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懵懂到成熟-会展实习伴我一路成长


  • 2018
  • 11/08
  • 19:40
  • 实习实训

  • 浏览量

光阴荏苒,时光飞逝。转眼间我们的课程实习都已经过半。从现在的角度再回头看这暂时离开校园在外实习的四个月,不管是从专业知识还是心态上来讲,都有了很多的改变和成长。今天想借着这个机会与会展专业的学弟学妹们做一些分享。

我选择的实习公司,海南快思图商务会展有限公司是我们一个校企合作单位。第一次了解到快思图是在去年十月份的“校企合作签约仪式”上,很荣幸当天雷春老师让我负责接待了贵公司,通过柳总的分享我了解到,这是一个年轻的公司,年轻的团队,团队里的人也几乎都是我们专业直系的学长学姐,所以那时候就被公司轻松、活力、亲切的氛围所深深吸引,因为我觉得年轻和年轻碰撞,才会产生出不一样的火花。所以也在后来的实习招聘中把快思图做为了我的第一选择,当然也很感谢公司的信任让我最后顺利进入这里实习。

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合照

来这里的前一个月,公司给我们安排了各种培训,其中包括企业文化、商务礼仪、灯光设备、活动策划、差旅服务等培训。

小会议室培训

作为策划部的我,印象最深的是策划的培训。负责策划的段强哥,也是我们会展专业的11级学长,给我们讲了很多做方案时能用到的“干货”,包括像千图网、觅图网、摄图网这种有好的PPT模板或图片的网站,也分享了很多公司之前好的案例,正如他说的那样:最开始写方案,都是从模仿开始的,只有学到好方案中的精华,才可能在之后自己写出出色的方案。

公司之前做过的部分案例

         培训中还有一个印象特别深的是差旅培训,在学校的时候认识到会展行业涵盖酒店、接机等相关产业链,但不知道会展公司中会有专门负责差旅板块的部门,而且还是很重要的一部分,需要足够的细心和沟通得技巧。培训我们的羽青姐不断安排我们去各大酒店参观学习,我们会详细记录酒店的位置,离机场的距离,每个场地的面积和分别能容纳的人数、房间规格、餐厅会议室宴会厅价格等,以便日后有这个酒店活动时需要。很感谢公司给我们提供这样的机会一点一滴的积累和成长。培训结束后,总经理柳椿飞召集我们开了一个总结大会。

手机内存的宴会厅内部以及签到处图片

         谈到了会展行业发展的前景和机会,并希望我们能真正热爱这个行业,享受行业带来的快乐和成就感。


实习生在公司工作、一起过生日时候的照片

下面我想从自己经历的几件小事中,用几个关键词说一下这段时间以来的感悟和收获。

第一,学无止境。

         到公司一个月后,我得到了第一次独立负责一个峰会方案的机会,之前都是看着别人做,自己帮着查一些东西,觉得没什么难的,并且感受不到压力,可真的到自己独立负责的时候,就会开始发现自身的问题。首先是每晚都加班做方案,再后来就是实地根据场地去考虑客户要的东西、联系3D和平面制制作客户要的东西。虽然有一点点累,但真的很充实,之前虽然做过方案,不过也都是停留在模拟阶段,这次是真的制作真实案例,是需要最终呈现出来的。尽管过程有点曲折,不过最后自己还算满意。在方案上交后,再回想过去的一周,会感慨自己需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因为真的还差的很远,所以那时候我理解了“学无止境”的真正义。


方案中的部分页面

第二,心态与态度。

在这里想说一件事小事,有一次公司交给我们一个任务是找适合年会团建的地点,为了找到合适的地方,周末一直加班打了很多电话,找了不少地方,但是最后还是不太符合他们要求,当时心里还是会觉得有一点点失落,觉得自己挺用心找了很久的东西一句话就被否掉了。不过后来想想这个行业就是这样,这还只是找地方这种简单的事,很多时候策划报价都付出很多精力做完了,甚至连场地都考察过好几遍了,到最后活动还是没成。但是我们不能因为害怕活动不成就不尽全力去做前期,因为从另一个角度说,只有前期足够尽力,后面才有成的机会。所以心态很重要,找的这些东西也许这次用不上,但也许下次就能用上,就算下次也用不上,但在这个找的过程中也一定锻炼到了很多,这些过程的收获都是自己的,毕竟“没有白走的路”。

第三,适应与沉淀。

走进实习意味着身份的转变,在学校各种事情都可以独当一面的学生干部变成了行业的菜鸟,熟悉的校园也变成了陌生的企业单位,对自己百分之百信任的老师变成了暂时还不熟悉领导,同学变成了同事。于是在这样的转变中,第一次觉得自己成了一个无依无靠的社会人,当然同样还有这些心态上的波动。幸运的是在面对实习生的这些情绪变化的时候,公司领导没有不管不顾,而是耐心的开导。其实自己很清楚自己的问题,心很急所以沉淀不下来,就像柳总和我说“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心态放平,不着急慢慢来”,所以就希望自己真的可以放平并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不断犯错,不断成长。

第四,共同成长。

虽然实习已过半,但公司上上下下都还是在不断的讨论对实习生的管理和培养,作为实习生,我并不觉得有很多这些条条框框会有任何不适应,反而觉得心里很欣慰。对于公司来说,这是第一年这样与学校合作收实习生,这个年轻的公司对于实习生的一些制度上也在不断摸索,不断完善,不断变得越来越好,就像我们也在这个相对陌生的环境中不断适应和努力一样。同事吴洋姐(10级会展专业学姐)说过这样一句话“你们都是最好的实习生,记得要把这个“最好”留到最后”。总之很荣幸能做第一届陪伴公司成长的实习生,我相信未来的我们都会越来越好的。

公司早会以及培训

最好想表达的是,我庆幸也很感谢学院提供了这样的实习的机会来提升自己,毕竟“纸上得来终肤浅,若知其事终须行”。四个多月的的实习工作中,得到了不少锻炼的机会,我们在这里不断接触着新的事物,然后慢慢的吸收进去。在公司所接触到的很多东西都是我在学校里没有接触过的,大到与客户交流活动需求、做一份相对比较完整的方案,小到给酒店销售打电话询价或完成一次报销流程...总之一切的一切,都让我实实在在的感觉到了收获和成长,我知道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希望未来的我们都能抱着谦虚谨慎的态度,无论大小认真踏实的完成每一件事,走好每一步。


部分实习生在活动现场拍摄的照片

最后,想对17级、18级会展专业的各位学弟学妹们说,你我都同样荣幸选择了这个专业,两年前我们同你们一样带着对专业的好奇和满心的期待来到这里,在学校两年的理论学习加上几个月的实习机会,已经让我初尝到会展专业的魅力,对于会展的未来,我只有“期待”二字。

最后的最后,希望你们在学校可以踏实学习专业知识,为实习打好基础;希望你们能爱你所选,竭尽全力,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会展人;最重要的:希望你们同我一样永远永远的热爱它。

文编:王妍苏

图编:王妍苏

编辑:王    盼

责编:雷    春









CONTENT END

2010年1月,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2010年4月,三亚学院顺势战略性建设国际旅游学院,同年9月开始招生。历时4年的建设与跨越式发展,2014年1月,国际旅游学院正式更名为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作为海南省旅游发展规划新型智库建设,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下设酒店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1433人,其中,酒店管理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培育特色专业。学院教学与科研并举并重,下辖省级研究基地即海南度假酒店和住宿业研究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文献资料中心。在三亚学院的发展被列入省市共建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大好形势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化办学视野、国际化育人特色的品牌学院,以精确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高级管理人才为宗旨...

0898-8838 698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学院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页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