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海南,服务全球 ——我校邮轮专业人才广受青睐


  • 2018
  • 10/30
  • 18:58
  • 校友新闻

  • 浏览量


邮轮旅游作为旅游产业新贵,不仅是海南旅游发展新兴业态之一,更将成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形象的一张崭新名片。



三亚凤凰岛邮轮码头

我校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下设四个专业)招生总人数583人,其中邮轮管理与服务专业要在一年半基础课程学习后由学生自主决定是否选择,预计2018年邮轮管理与服务专业选择人数达90人,与往年相比,越来越多的学生关注到邮轮旅游的发展前景,也更加青睐选择邮轮相关专业学习。

据媒体报道,预计到2020年,我国邮轮人才供应缺口将达28万,邮轮专业人才缺口,已成为制约我国邮轮产业发展的一个瓶颈。目前,全国已有100多所高校开设邮轮相关专业,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中。2008年,我校作为国内第一批本科院校开设邮轮管理与服务专业,以培养国际化、应用型、高素质邮轮旅游运营管理人才。十年来,我校不仅培养邮轮管理与服务专业在校生及毕业生共800余名学生,而且在专业建设中积累了丰富的邮轮教育经验。此外,我校还设立邮轮游艇新业态研究中心,为海南邮轮游艇发展贡献人才库资源。

海南优美的自然风光、优良的海洋资源、独特的地理位置等都为邮轮、游艇旅游发展提供先天优势。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战略定位确定,并出台《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为邮轮、游艇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和条件保障。再加上凤凰岛国际邮轮母港的进一步建设、西沙航线的开通,提升了三亚在国际邮轮领域的影响力。



三亚优美海洋风光

我校邮轮专业设立以中国高速发展的邮轮旅游市场为背景,以培养服务全球邮轮产业的高端人才为目标,系统教授旅游管理及邮轮运营管理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塑造具有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国际化的应用型人才。邮轮专业的毕业生具有专业知识素养高、专业能力强、就业薪资高、晋升空间大等特点,就业面向全球豪华邮轮公司、邮轮旅游公司、港口、旅行社、豪华酒店等多类旅游类企事业单位。十余年来,我校邮轮专业的毕业生深受国内外邮轮企业的认可和青睐,在全球各大邮轮公司就职,足迹遍布全球邮轮旅游航线。



《三亚日报》1025日报道全文

我校邮轮专业办学取得成绩引发多方关注,《三亚日报》于1025日撰文《以国际化视野培养邮轮专业人才——三亚学院10年输送邮轮专业人才800名 》报道我校邮轮专业办学取得的成绩。文中报道我校16届毕业的校友王铮,现任南海之梦邮轮公司市场营销部度假助理,曾多次随邮轮出海参加三亚至西沙航线旅游接待。因喜欢大海、喜欢探索和尝试,在选择高校时,便报考了新兴的邮轮专业。在王铮谈到现今工作时说,在邮轮旅游方面,西沙海岛游航线是吸引游客旅游体验的亮点之一,正如它在短暂的旅途中会策划多场主题晚会,以丰富游客的邮轮之旅,让游客获得非凡体验。



16届毕业生王铮和游客合影

在采访中院长杨玉英谈到:“对邮轮管理与服务专业学生的培养,我们依托旅游管理学科基础,结合邮轮管理与服务方向模块课程设置,紧跟国际邮轮旅游市场需求,培养其系统掌握旅游管理及邮轮运营管理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使之既具有国际邮轮管理与服务知识及技能,又适应各类旅游企业工作的具有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我院学子进行行业参观

我校邮轮管理与服务专业负责人余有勇老师介绍,该专业积极探索“政、产、学、研”融合模式培养人才,致力于教学改革建设校企协同体;在教师队伍上,实行“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在吸纳社会和行业资源丰富师资的同时,不断强化专业师资的培训和提升;在课程安排上,学院开设专业基础类、实训教学等六大课程模块,除了邮轮管理概论、航运管理、邮轮经济学、邮轮消费者行为学、邮轮客源国概况、航线设计等专业课程外,学校通过课程实训、三级实习等使学生熟练地掌握岗位要求和岗位技能。



我院学子参观长乐公主号邮轮合影留念

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海南邮轮旅游市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对于邮轮人才培养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我校邮轮专业建设正是以行业发展为契机,以历史使命为担当,“立足海南,服务全球”,以国际化的定位,努力建设一流的教师队伍,创办出一流的专业平台,创造一流的教育业绩,培育拥有国际化视野的邮轮专业人才,为海南乃至全国邮轮旅游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文编:王海康(资料来源邮轮专业提供及《三亚日报》报道)

图编:来源于网络

编辑:褚   

责编:李   








CONTENT END

2010年1月,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2010年4月,三亚学院顺势战略性建设国际旅游学院,同年9月开始招生。历时4年的建设与跨越式发展,2014年1月,国际旅游学院正式更名为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作为海南省旅游发展规划新型智库建设,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下设酒店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1433人,其中,酒店管理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培育特色专业。学院教学与科研并举并重,下辖省级研究基地即海南度假酒店和住宿业研究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文献资料中心。在三亚学院的发展被列入省市共建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大好形势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化办学视野、国际化育人特色的品牌学院,以精确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高级管理人才为宗旨...

0898-8838 698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学院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页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