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学遇见最好的自己


  • 2018
  • 06/14
  • 12:37
  • 就业指导

  • 浏览量

燥热的盛夏,火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又闷又热,漫步在洒满斑驳树影的林荫小道上,看着熙熙攘攘的人来人往,有不少学长学姐在拍着毕业照,留下一份大学的最后怀念。



时光消殆,青春几轮。大学四年的时光,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大学生活就是校园到社会的一个过渡期。那么,我们该以何种状态去度过这短暂的大学生活呢?对于在校的同学们,你们是否想过大学里你将要成为怎样的人呢?在这里,小编将给你提供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议。




大学里少不了一些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常言道“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故而人脉是很重要的一点。而要拥有广大的人脉,则少不了要提高你的交往能力,这也是高情商的一种体现。从事人力资源方面专业的同学,就更要提高自身人脉了。



在这里小编可以给你一些建议。扩大人脉在于多与陌生人接触,在网络交往中你可以多在各种群里活跃,在现实交往中可以多参加社团活动,甚至加入一些校级组织。而与陌生人聊天又要怎样找话题呢?首先你可以从对方的个人名片、QQ空间或者朋友圈里寻找到你们之间的共同爱好或者对方的兴趣爱好,这样平时还能够分享给对方相关的文章等,再不然你也可以从简单的打招呼,再到对方家乡方面找寻话题。并且在聊天中,学会多用一些“是不是?你觉得呢?”,让对方选择,这样也就不会觉得在和对方尬聊。而在平时,可多刷刷空间、朋友圈,多去评论来刷刷存在感,使你们之间的友谊升温。而当对方有所求时,一定要尽可能的去帮忙。交往中还要尽快了解对方讨厌喜欢的事情,甚至原则底线。




学生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学习,可能到了大学,好多人都忘记了这句话。而有幸一次恰好的机会,我听到了老师与用人单位经理的一段对话。这位经理是来学生档案室查询录用者的学生档案,其中她说了这样的一句话:“我们在检查档案时主要看学生的奖评材料和考试成绩,从考试成绩看出这个人的学习能力,对新事物的接收能力”。由此可见,学习成绩更为重要了。不仅如此,针对一些专业,如法律专业的学生,过司考就是门槛,并且是他们无可争议的基本能力之一。




对于逻辑性,小编认为主要可以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口才,一方面是做事。在前一段时间云南农业大学就业创业互助协会主办的第16期对话职场现场观众提问环节中,有一位同学用两个字词语分别对各位嘉宾的话进行了高度概括,并分点明确的指出了自己的疑问。当即,北京恒凯祥园商贸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张若男女士就对这位同学进行了赞赏,而后更是直接指明了这位同学可以私下与她进行交流。只因这样一个巧合的机会,一个机遇就摆在了她的面前。很多时候,写出来的东西能够有一定逻辑性,但是“说”不一定能够做得到,因为在说之前,你还要先在脑中思考、列出框架,而这思考过程是十分简短的,况且说出去的话正如泼出去的水,已然收不回来。而口才的锻炼,可以从参加辩论赛开始。如果能够获得奖项,更是对你能力的一种肯定。这能够使你在面试过程中,或者客户提问中迅速、清晰、准确、简练的回答好问题。

而对于做事方面,逻辑性的体现在于做事前的思考——如何能够高效出色的完成事情、工作的分配、人员的安排等,和做事过程中有条理性。




常言道,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故而想要突出重围,必须先找到自己的优势所在,掌握一些必要技能,并且使之成为自己的一技之长。技能的选择,可以从专业入手。比如从事市场营销方面的专业,需要提高市场营销思维、写文案的能力、市场推广渠道推广能力、策划能力、数据分析能力等。其次,我们也可以掌握一些办公技能,如一些电脑办公软件(word,excel,PPT)和思考类办公技能(PDCA循环,SMART,时间管理等)。生活上,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学习一些舞蹈、摄影、茶艺表演等的技能。外交上,更是要总结出具有自己个人特色的外交技能。




不止一次在一些文章中看到过关于大学生假期到公司实习最终走向成功的故事。故事的套路一般如此:某某大学生从大一开始,假期就一直在同一家公司进行实习,到了毕业的时候他已经从基层做到了经理。也许其中有些夸张的成分,但是却也是个真理。曾经遇到一个好心的用人单位负责人,在得知我读大一以后,反复和我强调了学习成绩和实践履历的重要性。她说,大学的时候可以多做一些兼职,各种类型的都可以,这些可以成为你的社会经验,甚至是公司考察你的一个点——判断你是否自我感觉良好,是否能够放下身段去做一些小事、与他人接触,是否拥有很好的实践能力。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是一个公司的大BOOS,你肯定想看到一份实践履历反复且有所成就的求职简历。小编的个人建议是,作为在校新生的你,可以通过一些学校举办的招聘会了解自己专业的公司情况,瞄准目标快速下手。除此之外,在课余之时,你也可以做一些简单的兼职——发传单、超市促销等。




对于工作能力,不同身份的人都能得到不同的锻炼。如果你是班委,如何组织语言发布工作内容;如何处理同学之间的关系;如何使班级具有凝聚力;如何与老师进行交流;这些都是你能力的体现。如果你是社团部长或者社长,如何分配各种工作任务、制定怎样的工作计划;如何挽留有能力的新人加入;如何考察大家的工作进度;如何找出部门甚至社团的不足,又如何改进;这些是你所要考虑的做好的。如果你只是一个普通人,往上走就是你的目标,而你的工作能力不仅体现在认真出色的完成好分配到的任务,而且每次活动派分好以后,你可以设想,如果是你,你会怎么来分配,你会怎么安排,现场又要怎么布置?这样的话,总有一天,你也会坐上最高的那个位置。然而,无论你的身份如何,工作能力体现中最重要的前提是时间的分配,只有分配好了自己各个阶段的时间,才能做好每一件事。同时,想要自己的工作能力有所提高,也要扩充自己的视野,经常阅读各方面的书籍,以此来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和处事不惊的能力等,综合型人才是各行各业最需要的。




除去以上几个方面外,小编认为大学生还应该具备以下几种基本素养,即自信,自律,自强。

 自 信 

古语云:“自立自重,不可跟人脚迹,学人言语”这其实说的就是一种自信。相信自己能够有足够的能力去做好每一件事,相信自己能凭借自身的能力去完成每一个任务。缺乏自信的人,总是喜欢去跟着别人的脚迹去模仿,他们怀疑自己的能力,而自信的人则是自己思考,计划,因为他们相信自己的能力,自信自己的方法是最好的。两者之间有着巨大的差距,自信的人往往更能进行独立的思考,也往往更具有创新精神。只有自己先相信自己,别人才能相信你,这个浅显的道理在求职过程甚至职场生活中仍然有很多人不懂。

 自 律 

要渴望成长,渴望成功,你的意念越强,那你越能约束住自己,越能战胜自己,成为一个自律的人。大学是一个自由的学习环境,有着很少的约束,这就更要求大学生要学会自律,古往今来,自律的故事有很多。比如柳传志的故事,他对于时间的管理极强,时间观念反映着一个人的工作态度和生活态度。柳传志的“自律”在业界享有盛名。他就是以“管理自己”的方式“感召他人”。这样一个成功的企业家,都能如此严格的要求自己,更何况于我们这些平凡人呢?自律,就是要学会自我管理,懂得去约束自己。

 自 强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是清华大学的校训。做为中国最高学府,其学生可谓是人中龙凤,但是他们仍以自强来鞭策自己,自强不息,奋斗不止,是他们的不懈追求。在挫折中能奋发拼搏,在不解中能处之泰然。做到始终以自强的精神来砥砺自己,能够在风雨中涅槃,这才是大学生应该有的状态。

自信的人生更加出色,

自律的人生更加优秀,

自强的人生更加精彩!




大学就是一个独木桥,桥上是鹰击长空,桥下是鱼翔浅底,桥的这头是你的校园青春,桥的那头是你的成人社会。而大学生就是在不断充实自己的基础上,按照自己的目标一点一点的提升自己。简单点说,只是为了将来不只为生而活,能够有一份稳定的好工作,能够随心而欲;更高层次来讲,是为了穷极一生,最终能够成为那个最完美的自己,让这一生如此充满而无憾。到了最后,小编祝愿你,能够拥有一个美好的大学生活,毕业的时候更是能够顺心如意、步步高升。

原网页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A0NzIwMg==&mid=2651433008&idx=2&sn=a969539e03c6a3ca8ff230ac79368043&chksm=bd12383d8a65b12b5a616cf4f6ae7f6dcd9c36dde324cf5c564eada4dd4e8b2250ff3806d0a6&mpshare=1&scene=23&srcid=0709ryJUKNBgkjOKNzefLnPO#rd



CONTENT END

2010年1月,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2010年4月,三亚学院顺势战略性建设国际旅游学院,同年9月开始招生。历时4年的建设与跨越式发展,2014年1月,国际旅游学院正式更名为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作为海南省旅游发展规划新型智库建设,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下设酒店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1433人,其中,酒店管理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培育特色专业。学院教学与科研并举并重,下辖省级研究基地即海南度假酒店和住宿业研究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文献资料中心。在三亚学院的发展被列入省市共建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大好形势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化办学视野、国际化育人特色的品牌学院,以精确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高级管理人才为宗旨...

0898-8838 698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学院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页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