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一种新的发展观 ——张凌云教授为我院做主题讲座


  • 2018
  • 11/18
  • 19:51
  • 科研动态

  • 浏览量

         11月16日下午,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举行了题为“旅游:一种新的发展观”的主题讲座,主讲人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张凌云,其演讲旨在通过惯常生活环境与旅游环境的不同之处,探究旅游活动带给现代人的新发现。院长杨玉英主持了此次讲座,执行院长柴勇、院长助理李昭、全体教师及百余名学生来到现场聆听。


张凌云教授进行演讲

         讲座开始,对于“什么是旅游”张凌云教授表示,旅游是一种独特的社会现象和人文现象,也是旅游学独特的、不可替代的研究对象和研究领域。与研究诸如语言交际、宗教信仰、军事冲突等人文现象分别产生语言学、宗教学、军事学等一样,旅游业具有较强的综合性、渗透性、交叉性和开放性。在现代化进程中,原有的自然环境、生活形态和生活方式在退出惯常环境的同时,渐渐进入了构建的怀旧和记忆空间,也指非惯常环境,由此变得稀缺,成为一种独特的资源价值形态,并通过发展旅游业来实现其价值。


张凌云教授对案例进行讲解


老师对教授所讲做笔记
         接着,张凌云教授列举了八个案例,案例中,各种在惯常环境中价值较小甚至不存在价值的产品,例如“奥斯卡金像假奖”、“油菜花”、“柏林墙建筑垃圾”等却能作为旅游商品广受大众追捧。针对此类现象,张凌云教授指出,在旅游的场景下,人们对于资源的认知、偏好、评价和估值与日常生活情形下是不同的,在日常生活中被认为落后淘汰的生产力、生产工具和生活方式都有可能成为有吸引力的产品和因素。旅游消费不只是产品或实物的消费,体验性消费和场景性消费也占据重要位置。



杨玉英院长进行讲话

         讲座最后,杨玉英院长就张凌云教授的讲话内容进行总结,她表示,张凌云教授用八个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旅游学、旅游业、旅游经济等一系列与旅游相关的概念,使在座师生对旅游有了一个更全面、更接近科学的认识,希望大家今后对于旅游学科都秉持着学习、再学习的态度。



新的发展观和认知方式对于新时代旅游产业的发展起着强有力的推动作用。本次讲座为我院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让师生得以接触和了解旅游研究领域的前沿问题和最新理论。通过此次讲座,也对加强我院教育、文化等方面的建设,快速推进我院旅游及相关专业迈上新台阶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文:孙淑婷

图:龚靖雯

编辑:李琴

         责编:李昭




CONTENT END

2010年1月,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2010年4月,三亚学院顺势战略性建设国际旅游学院,同年9月开始招生。历时4年的建设与跨越式发展,2014年1月,国际旅游学院正式更名为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作为海南省旅游发展规划新型智库建设,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下设酒店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1433人,其中,酒店管理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培育特色专业。学院教学与科研并举并重,下辖省级研究基地即海南度假酒店和住宿业研究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文献资料中心。在三亚学院的发展被列入省市共建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大好形势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化办学视野、国际化育人特色的品牌学院,以精确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高级管理人才为宗旨...

0898-8838 698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学院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页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