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形势分析


  • 2018
  • 11/21
  • 15:03
  • 就业指导

  • 浏览量

大学生就业形势分析

 

战略性新兴产业受青睐

今年,电子信息及互联网等IT行业、机械制造业、房地产建筑业对毕业生的需求旺盛,物联网、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毕业生的需求也呈上升趋势。随着国家发展的大布局,特别是与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港珠澳等相关的项目行业,对人才吸引力巨大。北京科技大学2018年应届毕业生满成说: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材料先行是非常重要的,我作为一个材料防护专业的博士生,觉得只有在国家发展大的背景下,个人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急需高端人才

中国的制造业正在向智能制造转型,在一些招聘会现场,记者发现,一些钢铁、石油等传统行业在产品转型、企业升级方面急需高端人才,都给出了极具吸引力的优惠政策。中天钢铁集团人力资源处处长齐兴霞:在新产品研发方面,对人才的需求很迫切,过去在吸引人才的时候可能重点是本科生,现在我们是本硕博都需要。在对博士生吸引上,比如说津贴和补贴,我们企业给一套有产权的的住房,我们硕士生、本科生都给婚房。

有些工作大学生不愿干,企业抢人

此前有媒体报道,幼教人才缺口300,而相关专业本科毕业生却寥寥无几华东师大100多名幼师毕业生,却来了200家幼儿园招聘……幼师缺口凸显严峻。但是从调查结果来看,很多大学生在填报志愿是更愿意选择热门专业或者看起来高大上的专业,一些社会需求大且服务型较强的行业反而被大学生漠视。

省会城市和二线城市就业变热门

长期以来,毕业后能留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些大城市工作往往是大部分应届毕业生的梦想,这些城市因政治、经济等因素形成罕有的顶端优势资源,且足以让父母亲属们倍觉脸上有光。然而,随着近几年这些大城市为解决大城市病而推出的控制人口规模等政策,毕业后在北上广深这些大城市工作变得越来越难。

其实,这种状况在去年毕业季时就已经有明显的倾向。去年清华大学发布的一组数据曾引起舆论哗然。数据显示,清华毕业生京外就业率接连3年突破50%。当然,这其中有学生因为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房价高企以及其他生活成本昂贵等原因自动放弃在北京就业等因素,但北京日益收紧的人口政策也是毕业生选择离开北京的主要原因,过去几年来,大城市管理者试图通过减少毕业生落户以调控城市人口规模的意图也愈发明显。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全面放开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留学归国人员等落户限制,提前是除极少数超大城市外

中小城市频出校招优惠政策揽人才

还记得二三线城市的抢人大战吗?到了校招季,他们也开始行动了!据央视报道,在西安交通大学双选会上,大连、杭州、天津、沈阳等近十个二三线城市的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带队组团参会,用住房、补贴、科研扶持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招揽人才。在北京林业大学,甘肃嘉峪关市委组织部部长带领一行人,正在与校方洽谈人才引进的相关事宜,这是他们在北京走访的第四所高校。记者走访发现,在各大高校的招聘会现场、校园宣讲会上,四五线城市也行动起来了。各地优惠政策频出的确吸引了不少名校优秀学生,记者发现,95后大学生从业心态也发生了变化,他们不再拘泥北上广,不再刻意追求留守大城市,而是追求更广阔的人生舞台。


CONTENT END

2010年1月,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2010年4月,三亚学院顺势战略性建设国际旅游学院,同年9月开始招生。历时4年的建设与跨越式发展,2014年1月,国际旅游学院正式更名为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作为海南省旅游发展规划新型智库建设,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下设酒店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1433人,其中,酒店管理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培育特色专业。学院教学与科研并举并重,下辖省级研究基地即海南度假酒店和住宿业研究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文献资料中心。在三亚学院的发展被列入省市共建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大好形势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化办学视野、国际化育人特色的品牌学院,以精确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高级管理人才为宗旨...

0898-8838 698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学院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页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