崇高的学者风范及精神境界值得我们学习。教授们分析问题逻辑性强、专业性强,语言精准、明确、到位,考虑问题多角度、很深入,为人朴实、平易近人,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而美好的印象,我们应该从各方面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专业方法方面,例如经济学的计量方法模型、社会学的田野调查、信息科学的大数据分析、人类学的口述史、管理学的案例调查法、地理学的GIS软件等。而旅游学科的综合性也要求以特定学科作为依托,切入旅游领域进行研究,跨学科研究。

CONTENT END

2010年1月,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2010年4月,三亚学院顺势战略性建设国际旅游学院,同年9月开始招生。历时4年的建设与跨越式发展,2014年1月,国际旅游学院正式更名为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作为海南省旅游发展规划新型智库建设,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下设酒店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1433人,其中,酒店管理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培育特色专业。学院教学与科研并举并重,下辖省级研究基地即海南度假酒店和住宿业研究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文献资料中心。在三亚学院的发展被列入省市共建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大好形势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化办学视野、国际化育人特色的品牌学院,以精确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高级管理人才为宗旨...

0898-8838 698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学院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页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