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移民的人后来都怎么样了?


  • 2018
  • 06/12
  • 12:33
  • 就业指导

  • 浏览量

8年前,刚到加拿大时,认识了老许和小马。


老许当时在最大的一家通讯公司做电脑工程师,华人最典型的工作。工作清闲又稳定,所以业余时间挂靠在一家私人的财务公司,做商业贷款,算是赚些佣金外快,不过也是小打小闹。


小马在一家一流大公司做销售,公司名气高,收入好,日子过得也很安稳。


老许是90年代中期移民的,国内医学院毕业,当年出国大潮刚刚兴起,就办了移民。没想到,过来两眼一抹黑,国内的医学院学历和医生的执业资格在这一概不承认,只好从零开始。


打过各种零工,也跟随就业市场趋势,学过十八般武艺:会计,电器工程师,销售等等。最后从IT专业毕业,找了这个稳定的工作,一呆就是十几年。


小马大学毕业就进入一家500强外企。工作几年后,来到北美的顶尖商学院读MBA。毕业后顺利移民,找到了比在国内公司江湖地位还高的世界30强公司,并且从事了新移民都难以望其项背的销售工作, 负责大客户销售团队。



他俩算是第一代和第二代移民的典型代表。老许出国的时候,中国的市场才刚刚起步,出国简直是大家梦寐以求,实现阶级跃迁的最快途径。留在国外,更是很多留学生的终极目标。小马出国的时候,一线城市的天空还很蓝,房价也还没上天,出国依然是年轻人的首选。


我刚来时人生地不熟,总是找他们请教加国生活的基本常识。 渐渐熟了,聊得深了,才发现,在安稳的日子下面,都有一颗躁动不安的心。


老许说:看看我当年没有出国的大学同学,最次的都是医院的科主任,混得好的都已经自己有公司身价过亿了。中国大发展的好日子生生错过了啊!


小马说:当年同期进公司的毕业生,做到总经理的一大把了,我在这才是个带人的主管。是不是该回国发展呢?


原来,移民还远远不是人生的终点,挪到了国外,生活的本质还是一样一样的。自己身在这山,总是望着那山更高。欲望就是一个无底洞,怎么都无法满足。



时间如水,三四年过去了,他们各自的生活还是在不断变化。


老许的副业越做越顺,当然也得益于大批富有的第三代中国新移民进入加拿大,这位斜杠人士的副业收入渐渐超过了在公司拿的死工资。不过,保障毕竟是第一位的,所以他继续过着下班比上班忙的日子。但是,两头都兼顾,长远看不太现实,老许也很纠结如何选择。


小马也一直在想要回国的道路上继续前行。期间还真找到了两个一流公司的国内职位,而且收到了录用通知。那一刻,才发现,回国不是说走就走的旅行。


人在做计划的时候总是只想到选项好的一面,现在机会摆在面前需要实际行动的时候,反而下不了决心:国内生活成本太高,污染,房价,孩子教育等等突然一下成了巨大的机会成本。而且,如果回了国,以后再回加拿大还能找到现在这样好的工作吗?


在他俩都在对下一步举棋不定的时候,我回了国。他们如何抉择不得而知,只知道老许砸了铁饭碗,从公司辞了职,副业变成唯一的主业。小马拒绝了年薪百万的国内机会,继续做他的销售。



几年后,等我再回来,老友重聚,变化真不小。


老许已经是本地最大一家财务公司的管理层,还准备成立自己的公司。他兴奋地对我说:谁说移民没机会?谁说移民就等同于养老?只要肯想只要敢干,我们也可以在这闯一片天,过上以前想也不敢想的生活。


小马所在的行业这几年不大景气,公司裁员了一波又一波。但是他工作努力,业绩出色,属于公司重点培养的人才,依然有继续升迁的希望。不过他一直没放弃想回国的念头,又接到了大公司的录用通知,这个重大决定要不要做?我们又回到了几年前讨论的话题。


他们的故事还在继续。 老许的新公司很快就开业了; 小马也许会回国,也许仍然选择留下。


而作为旁观者的我,看到他们的经历,感触颇多。



移民话题的讨论经久不衰。移民也像是围城,国内的想出来,国外的想回去。 不过随着国内形势一片大好,财富与机遇迅速积累,回流成了移民心中抹不去的纠结。


很多人认为,移民海外,就是放弃了人生下半场,堕入平淡的深渊。过着安逸富足与世无争的生活,无追求也无焦虑。


但是,老许和小马,与国内任何一个对生活有要求,对自我有期许的同胞,并无不同。移民是他们追求梦想的一步,移民之后,脚步也一直没有停歇。在异国他乡,找到自己的生存价值和意义,这个过程,比国内的奋斗来的更为艰辛。

 

老许时常和我说起当年一穷二白在加拿大立足的经历。最惨的时候,领过政府的救济。但是他坚信自己不会一直这样。 所以拼命工作,打完一天工之后晚上还坚持学习,拿了各种专业证书,最后找到了稳定的工作。人生没有白走的路,当年为了饭碗学习的财务专业,成为他创业的方向,并成就了人生的转折点。

 

小马的起点更高一些,并没有经历过早期移民的生存艰辛。但是一个外国人,在本地的主流公司做对语言和沟通能力要求最高的销售,挑战可想而知。


他告诉我,进公司的第一年,他没有在凌晨两点以前睡过觉,周末,节假日都是自己跑市场,上网找资料,了解竞争对手和客户。这对于工作生活平衡永远放在第一位的加拿大人而言,简直不可想象。但是他做到了, 第一年就位居公司年度销售排名前三甲。虽然他仍然说着口音明显的英文,但是他的业绩足以傲视最资深的本地销售同仁。


中国激荡三十年的时代大背景固然能够造就大批的传奇,但是连根拔起,重新生根的普通移民也可以成为自己故事里的英雄。 


老许和小马的经历, 决定也好,犹豫也罢, 都演绎了在所有成功人士的故事里常见的道理, 比如:


- 在平凡的生活里,坚持梦想的勇气;


- 行动力大于一切的规划, 想到就去做;


- 让自己手中,永远有选择的可能。


还有,只要开始,任何时候都不晚。


因为,老许今年61。


关于作者:黄莺教练,有意思教练特约作者/教练。国际教练联合会ICF认证教练。烘培达人、园艺发烧友。多年中国、亚太、北美人力资源高管经验,现居多伦多,任财富500强加拿大公司首席人才官。

原网页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A0NzIwMg==&mid=2651432934&idx=2&sn=057a0c997a958dbbcd7cd52180b705ad&chksm=bd1237eb8a65befd38a990c490d51bb8fbd29f9d706f0367193cfd831600c21905ec8753c426&mpshare=1&scene=23&srcid=0709u3aoc9B5zvUQSUHShSGg#rd


CONTENT END

2010年1月,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2010年4月,三亚学院顺势战略性建设国际旅游学院,同年9月开始招生。历时4年的建设与跨越式发展,2014年1月,国际旅游学院正式更名为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作为海南省旅游发展规划新型智库建设,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下设酒店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1433人,其中,酒店管理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培育特色专业。学院教学与科研并举并重,下辖省级研究基地即海南度假酒店和住宿业研究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文献资料中心。在三亚学院的发展被列入省市共建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大好形势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化办学视野、国际化育人特色的品牌学院,以精确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高级管理人才为宗旨...

0898-8838 6982

电话

0898-8838 6773

传真

学院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三亚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Sany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Taoyuan

  • 微信公众号—走在最前面

  • 微信公众号—旅业学院通讯社

  • 抖音号:USY_旅酒视角

  • 网页手机版